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如何“唱響鄉村振興協奏曲”?民革界別委員共同解碼         2024年03月13日09:41

會議現場

近年來,隨著我國城鎮化的發展,縣域和鄉鎮正經歷日新月異的變化。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推動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把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有機結合起來。3月7日下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民革界別舉行小組熱點議題的討論,民革4組委員聚焦城鄉融合發展話題,就“破除城鄉二元體制,加快推進城鄉融合”展開討論。

01

打牢城鄉融合產業基礎

什麼是城鄉融合發展?民革河南省委會副主委呂心陽委員認為有兩層含義,一是部分城市資本流通到農村,二是部分農村人口進入城市。部分工商資本在城市裡發展困難,而農村具有綠色資源優勢和空間成本優勢,與農村工商資本結合,會使農村產業大幅度躍升,進而促進鄉村產業振興。一部分農村人口進入城市,則有利於提高農村人均佔有資源水平,有效提高“三農”的內生發展能力。

“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網等數字基礎設施的發展,數字化浪潮正快速打破傳統的城鄉二元結構。”民革福建省委會副主委葛桂錄委員認為,數字技術催生了城鄉經濟的新業態,城鄉流動的新要素,資源配置的新平台,而數字化從技術經濟層面不斷催生新的城鄉關系。當前的城鄉融合必然是以數字技術融合等共生性的城鄉融合。

民革河北省委會副主委張月仙委員認為,產業融合是暢通城鄉經濟循環的重要支撐。縣域是城市經濟農村經濟的台階,要做強縣域優勢產業,推動縣域優勢產業向園區化、集聚化、品牌化方向發展,帶動農業農村能力強、就業容量大的產業集聚。同時,要做大鄉村特色產業,實現提質擴容,推動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壯大農業龍頭企業,帶動鄉村特色產業發展。進而以產業轉型升級助推加快構建多元化、融合化、市場化現代鄉村體系。

02

補齊城鄉融合民生短板

據統計,2023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至66.2%,但是目前仍有1.7億進城農民工和隨遷家屬尚未在城鎮落戶。有序推進這部分人群市民化,補足城鎮醫療、教育、養老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是在場委員的共同呼吁。

“新型城鎮化要處處體現以人為本。要關注新型城鎮化中的主要人群是哪些,以動態跟蹤和關心他們面臨的新問題和新需求。”民革湖北省委會主委王紅玲委員調研發現,回流鄉鎮人群可以分為三類——“逃離”大城市的大學生,中考分流后的職高畢業青年,返鄉務工人員。

在補足教育短板上,王紅玲建議,針對這三類人群,要切實做好教育服務,例如切實落實隨遷子女入學和轉學政策,保証中小學生能夠及時便捷入學。“目前有不少縣城為帶動房地產開發,要求農民在縣城買房后才能夠在縣城入學,無形中加劇了外出農民工的支出成本。”她建議,加大引進城市大專院校退休教師返聘回縣城任教,一定程度上緩解城鄉教育質量不均衡難題。

民革江西省委會主委熊皓委員提到,鄉鎮缺少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和中醫院,醫療經驗豐富的高層次人才稀缺、引進難,現有人才分布不合理,影響基層醫療服務水平﹔養老服務上,養老服務供給不夠多元,老年人選擇余地不大,尚不能滿足個性化需求,醫養融合發展亟待推進。與此同時,農村老年人保障水平偏低、支付能力不足、購買養老服務的意願還不強烈等問題短期內還無法有效解決。

為此,熊皓建議,一方面,要讓優質的醫療、養老資源下沉。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在城鄉間共享,創新緊密型醫共體發展模式,深入實施“互聯網+醫療健康”行動,搭建網絡化信息平台,完善遠程醫療服務體系,推動區域內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另一方面,要創新養老服務體系,可引進專業化養老服務機構進駐農村社區提供養老服務,提升鄉村養老服務綜合水平﹔也可充分利用鄉村良好的生態環境,大力發展鄉村綠色康養產業,鼓勵城市居民“下鄉養老”。

03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民革雲南省委會主委於干千委員認為,城鎮化過程中出現了“千城一面”的現象,使得民族文化和鄉鎮文化的發展受到了很大的影響。鄉村的特色文化消失相對嚴重,現在的住房建設較少考慮住戶生活習慣、生活方式、民族文化傳統,導致部分農村村寨的民俗歌舞藝術節慶,乃至語言文字都存在流失,特別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后繼無人、傳承斷裂,也使得整個傳統文化的消失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很多非遺來自鄉村民間,希望以縣域為單位,聚焦某一非遺項目,做好保護傳承的同時,做好傳統文化的展示和轉化力度。”民革四川省委會副主委宋秋委員也注意到鄉村非遺傳承保護面臨的問題。在她看來,鄉村“空心化”不僅僅指人口流失嚴重,也表現在村民文化生活的相對單一。

為此,宋秋建議統籌城鄉文化資源,推進文化品牌建設,提升中心場鎮紐帶功能,輻射帶動一批鄉鎮文化服務。“可以以縣級公共圖書館和文化館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為抓手,優化布局中心場鎮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以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為基礎,因地制宜地建設一批體現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設施,例如文化大禮堂、文化廣場、非遺工坊等。”她說。

鄉村治理現代化,也是促進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基礎。張月仙建議,完善治理體系,推進村黨組織、村民委員會、村務監督委員會、村集體經濟合作社、村綜合服務站五位一體,健全鄉村基本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制定村規民約、道德公約等治理規范﹔同時加強從嚴引導,提高治理能力,強化鄉村干部隊伍建設,培育方針政策明白人、依法治村帶頭人。

張月仙還提出,要圍繞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常態化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推進水、電、路、氣、訊等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覆蓋,加快提升農村綠、美、亮、淨的水平。

作者 _ 薛蒙蒙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