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建言低空經濟發展 讓“低空經濟”飛得更穩、更遠、更高         2024年03月18日10:23

深圳坪山燕子湖會展中心,不少人在排著隊准備坐直升機上班。

北京延慶八達嶺長城,兩台無人機晝夜守護在南樓段和北樓段。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地區,植保無人機在棉田上空來回穿梭噴淋脫葉劑。

……

一個個曾經的科幻場景已經成為現實,低空經濟正在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圖景。據測算,2023年我國低空經濟規模已經超過5000億元,2030年有望達到2萬億元。

作為新質生產力的重要代表,低空經濟正成為各地聚焦的產業發展新賽道、經濟增長新引擎。為進一步助力低空經濟發展,民革中央今年向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提交了《關於加快推動低空經濟發展的提案》。

01

飛得更穩

——完善政策法規,鋪平法治跑道

低空經濟是以低空空域為依托,以各種有人駕駛或無人駕駛航空器的低空飛行活動為牽引,輻射帶動相關領域融合發展的綜合性經濟形態。

2021年2月,低空經濟首次寫入《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2023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若干戰略性新興產業。積極打造生物制造、商業航天、低空經濟等新增長引擎,也被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

據統計,有二十多個省(直轄市、自治區)將“低空經濟”有關內容寫入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

“低空經濟的產業鏈條長、覆蓋企業多,具有極強的產業帶動性,目前正成為全國各地爭先追逐的產業高地,但總體上仍處於起步階段,需要進一步完善政策法規。”作為民革中央提案的素材提供者之一,民革中央經濟委員會委員、民革深圳市委會副主委歐陽繪宇接受採訪時說道。

2月1日,《深圳經濟特區低空經濟產業促進條例》正式實施,這是全國首部低空經濟專項法規。“這次深圳制定出台專項法規,主要是在地方權限范圍內對低空飛行的空域協同管理、基礎設施建設等予以規范,為低空經濟‘騰飛’鋪平法治跑道。”歐陽繪宇介紹說。

推動有關政策法規和技術管理規范的出台,可以為解決低空經濟產業發展中可能遇到的一系列問題指明方向。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議,推進低空空域安全利用與低空經濟發展有機結合,出台國家低空經濟發展綱要或中長期發展規劃,以綠色航空和未來城市空中交通為主攻方向,培育產業發展生態。科學劃分空域,為低空經濟發展提供空域資源支持。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先行先試,制定地方性政策法規,做好低空市場服務和監管工作。

02

飛得更遠

——拓展應用場景,強化市場開發

日前,在深圳舉行了全球首條跨海跨城電動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航線的公開首次演示飛行,從深圳蛇口郵輪母港飛至珠海九洲港碼頭,將單程兩個多小時的地面車程縮短至20分鐘。

觀光游覽、物流配送、應急救援……低空經濟目前在農業、工業、服務業等領域都有著廣泛應用,但還未形成規模效應,經濟效益不佳,進一步復制推廣存在困難。

“要擴大市場空間,需要加強有關基礎設施建設,以綜合保障支持產業發展壯大。”歐陽繪宇說道。提案也提出將管理服務平台、通信基站、飛行場站、通航機場等納入國家新基建重點發展領域。組建全國性的低空飛行管理服務數字化統一平台,支持有條件的地區組建區域性平台。

越來越多應用場景的出現,也能延展出更多的產業鏈條,低空經濟的未來才會蘊含無限可能。

民革中央在提案中建議政府部門加快警用安防、市場監管、環境保護等政務飛行應用示范,加大無人機巡檢、執法、宣傳等服務採購力度。支持各地因地制宜推廣寫字樓、產業園無人機配送等通用應用場景,在有條件的區域加快推動載人通航發展,積極拓展城市空中交通、空中旅游觀光、醫療救援等特色應用場景。

低空經濟一端牽著先進制造業,一端連著數字經濟、新消費業態,產業發展壯大,需要社會資本的投入。提案建議,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強化供應鏈安全韌性。大力發展“低空+”產業鏈,加大精准扶持力度,整合產業鏈上下游優質資源,增強行業國際競爭力和持久發展能力。

03

飛得更高

——突破核心技術,把握戰略主動

去年,民革深圳市委會將推動低空經濟發展作為年度重點調研課題,調研組邀請相關部門,到大疆、順豐、美團、東部通航等行業頭部企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研究院等科研機構、行業協會開展廣泛調研。

“低空經濟是未來產業發展的全新增長極,促進低空經濟發展將有利於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為我國在全球產業鏈競爭中搶佔先機。”歐陽繪宇也坦言,一些關鍵技術方面受制於人,傳感器、主控芯片等對外依賴程度較高。

歐陽繪宇表示,要考慮如何增強產業發展的主導權。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以電子、AI技術突破為牽引,重點攻關無人機傳感器、芯片及飛行控制、低空數字化管理平台、高密度電池等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發和產業化。

民革中央提案建議,以科技優勢增強創新鏈自主可控。將低空經濟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重點在關鍵零部件、關鍵工藝、發動機技術、航電系統、整機制造等領域開展集中攻關,增強自主可控能力。

同時,推動組建通用航空、無人機工程研究中心,支持設立低空經濟研究院,促進制造端和應用端同向發力。

提案還建議,對標世界一流水平,加大原創性技術投入力度,全面提升關鍵核心零部件制造及創新能力,以零部件制造技術發展帶動產業技術創新。

作者 _ 王愷強 薛蒙蒙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