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召開中山議政會 聚焦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         2024年03月15日13:54

會議現場

3月14日,民革中央圍繞“加快建設高效順暢的現代流通體系,暢通國內大循環”召開中山議政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出席會議。

本次中山議政會聚焦民革中央2024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會上,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和研究領域,圍繞民革中央調研課題,介紹了我國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有關情況,分析制約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堵點和短板,提出相關對策建議。與會同志對民革中央開展調研需關注的側重點和切入點,進行了深入座談交流。

鄭建邦講話

鄭建邦表示,現代流通體系事關國民經濟的暢通循環,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加快發展物聯網,建設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降低物流成本。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物流是實體經濟的“筋絡”,聯接生產和消費、內貿和外貿,必須有效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由此可見,流通在國內大循環中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和戰略性地位,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

就做好年度重點考察調研工作,鄭建邦提出三點意見。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的必要性與緊迫性。現代流通體系不僅為我國建設現代產業體系、培育強大國內市場、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還為我國擴大對外開放、建設貿易強國提供了堅實保障。二是要堅持問題導向,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聚焦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存在的堵點、難點,注重從長遠角度、戰略高度、系統維度,推動解決流通體系不完善、網絡布局不合理等問題,為助推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有益參考。三是要突出重點領域,切實提高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的成效。要立足暢通國內大循環,著力推動流通管理體制改革創新,著力推動流通體系戰略布局優化,著力推動提高現代流通競爭能力,著力推動流通體系內聯外通,加快建設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

民革中央副秘書長兼調研部部長付悅余、國家部委有關同志、部分民革黨員專家參加會議。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王欣雨 王愷強

攝 影:王愷強 李筱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