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組織和黨員:把總書記的期盼轉化為履職強大動力         2024年03月09日11:06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晚8時許,距離與總書記面對面交流已過去幾個小時,位於北京會議中心的駐地會議室內,民革界別委員們的激動心情依然難以平復。

當晚,民革界別委員第一時間召開專題座談會,就是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凝聚起更好發揮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以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助力中國式現代化的強大力量。

民革界委員們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聯組會,與委員們共商國是,充分體現了對人民政協工作一以貫之的高度重視、對民革界別的關心關懷,在新時代民革事業的發展歷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

民革從成立之初一直致力於祖國和平統一事業。民革章程明確指出,“本黨以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為工作重點”。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民革積極推動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工作給予肯定,並囑托“民革要在對台工作大局中進一步找准定位、發揮優勢、積極作為”。

當天聯組會上,民革中央副主席田紅旗委員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為題作了當面匯報,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回應。“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了方向,作為一名民革黨員,我將努力為兩岸民眾架起交流交心的橋梁,為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匯聚力量﹔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將進一步增強科教興國強國的抱負,為我國由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田紅旗說。

“聽到總書記對民革工作的高度肯定,讓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倍覺溫暖。”座談會上,分管祖統工作的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委員首個發言。她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民革進一步做好新時代對台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民革同志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進一步在對台工作大局中找准定位、發揮優勢、積極作為,努力在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民革中央聯絡部部長張慶盈委員看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民革祖統工作任務更加聚焦,工作要求更加明確,同時對下一步如何開展祖統工作提出了更加明晰的路徑。“我們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祖統工作十分急迫,但仍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自信。”張慶盈說。

“我們要按照總書記要求,為推動兩岸科技、農業、人文、青年發展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貢獻民革智慧和力量。”民革安徽省委會主委馬傳喜委員以安徽為例,表示安徽是文化大省,民革安徽省委會將積極發揮特色優勢,在宣傳安徽優秀歷史文化、推動皖台文化交流方面積極作為。

“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民革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我們做好對台工作的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講話精神,結合山東實際,為壯大反‘獨’促統力量、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貢獻山東民革力量。”民革山東省委會主委孫繼業委員說。

廣西對台工作同樣有著深厚淵源和特有優勢。民革廣西區委會主委巫家世委員表示,今后工作中民革廣西區委會將深入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為助推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獻計出力,堅持做好到桂台灣同胞的服務和交流交往工作,堅持做好廣西對台工作資源的保護利用工作。

深圳是台商進入祖國大陸最早、台商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民革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民革深圳市委會主委何杰委員告訴記者,近年來,民革深圳市委會在祖統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接下來要把總書記的期盼和要求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強大動力,突出優勢特色,積極建言獻策,增強履職實效,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作出深圳民革新貢獻。

3月7日,聯組會第二天,民革雲南省委會發出《關於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聯組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通知》﹔7日、8日,“江蘇民革”微信公眾號連發兩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激發江蘇民革黨員熱烈響應》,刊發了包括省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在內21位各領域民革黨員的學習反響﹔“上海民革”微信公眾號也連續兩天推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政協聯組會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體會》,20位民革黨員暢談了學習體會﹔《貴州民革各級組織和黨員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聯組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報道接連發出……

連日來,不只是兩會會場的民革黨員,民革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也紛紛通過收看新聞報道、線下集中學習、網上交流學習、發布學習通知、撰寫學習體會等多種方式,以實際行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努力把總書記的關心鼓勵和殷切期望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以更高水平的履職成效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來源:團結報團結網

《團結報》3月9日 1版

作者 _ 周福志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