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重磅!民革中央“一號文件”發布,連續九年聚焦參政議政         2024年02月09日16:36

“要把助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參政議政首要任務,自覺站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全局來思考和研究問題,圍繞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的九個方面重點任務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獻計出力。”

——摘自《民革中央關於切實做好2024年參政議政工作的意見》

日前,記者從民革中央獲悉,《民革中央關於切實做好2024年參政議政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已正式下發。由於文件編號為“革中〔2024〕1號”,該《意見》也被稱為民革中央2024年“一號文件”。從2016年起,民革中央已連續九年發布“一號文件”,聚焦參政議政工作。

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意見》開篇指出,民革全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和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精神,不斷傳承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努力踐行“四新”“三好”要求,持續加強自身建設,切實提高履職實效。

為進一步做好2024年參政議政工作,《意見》從五個方面明確了重點任務。

《意見》要求,要把好政治方向,切實提高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政治站位。各級組織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等重要論述,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進一步鞏固深化“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成果,引導廣大黨員堅定發展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共同貫徹落實好中共中央的決策部署。要把助力全面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參政議政首要任務,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獻計出力。

《意見》強調,要完善機制網絡,切實加強參政議政工作制度化信息化。健全的工作機制和工作網絡,是確保民革“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的有力保障。各級組織要探索制定參政議政工作制度及相關規劃,以明晰的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責任人,壓實參政議政工作各方責任,推動實現上下聯動、橫向聯合、全黨“一盤棋”。要進一步搭建完善參政議政工作網絡。要以信息化為抓手,持續提升民革中央與地方組織之間參政議政工作的聯動性、時效性和便捷性。

《意見》明確,要強化人才支撐,切實激發參政議政主體積極性創造性。人才是民革開展各項工作的第一資源,各級組織要著力打造“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的領導班子,著力建立政治素質高、履職能力強、代表性突出的高層次人才隊伍,為民革參政議政工作筑牢人才基石。要把黨員發展、政治安排、實職推薦和干部使用與參政議政工作緊密聯系,為民革參政議政工作提供有力支撐。要持續加強專委會隊伍建設和能力建設,充分發揮黨內外專家的專業才能和資源優勢,為民革參政議政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意見》提出,要加強協同聯動,切實促進調查研究工作組織化專業化。各級組織要充分發揮優勢,認真謀劃選題,大興調查研究,構建完善“省級組織、中央專委會和合作單位薦題—中央定題—中央領導班子成員帶隊解題—相關單位領題—共同以高質量調研成果答題”的選題調研工作機制,有力提升協商建言工作的“高度”和“深度”。

《意見》還研究統籌了民革中央2024年重點調研工作,列舉了“積極培育新質生產力 增強東北發展新動能”“優化民營經濟法治環境 推動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合規司法制度”“加強科技創新與開放合作 切實保障糧食安全”“RCEP框架下深化區域經貿合作”等重點調研課題。各省級組織可結合自身優勢,從中選擇課題,競爭性申報與中央開展聯合調研。

《意見》指出,要堅持質量導向,切實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科學性實效性。各級組織要深入學習研究全國政協最新政策要求,聚焦黨和國家重要工作、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社會熱點難點焦點問題、統戰政協工作情況等,不斷拓寬信息渠道,提高信息質量。要進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收集報送網絡。要注重參政議政成果的轉化和儲備,推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質增效。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葉芳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