新闻详情页
民革中央网站>>稿件上传>>民革黑龙江
聚焦科企对接新平台 助力企业数智化创新发展——民革黑龙江省委会调研组赴威海市、北京市开展系列调研活动         2023年05月23日13:40

2023年5月15日至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谷振春带领调研组就“科企对接新平台,助力企业数智化创新发展”先后赴威海市、北京市开展专题调研。

5月15日,调研组首站到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实地考察校区、创新创业园、海洋探测技术博物馆和图书馆,参观了哈工大科技成果展区、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四会三平台”宣传专区,深入了解哈工大(威海)的基础办学条件、特色科研成果、应用前景及创新创业园“两清单一平台”创新服务体系。

5月16日,调研组召开民革黑龙江省科企平台座谈会。会上,谷振春听取了科企平台、科技工作者联谊会工作情况汇报并同黑龙江省、山东省、北京市与会同志、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代表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建设科企对接新平台旨在为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搭建双向沟通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数智赋能增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快科技动能转化。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机制,以优势互补、资源互动、成果互享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科技工作者联谊会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长谭忆秋与民革威海市委会主委刘德钧分别代表民革黑龙江科技工作者联谊会和民革威海市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军、民革山东省委会秘书长李振友参加了座谈。

5月17日上午,调研组赴北京市大兴区考察调研,先后深入临空经济区自贸区创新服务中心、生物医药基地、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大兴区营商服务中心等处,详细了解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情况、生物医药基地运行情况及大兴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并召开座谈会,围绕大兴区投资环境及产业政策、科企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北京市委会主委王红,民革北京市委会秘书长樊维,大兴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博,大兴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大兴区工委主委、区发改委副主任张雪飞及大兴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下午,调研组一行赴中关村智造大街实地考察了智能制造科技服务、智能产业成果孵化、中关村硬创空间等有关企业,其间赴“中关村中试实验室和检测认证实验室”深入了解科技成果转化过程。

在此次多地联动系列调研活动中,谷振春副主席表示,此次“科企平台”活动非常重要,既明确了“四会三平台”战略部署的正确性,又为未来在战术上做好规划提供了前瞻性,从而更加精准地帮助科企平台对接项目落地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第一站,硕果累累,达成了聚有识之士、谋合作机遇、建真言良策、助地方发展的目的。他强调,要充分学习借鉴本次多地联动、强化交流的调研考察成果,立足科企平台深入探讨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丰富联谊内容、扩宽联谊范围、提升联谊实效,进而推广到全国。科技工作者联谊会和企业家联谊会作为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四会三平台”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建设科企对接新平台为契机,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密切联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赋能企业、产业数智化转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贡献民革智慧和力量。

调研期间,谷振春一行还走访了民革威海市委会机关,与机关干部亲切交流,全面了解市委会机关工作开展情况。

民革中央副秘书长兼调研部部长付悦余,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姜连生,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关村硬创空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静,黑龙江省人大城环委环保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孙长庆,民革黑龙江省委会组织部部长张福良及科技工作者联谊会专家代表、企业家联谊会企业家代表、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包联企业代表、部分机关干部参加调研活动。

专题推荐

  • 民革小小图
  • 组织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