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2024年首次集體學習         2024年01月16日09:22

會議現場

1月15日,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在京召開。此次會議以“助力高質量發展,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為主題,是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本年度第一次集體學習。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主持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副主席劉家強、李惠東、谷振春、陳星鶯參加會議。副主席田紅旗、吳晶、歐陽澤華在分會場參加會議。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紅作報告。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主持會議並講話。

鄭建邦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推動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的營商環境做支撐。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強調“要繼續深化改革,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優化營商環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為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根本遵循。此次集體學習,就是為了讓大家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論述精神。

結合學習主題,鄭建邦強調,要深化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規律性認識,全面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准確把握其科學體系和核心要義,為新征程上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奮力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提供更為堅強的思想基礎。要充分認識到,優化營商環境關系國家長遠發展,是順應國際形勢新變化和國內改革發展新趨勢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他要求,繼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化對營商環境的認識,從政治、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增強做好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把黨和國家大政方針宣傳好、解讀好,引導民營企業踐行新發展理念,提振發展信心﹔要關心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了解企業需求,謀劃推出務實管用的實招硬招,真心實意幫助解決問題﹔要聚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發揮民革特色優勢,圍繞優化營商環境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助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

民革中央副主席王紅作報告。

在報告中,王紅闡述了優化營商環境的背景和意義,對《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進行詳細解讀,並介紹了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的探索、實踐和成效。就如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王紅提出四點建議:要突出法律法規的完備性、穩定性、清晰性,以法治保障經營主體合法權益﹔要突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激發企業自主創新積極性﹔要突出高標准對接國際通行規則,深入推進制度型開放,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要突出以企業視角優化涉企事項辦事流程,以數字賦能促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服務效率提升。

會議現場

民革中央機關全體干部,團結報社、團結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層以上干部列席會議。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