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新氣象!新成果!新願景!民革中央委員熱議來年工作         2023年12月25日09:50

12月20日至21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代表民革第十四屆中央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在分組討論中,與會民革中央委員認真審議有關工作報告並提出意見建議。大家紛紛表示,報告全面准確總結了2023年各項工作,充分肯定今年以來工作成效顯著、亮點紛呈,對2024年各項工作的安排切合實際、目標明確,是一份求真務實的好報告。

(以下發言按代表姓氏筆畫排序)

民革安徽省委會副主委王安義

一年來,新一屆民革中央常務委員會帶領民革在參政黨建設上面進行了理論和實踐的探索,展現了磅礡的生機,各項工作碩果累累。我感受最深的是:主題教育站位高,抓得緊,抓得實﹔各類調研次數多,頻次高,有幫助﹔助力地方經濟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有兩點建議:一是健全上下聯動機制,舉民革全黨之力抓好參政議政工作﹔二是希望中央加強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和實職干部培養使用的力度。

民革湖北省委會副主委鄧乾春

一年來,民革中央帶領民革各級組織、民革黨員在開局之年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為社會民生、經濟發展作出了一系列貢獻。報告重大局,重謀劃,重建設,重實效,我完全贊同。建議在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方面促進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互動交流,推動平台建設﹔加強“三農”人才的培養和建設,更好地發揮民革的界別特色。

民革廣東省委會副主委車文荃

報告全面回顧了過去一年工作,特別亮眼的是高層次人才發展有突破,參政議政工作著眼於實體經濟、鄉村振興等,充分發揮民革界別優勢,帶動民營企業家投資,為國家發展貢獻民革力量。建議將“台青之家”增量列入常委會工作報告,為祖統工作提供落地平台,充分發揮港澳在對台工作中的作用。同時懇請民革中央對高層次人才在民革平台上的成長發展給予工作指導。

民革貴州省委會副主委鄧文淼

報告體現過去一年民革在組織建設、參政議政、社會服務、祖統工作等方面做的很多工作,政治性強,亮點突出,凝練朴實,干貨滿滿,鼓舞人心,完全贊同。下一步將認真學習傳達會議精神,按照民革中央要求更好地開展地方組織工作。有三點建議:研究推動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在文化建設方面發揮作用﹔與地方民革組織合作開展“三農”領域參政議政工作﹔推動貴州民革黨史教育基地與民革黨員教育基地建設。

民革廣西區委會副主委區捷

這是一篇飽含深情、充滿熱情、引發共情的好報告。報告用“新提高,新台階,新碩果,新貢獻,新進展”五個新,從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參政議政、社會服務、祖國統一五個方面全面總結了過去一年民革取得的優異成績。“四個著力”展現了民革新時代參政黨的生動形象,展現了一個政治立場堅定、理論實踐創新、歷史責任擔當、求真務實善為的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大量翔實的數據描繪了“勃勃生機”和“累累碩果”的生動畫面。

民革寧夏區委會主委王新軍

在思想引領方面,新一屆民革中央領導班子,‍‍以“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為引領,高站位謀劃部署,自上而下推動主題教育全面深入開展。‍組織建設方面,民革中央領導‍‍以身作則,帶隊深入一線‍‍走訪調查,聽取基層民革黨員的意見建議,促進民革各地組織的緊密聯系,‍‍對團結帶動廣大民革黨員增進共識、增強組織的凝聚力發揮關鍵作用。

民革四川省瀘州市委會主委劉旭晴

我認真聆聽和閱讀了鄭建邦主席所作的工作報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我認為報告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是一篇添動力、強定力、增效力的好報告,必將凝聚起廣大民革黨員共同奮進的磅礡力量。讓我體會比較深的,一是“深”的思想在不斷拓展﹔二是“強”的根基在穩固筑牢﹔三是“新”的勢能在持續迸發。回去后,我將當好“學習者、宣傳者、踐行者”的角色,認真貫徹落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精神。

民革四川省委會副主委裡贊

對報告完全贊成。今年的主題教育與以往的“四個建設年”是一以貫之的,每個省級組織都有特色做法,目的就是讓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四川民革重溫民革入黨申請書活動效果非常好,每個同志通過對自己加入民革以來經歷的梳理,展示了情懷,審視了自己,強化了黨性,提高了政治站位。廣大民革黨員對組織的向心力進一步增強,參政議政熱情被激發出來。我們要更加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好鄭建邦主席關於“守規矩”的要求。

民革中央常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

新一屆民革中央領導班子開展了許多工作,展示了民革的良好形象,為民革的更好發展開了好頭。民革作為具有法治特色的民主黨派,可積極搭建平台,發揮法檢機關工作者和法律學者的人才資源優勢。希望發動基層民革黨員加入“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推薦優秀志願者,擴大民革影響力。建議各級民革黨員重視參政議政平台,提高建言質量,進一步提升履職能力。

民革新疆區委會主委宋亞君

新一屆民革中央領導班子帶領民革全黨取得了新成績、展現了新氣象,具體體現為:凝聚共識開創新局面,主題教育成效顯著﹔完善機制體現新面貌,自身建設五年規劃內涵豐富﹔履職盡責體現新作風,各項工作結出累累碩果﹔強基固本展現新作為,自身建設有長足進展。建議自身建設五年規劃可結合不同省份的實際情況,加強對民革代表人士的培訓力度。

民革北京市委會副主委姚衛海

報告從5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一年民革在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參政議政、社會服務、祖統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績,同時也指出了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之處,為未來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啟示。過去一年民革工作能夠取得巨大的成就,我認為有幾個方面的原因:一是能夠切實把握好政治方向﹔二是民革中央領導以身作則﹔三是民革黨員工作積極性不斷提高。在今后的一段時間內,我將認真學習貫徹此次全會精神,在定點幫扶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的工作中繼續發揮作用,將工作做得更扎實。

民革天津市委會秘書長周潮洪

完全贊同報告。一年來,民革中央五位領導同志蒞臨天津,對主題教育、自身建設、參政議政等工作給予了全面指導。天津民革工作有聲有色、亮點紛呈,青年奮進者、民革黨史教育基地、民革歷史展覽館、微信公眾號等工作平台和項目成績顯著。新的一年,我們要按照民革中央的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做好各項工作。在此建議民革中央能夠舉辦一期地方組織秘書長、辦公室主任培訓會,學習業務,交流合作。

民革河北省委會副主委楊昆

報告內容全面,主題鮮明,站位高遠,我很受啟發。全體民革黨員在新一屆民革中央領導班子帶領下,參政議政工作取得重大成果,提出了大量有價值的提案。社會服務工作扎實推進,品牌效應凸顯。在明年主要任務中,特別針對台灣地區選舉后可能出現的兩岸關系變化部署了對台工作,體現了民革堅持圍繞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加強前瞻性謀劃,在積極推進祖國完全統一進程中作貢獻的擔當作為。會后我將繼續認真學習,傳達好會議精神。

民革中央委員浙江省僑聯副主席林東

報告使我感到非常振奮,2023年民革在各領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作為科技工作者,我非常關注“注重機制創新,有效提升組織發展質量”等相關表述,特別對“增設中央直接發展高層次人才的快捷通道”的體會很深。作為民革黨員,能夠在海洋潮流發電研發領域取得突破,獲得一些榮譽,深受激勵,備受鼓舞。

民革海南省委會常委海南大學藥學院院長羅海彬

民革在過去一年取得的靚麗成果讓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對鄭建邦主席提到的“緊緊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大局,在穩步提升履職盡責水平上出真招”感受很深。結合自己的工作,建議充分利用海南自貿港政策紅利,發揮民革在參政議政方面的優勢,更好為健康中國和鄉村振興服務。

民革青海省委會副主委獨金萍

報告高屋建瓴,全面展現了民革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過去一年的工作。尤其是參政議政工作亮點紛呈,舉民革全黨之力,深入調研、積極提交提案、與地方政協加強合作方面卓有成效。報告從思想政治建設、履職建設等方面做了全面部署,為我們明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民革內蒙古區委會副主委、秘書長洪冬梅

過去一年,民革中央聚焦4個著力,亮點突出。特別是參政議政工作成果豐碩,為地方組織提供了學習借鑒和指導幫助。在頂層設計上站位高遠,立足長遠,出台的自身建設五年規劃,是今后一個時期民革全黨自身建設工作任務的目標指引。對2024年的工作部署方向明確、重點突出,對於民革各級組織都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民革福建省委會副主委秦源

民革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各項舉措有力,在思想建設、參政議政、社會服務和祖國統一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果。提兩點建議:一是更好地發揮高校在科技創新和人才培養中的作用﹔二是希望能夠更好地發揮界別特色,充分發揮農業在海峽兩岸融合交流和發展中的作用,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深化兩岸交流。

民革河北省委會副主委崔海霞

報告總結今年工作實事求是,謀劃明年工作清晰有序,成績滿滿,催人奮進。今年我有幸參加了民革中央在河北秦皇島舉辦的康養產業發展論壇和在陝西西安舉辦的招商大會,實地看到了民革工作成績。這都彰顯了民革組織的凝聚力,極大提高了民革黨員自豪感。

民革山西省委會副主委謝剛

報告總結今年工作成績讓人欣喜。民革山西省委會注重高層次人才發展,我所在支部主打科技創新的支部特色,特別是今年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們圍繞山西高質量發展和制造業轉型升級開展工作,一是重學習,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豐富學習形式,組建民革中山博愛讀書會﹔三是打造學習陣地,重實踐,履職盡責﹔四是強化地方交流,形成自己的特色。建議中央資源適當向地方傾斜,支持科技創新,產業轉型﹔完善上下聯動的工作機制,支持地方開展聯合調研。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者 _ 團結報記者組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