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鼓足干事創業精氣神 以更高水平的履職成效貢獻民革力量——民革界別委員談履職議報告         2024年03月12日10:39

人民網記者 趙明妍 黃玉琦

來源:人民網

連日來,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界別委員們在進行小組討論時熱烈討論,展示參政議政風採,盡顯責任擔當。

熱議報告:

彰顯大局意識 傳遞決心信心

熱議政府工作報告、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委員們提及最多的詞是“高效”。全國政協常委、民革山東省委會主委、山東省政協副主席孫繼業用“兩短一高”總結:“會議時間短、報告短,質量高。會風高效、文風簡潔,去年的亮點成績和今年的工作部署非常清晰。”

“我認為今年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去年相比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體現了人民政協在加強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等自身功能建設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突出體現了人民政協積極開展對外友好交往,服務黨和國家對外工作大局的責任與擔當。”全國政協委員、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副主委張莉說。

同時,民革界別委員們也對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討論。

結合自身的本職工作,全國政協委員、民革河北省委會主委、河北省政協副主席何秉群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為民情懷深,展現了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把握大勢准,展現了強大的決心信心。”同時,何秉群建議,進一步打造法治化一流營商環境,以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設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來自國企的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首都開發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岩表示:“報告中對企業滿滿的重視和關注,讓我備受鼓舞。作為國企必須堅定不移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增強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競爭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中發揮好國企應有的作用。”

聚焦提案:

關注重點領域 突出特色優勢

據了解,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民革中央向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提交40件集體提案和4篇大會發言。提案內容主要聚焦中共中央、國務院密切關注的重大問題和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問題,注重突出民革傳統特色優勢,在社會和法制、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三農”這三個重點參政議政領域持續發力。

聚焦自己的專業優勢,民革界別委員們紛紛各抒己見,積極建言獻策,提交了多份有份量的提案。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遼寧省委會副主委、沈陽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賈海洋帶來了關於“在民事訴訟法中進一步明確規定檢察調查核實權”的提案。“我建議明確檢察機關調查核實權的具體權能、保障機制、適用范圍、工作程序和運行機制,切實增強調查核實權的可操作性和剛性,從而提升民事檢察監督質效。”賈海洋表示。

“全力抓轉型,錨定傳統商業模式革新主攻方向,推動大型連鎖商業企業數轉智改,促進電子商務、直播經濟、在線文娛等數字消費規范發展。”孫繼業提出了關於“推動消費擴容提質”的建議。他表示,要改善消費環境,建議加強步行街、便利店、免稅店、智慧商圈等消費載體建設和社區商業網點改造,構建分層分類的城市消費載體。

展望未來:

扎實推進工作 積極履職盡責

談起“新年計劃”,民革界別委員們目標清晰,信心十足。

“結合自己的工作,我將繼續聚焦大宗工業固體廢物治理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搭建交流平台,與更多相關領域專家開展溝通協作,為固廢治理積極建言資政,為國家生態環境保護、礦產資源高效利用作出更多貢獻。”全國政協委員、民革貴州省委會副主委、貴州大學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陳前林說。

在全國政協常委、民革廣東省委會主委程萍看來,今后要繼續履行好民革的職責,在發現新情況、新問題上,不斷提高工作能力﹔要發揮參政黨的特點和優勢,在政情、社情、民情上做深入調研,為推動社會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民革遼寧省委會主委、遼寧省政協副主席溫雪瓊表示:“我們要強優勢、補短板,助推培育更多新質生產力,在構建深度融合的協同創新體系、推動新質生產力產業集群發展、推動優質生產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產力高效配置等方面持續發力。”

據悉,2024年,民革確定了15個重點調研課題,在組織開展好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的基礎上,還將圍繞“積極培育新質生產力 增強東北發展新動能”“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等課題開展調研。

“民革將更好地履行參政黨的基本職能,切實把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更好發揮‘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作用,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績。”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說。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