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陳星鶯:更好履行參政黨職能 在新征程上作出新成績         2024年03月07日15:44

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民革中央准備了哪些提案?過去一年民革中央履職情況如何?今年民革中央的工作重點是什麼?在2024年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政協委員、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就相關話題接受了記者採訪。

談提案——

聚焦“國之大者”“民之關切”

突出民革傳統特色優勢

“2023年,民革中央提交了38件集體提案,其中6件提案被選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1件提案入選全國政協‘2023年度好提案’。”談及過去一年民革提案工作取得的成效,陳星鶯說,民革中央提案工作得到相關提案辦復單位的高度重視和充分肯定,多件提案在助推有關政策盡快落地方面發揮了作用。

民革一直高度重視政協提案和大會發言工作,探索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提案征集、遴選機制。

陳星鶯介紹說,“我們以9個中央專委會為抓手,對專委會委員、民革30個省級組織報送的參政議政成果、長期合作的‘智庫’機構提供的材料,進行了認真研究和轉化,經過多次遴選修改、征求意見,形成了擬提交政協大會的40件集體提案和4篇大會發言。”

陳星鶯表示,今年民革中央提案主要聚焦中共中央、國務院密切關注的重大問題和涉及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問題,注重突出民革傳統特色優勢。

據了解,圍繞民革參政議政工作的重點領域,民革中央今年擬提交的提案,在社會法治方面,重點關注“提升法治化營商環境,增強民營企業投資信心”“深化社會應急數字化建設”等問題﹔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重點關注“加強兩岸產業鏈供應鏈合作,促進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台灣農民創業園區升級發展”“契合高質量發展要求,促進在陸台企轉型升級”等問題﹔在“三農”方面,重點關注“強化耕地質量保護”“推動農業高校耕讀實踐教育 助力農業產業振興”“以小城鎮建設為抓手 助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等問題。

談履職——

緊密結合多黨合作所長與中心大局所需

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3年4月,圍繞民革中央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率調研組赴山東考察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

過去一年,民革中央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多黨合作所長與中心大局所需,大興調查研究,積極履職盡責,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

“民革中央將‘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作為2023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在11個省份開展深入調研。”陳星鶯介紹說,形成的調研報告得到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由交通運輸部牽頭,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有關部委、央企、科研院校、重點省份,研究提出相關落實意見。

2023年4月,圍繞民革中央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率調研組赴湖南中國通號長沙產業園考察。

“過去一年,民革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建言獻策。”陳星鶯表示,不僅是年度重點考察調研,民革中央還圍繞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加快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發展、打造對俄跨境合作大通道等課題開展調研,取得了豐碩成果。

在社會法治、“三農”、祖統等傳統優勢特色領域,民革持續發力。陳星鶯談到,民革圍繞“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制度”“樹立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開展專題調研。緊緊圍繞服務中央對台工作大局,厚植特色優勢,開啟與江蘇省昆山市共同舉辦“華燦獎”深度合作模式,組織台灣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陸參訪團、台灣勵志青年赴大陸參訪團,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等活動,深化兩岸交流融合。

2023年也是民革中央對口湖北省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的第三個年頭,具有承前啟后的重要意義。

“民革把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提出‘寓監督於保護之中,寓保護於監督之中’的原則,研究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建立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大數據‘鏡像系統’,依托國家相關部委和湖北省各相關單位提供的環保、氣象、水利等數據,為水體中的污染物及其來源創建一本‘明白賬’。”陳星鶯說。

談展望——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

以扎實行動推動學習貫徹見成效

甲辰龍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時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堅定制度自信,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二是廣泛凝聚共識,助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三是強化政治引領,不斷提升自身建設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點希望,是對包括民革在內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深切勉勵、殷切期望和戰略指引。”陳星鶯說。

2023年12月,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率調研組到華北電力大學,就深化雙方能源領域參政議政工作合作長效機制展開調研。

陳星鶯指出,民革將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貫徹落實總書記殷殷囑托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從五個方面部署相關工作:一是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全面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上下功夫。二是緊緊圍繞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在努力夯實組織建設基礎上做文章。三是緊緊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大局,在穩步提升履職盡責水平上出真招。四是緊緊圍繞事關“國之大者”“民之關切”的重點領域,在不斷提高社會服務效果上創佳績。五是緊緊圍繞“三個堅持”工作方針,在積極推進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中作貢獻。

“下一步,要把‘路線圖’細化為‘施工圖’‘責任表’,以扎扎實實行動推動學習貫徹見成效。”陳星鶯說道。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陳星鶯表示,民革將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更好地履行參政黨的基本職能,切實把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更好發揮“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作用,在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成績。

《團結報》3月7日 2版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者 _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2024全國兩會民革參政議政專題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