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何報翔率隊赴上海調研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2024年03月29日09:18

3月25日至2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率調研組赴上海圍繞“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 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開展調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會主委王紅,民革中央副主席、江蘇省委會主委陳星鶯,民革上海市委會主委徐毅鬆等參加調研。

“營商環境隻有更好,沒有最好”。上海作為營商環境改革先行者有不少創新做法和成功經驗,民革長期關注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課題,此次調研希望了解上海在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中存在的困難問題以及相關對策建議,通過深入考察調研,力爭形成高質量建言成果,為推進我國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民革力量。

調研組考察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

在滬期間,調研組一行前往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了解我國大飛機產業自主創新之路及企業發展情況﹔調研了上海光源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了解國家級大科學裝置和多學科實驗平台運行情況﹔考察了和元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生物醫藥產業發展情況、企業發展中面臨的困難,以及相關立法建議、政策訴求。

調研座談會現場

26日,調研組召開座談會,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顧軍介紹了上海市營商環境建設整體情況。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商務委員會、司法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單位同志先后發言,從自身工作職能出發,介紹了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方面所開展的工作。4位民革黨員企業家結合自身企業發展遇到的問題做了發言並提出相關建議,與會專家圍繞調研主題作交流發言。

何報翔講話

何報翔表示,通過實地考察和聽取大家發言很受啟發。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土壤,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上海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持續推出從1.0至7.0版本的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對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發揮了極大的推動促進作用。

何報翔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以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推動高質量發展。近年來我國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水平不斷提升,但不同地區改革成效仍有差距,要充分認識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加強系統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要聚焦市場主體關切,以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深化改革創新。一方面要對標對表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另一方面還要與我國具體實踐相結合,廣泛聽取企業意見,加強溝通協調,讓政策法規的制定給市場主體帶來真切獲得感。要准確把握關鍵環節,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產權和合法權益。希望上海在科學立法、規范執法、公正司法、誠信守法等各方面積極開展先行先試,爭取創造更多經驗,為全國的營商環境改革做出樣板示范。

民革中央調研部、民革中央社法委、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有關同志參加調研。

據悉,此次調研是民革中央會同北京、上海等地民革組織開展的央地聯合調研。此前,民革中央調研組已圍繞主題在北京開展考察調研。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者 _ 王愷強

圖片 _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