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新開局!新面貌!新作為!民革2023年亮點舉措解讀         2023年12月21日14:19

編者按

2023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各民主黨派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的履新之年。一年來,在以鄭建邦為主席的民革十四屆中央帶領下,民革全黨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著力把好政治方向、強化自身素質、提高履職本領、樹牢規矩意識,致力於打造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

團結報團結網今日刊發一年來民革各項工作展現的新面貌、新作為,敬請關注。

01主席辦公會新增“第一議題”

民革中央領導班子成員帶頭開展理論學習研究,主席辦公會新增“第一議題”,每次由一位成員領學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導全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02進一步完善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

5月5日至6日,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在西柏坡開展集體學習。

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增加學習頻次,提升學習層次,圍繞“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等主題,精心組織了七次集體學習。為紀念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5周年,專程赴革命聖地西柏坡,在重溫歷史中銘記合作初心,在弘揚傳統中深化政治共識。

03強調“四個著力”

著力把好政治方向,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確保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始終保持正確的航向﹔著力強化自身素質,立足新時代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與時俱進統籌推進民革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履職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不斷夯實民革長遠發展的基礎﹔著力提高履職本領,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集智聚力的優勢,聚焦新發展格局,講真話、建諍言、獻良策﹔著力樹牢規矩意識,以中國共產黨為師,要求全體黨員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入開展廉政警示教育,樹立良好的作風形象。

04主題教育有聲有色

11月2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暨民革中央“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經驗交流會在北京召開。

5月18日,民革中央召開“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在會上強調,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是民革以思想政治建設為引領,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要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意義,增強開展主題教育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自啟動以來,民革全黨以主題教育為統領,按照“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民革十四屆三次、四次中常會專題研究主題教育,明確提出“政治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績效導向”的要求,12個省市區在會上交流經驗。

05成立民革中央理論學習宣講團

9月8日,民革北京市委會“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宣講報告會在京舉行,鄭建邦出席並作宣講報告。

成立民革中央理論學習宣講團,是新一屆民革中央理論學習工作的重大創新舉措。

5月22日,民革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成立民革中央理論學習宣講團的通知》。8月9日,《民革中央理論學習宣講團工作方案》由民革中央辦公廳向全黨印發。9月8日,鄭建邦以民革中央理論學習宣講團成員身份,出席民革北京市委會“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宣講報告會,並作了題為“中國近現代政黨制度發展之路”的宣講報告。

截至11月,由87名領導干部、專家學者組成的理論學習宣講團開展了139場宣講活動,受眾達10192人次。

民革中央理論學習宣講團也是新一屆民主黨派中央層面成立的首個理論學習宣講團,頗具探索意義。

06探索數字化民革黨員之家建設

探索數字化民革黨員之家建設,支持北京、浙江、廣西等地先行先試,利用移動應用端開展線上活動、召開視頻會議,突破時空限制,滿足民革黨員多樣化的互動交流需求,實現數字技術與民革元素有效融合。

07編制民革自身建設五年規劃

圍繞在新時代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目標,聚焦民革自身建設基礎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民革中央領導同志分別率隊赴北京、天津、江蘇、福建、山東、河南、甘肅、寧夏等地開展調研,並委托各省級組織同步調研。編制形成《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推進自身建設五年規劃(2023-2027)》,謀劃了今后一個時期民革全黨工作的使命任務,明確了未來五年民革自身建設的指導思想、總體原則和目標任務。

08增設中央直接發展高層次人才快捷通道

截至2023年6月底,全國共有民革黨員163886人。增設中央直接發展高層次人才的快捷通道。今年全黨共發展高層次人才56人,其中俞大鵬同志是首位擔任中國科學院院士的民革黨員。杜官本、薛長湖同志新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09強化內部監督意識

12月19日,民革中央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創新開展省級組織主委、專職副主委述職述廉活動,加強民革廳級實職干部廉潔從政教育。修訂《民革內部監督工作條例實施細則》,推動成立內部監督委員會辦公室,提高內部監督隊伍和機構的專門化水平。開好民主生活會、述職和民主評議會議,促進各級領導班子溝通思想、形成共識、增進團結。

10政黨協商成果更加豐碩

4月3日至6日,鄭建邦(左四)率調研組赴山東濟南、青島兩地開展“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

參加由中共中央領導同志或委托中共中央統戰部主持召開的協商會、座談會、情況通報會45次,其中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或出席4次。圍繞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民主黨派中央重點調研成果等主題,提出了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振民營企業發展信心、積極引導台商台企融入雙循環等意見建議。編印6期《民革助力高質量發展參閱》。相關建議得到中共中央領導同志重視和回應,有的被相關部門吸收和採納,為執政黨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發揮了積極作用。民革中央領導同志應邀參加重要國事、外事活動20次,鄭建邦同志率團訪問愛爾蘭、塞浦路斯,展示了新型政黨制度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

11直通車報告建言更加精准

全年選定18個課題開展調研22次,以“直通車”形式向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報送調研報告11件,得到中共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批示累計48次。受中共中央委托,圍繞“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開展年度重點考察調研。經反復研究論証,提交了1份主報告、2份分報告,中共中央領導同志做出重要批示。圍繞“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樹立大食物觀,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把握RCEP機遇,加快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發展”“打造對俄跨境合作大通道 構建中國向北開放新高地”“推動制度型開放,加快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等主題深入調研,提出的建議得到有關方面高度重視和積極採納。

12地方合作平台更加務實

優化與中共省級黨委、政府和政協的合作,為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聚眾智、出實招。持續聚焦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與廣東省政協在東莞市聯合舉辦2023中國實體經濟發展大會。持續助力鄉村振興,以“推進中國式鄉村現代化 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為主題,與浙江省政協在德清縣聯合舉辦第六屆鄉村振興莫干山會議,與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在阿爾山市舉辦農畜產業發展大會,與四川省政協在巴中市聯合舉辦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發展大會。持續關注健康文旅產業發展,與有關方面聯合主辦第三屆健康中國發展大會、2023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重慶(石柱)第七屆康養大會、首屆中國(張家界)文旅融合發展大會、第六屆中國康養產業發展論壇、2023首屆中國撫州生態康養產業發展大會。

13以新“雙寓”原則開展專項民主監督

5月26日,民革中央調研組在湖北省武漢市武昌江灘五期考察余家頭水廠取水口。

按照“寓監督於保護之中,寓保護於監督之中”的新“雙寓”原則,對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再部署、再動員。民革中央主要領導同志帶隊在湖北武漢等地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專題調研。按照“領導小組+專家顧問組+工作小組+監督調研組”的“1119”工作組織體系,以9個監督調研組為主體,組織開展各類監督調研32次。在不同層面提出意見建議80余條,形成專報2篇、社情民意信息14篇、監督報告10篇。不斷強化與相關部委的工作聯系,嘗試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創新性開展民主監督工作。

14定點幫扶納雍“繃緊弦”“拉滿弓”

2月9日,民革中央調研組前往納雍縣新房鄉濫壩村,實地考察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情況。

民革中央主要領導同志率隊赴納雍調研指導,16名省級組織主委帶隊赴納雍開展幫扶活動,按照“全黨參與、重點結對”方針,指導民革省級組織有序參與納雍縣13個民革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助力特色產業發展、基層公共服務、人才教育培訓,截至11月,民革在納雍縣引進幫扶資金1209萬元,培訓基層黨政干部、鄉村振興帶頭人、各類專業技術人員1815人次,直接購買當地農產品169萬元,幫助銷售農產品1637萬元。

15持續助推地方經濟發展

開展助推地方經濟發展工作,是民革提升新型政黨制度效能的創新實踐。與中共陝西省委、省政府聯合舉辦助力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系列招商活動,邀請近600位民革黨員企業家參加在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福建省福州市舉辦的招商推介懇談會,組織企業家走進陝西省9個重點城市考察對接,提振企業和企業家信心,為經濟發展匯聚力量。

16推動祖統品牌項目提升能級

5月23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前排中)參觀華燦設計作品展。

開啟與江蘇省昆山市“華燦獎”深度合作模式,發布《“兩岸新銳設計競賽·華燦獎”昆山發展規劃(2023—2025)》,台港澳參賽作品數量創歷屆之最。恢復組織“杰青團”“勵志團”赴大陸參訪,注重彰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舉辦台青兩會觀、新青年工作坊、台青之友沙龍等活動,促進兩岸青年融合發展。

在全黨范圍征集兩岸書信872封,促成台灣知名收藏家、文創大師許伯夷先生向民革中央捐贈兩岸家書8939封,展現“尺素傳深情,兩岸一家親”的骨肉親情。指導舉辦第34屆關公文化旅游節活動,參加2023(癸卯)年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交流大會。組織《團仔圓妞》兒童劇在京演出。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大學校長論壇、第四屆海峽兩岸經濟社會發展(寧波)論壇、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兩岸鄉村農田水利建設交流會,深化兩岸專業人士交流。

舉辦國慶招待會,以情感紐帶促進海外愛國力量大團結。接待歐洲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世界華人華僑聯合會、加拿大華人聯合總會等多個海外團體來訪,增進與他們的情感聯系。赴南非參加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訪問納米比亞、安哥拉兩國,凝聚海外愛國華僑華人對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共識。

《團結報》2023年12月21日 2-3版

來源 _ 團結報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