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2023年民革新增黨史教育基地5處、黨員教育基地3處         2023年12月15日10:21

編者按

民革十二大以來,民革中央以思想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推動思想宣傳工作走深走實。為進一步利用好相關文物文獻和歷史遺存,扎實推進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教育引導廣大民革黨員堅定理想信念、賡續優良傳統,民革中央新近命名了五個民革黨史教育基地:馮玉祥泰山主題陳列館、馮玉祥重慶沙坪壩舊居、廣東佛山譚平山故居、江西進賢李世璋紀念館、遼寧大連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三個民革黨員教育基地:天津中山公園、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四川資中縣羅泉會議舊址。

截至目前,民革中央已在全國批准挂牌24處民革黨史教育基地和23處民革黨員教育基地。

這些民革黨史教育基地、民革黨員教育基地,大多為民革前輩的工作或生活居住地,它們凝聚著民革前輩愛國、革命、進步的精神,見証了民革前輩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的同心往事,是民革前輩為民革組織和廣大黨員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

從北洋政府軍隊旅長到國民黨西北軍領袖,馮玉祥走過的道路跌宕起伏,極不平凡。世人皆知蔣介石喜歡廬山,馮玉祥卻對泰山情有獨鐘,曾經先后兩次隱居普照寺,第一次是1932年3月至10月,第二次是1933年8月至1935年11月。泰山雄偉壯麗,古柏蒼鬆遮天蔽日,環境清幽雅靜,宜於讀書,宜於靜心思索。山東省政府主席韓復榘原為西北軍將領,對自己叛馮附蔣的行為有所愧疚,在老長官失意之時發出邀請,並且月饋5000元以資生活所需。

馮玉祥泰山主題陳列館佔地面積3200平方米,其中室內展陳面積466平方米,內容多為馮玉祥在泰山隱居期間工作生活及對外交往留下的珍貴史料。比如崇尚節儉,馮玉祥規定全家的菜金每人每天不得超過一角錢,夫人李德全專門種了一塊菜地,澆水、鋤草、施肥無不親自動手。他們每日兩餐,不開小灶,主食、副食與一般人員完全相同。據王贊同回憶,每逢元旦或春節,馮玉祥總要召集隨從、警衛部隊會餐,“他讓每人端一碗菜,裡面盛著兩個醬雞蛋、半個燒雞、一塊五香咸菜,各人吃各人的,會飲酒的隻能喝半碗酒,不准喝醉”。

在泰山期間,馮玉祥關心民間疾苦,聯系當地教育部門籌建大眾小學,專門收納貧苦子弟讀書,學校經費和教職員薪水均由馮玉祥負責開支。附近天外村有條南北大深谷,鄉親們上山下山要轉幾十裡路,馮玉祥聞訊出資3000元,親自勘察路線監督造橋,手槍營士兵義務搬石頭,最終起名為“大眾橋”。這座石橋至今尚存,每天都有許多游人由南向北前往馮玉祥墓,緬懷他為人民大眾奮斗的品格。

1938年12月13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馮玉祥輾轉抵達“陪都”重慶。巴縣中學疏散騰空,一層給了軍委會銓敘廳,二層撥給馮玉祥及其副官、參謀、秘書等幕僚人員。隨著重慶人口劇增,房屋相當緊張,衛兵就近住在樓一頭的地窖子裡頭,手槍隊搬到南岸余家祠堂附近。“到了重慶,我們跟隨馮先生住在兩路口的巴縣中學一幢樓上,可是沒過多久,這幢大樓就遭到了日機的轟炸。”隨從參謀馮紀法記憶猶新,他們被迫搬到更為擁擠的上清寺康庄2號小樓。

1939年初夏,馮玉祥在沙坪壩陳家橋購得一處“張家大院”,命名“抗倭廬”,索性舉家遷居鄉野。其間,年逾九旬的張家老母冒著酷暑來見馮玉祥,說著說著淚流滿面:“兒子瞞著我賣掉大宅,使我無處安居,流落他鄉,今再回頭一望,怎能不傷心。”馮玉祥安慰道:“此宅我甘心贈給你,請你搬來這裡住,至於我所住的,按月付給租金。”當場拿出購房契約焚毀,驚得老太太連說:“多謝!多謝!待我之恩,死也不會忘記。”

2003年底,修繕一新的“抗倭廬”正式對外開放,宅院總佔地面積2900余平方米,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何魯麗親筆題寫“馮玉祥舊居”。鮮為人知的是,李濟深也曾來此住過,據1940年6月16日馮玉祥日記:“昨晚,拜李任潮先生,他有些咳嗽,我請他到鄉間住,他亦很願意,今天陪同他一塊到抗倭廬,不久就放緊急警報了,在防空洞門口同任潮先生吃的午飯,不久鄒魯先生、老舍先生、趙望雲先生都到了,也談了不少的話。”

 譚平山故居位於佛山市高明區明城鎮七社村,是繼廖仲愷何香凝紀念館、蔡廷鍇故居后,廣東省第三個民革黨史教育基地。據介紹,譚平山故居始建於清代,坐西朝東,建筑面積約115.83平方米,有圍牆和后院。可惜原址已損毀,現址為2019年在原址上按原建筑風格布局重建,隻保留一面牆為原貌。

譚平山一生經歷過辛亥革命、五四運動、南昌起義、協商建國等重大歷史事件,新中國成立后,他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政務院政務委員兼人民監察委員會主任、民革第三屆中央副主席,被譽為“人民監察制度探索者”。據女兒譚宗文回憶,譚平山非常儉朴,平時愛喝白粥,常買舊衣舊鞋穿,並自以為樂。為了不給國家增添麻煩,甚至自己掏錢在北京解決住房問題,是克己奉公的典范。

譚平山故居主打紅色廉政文化,現為廣東省文物保護單位,此前已經挂牌佛山市中共黨史教育基地、佛山市國防教育基地等。此次被命名為民革黨史教育基地后,能夠更有效地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進一步彰顯譚平山的革命事跡,有助於普及民革黨史和先輩們“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的精神。

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位於上海市黃浦區香山路7號(原莫利愛路29號),坐北向南,佔地面積近千平方米,是一幢歐洲鄉村式樣小洋房,由旅居加拿大的華僑集資買下贈送給孫中山。1918年6月,孫中山、宋慶齡夫婦入住於此,度過了一段相對穩定的家庭生活。孫中山曾在這裡總結他幾十年革命的經驗,完成《孫文學說》《實業計劃》等重要著作。孫中山在此會見過李大釗、林伯渠以及共產國際代表馬林、蘇俄駐華全權代表越飛等人,並發表了著名的《孫文越飛聯合宣言》,為改組國民黨和實現第一次國共合作奠定了基礎。

1988年3月,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開門迎客,整個館區面積3500余平方米,主要包括孫中山故居、孫中山文物館、臨展廳三大展區,以及紀念廣場、紀念小道、文化長廊。據介紹,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陳設絕大多數是原物原件,並根據宋慶齡生前的回憶,按二三十年代的原樣布置。一直以來,上海孫中山故居、宋慶齡故居、宋慶齡陵園的文物保護、宣傳教育、學術研究工作,均由上海市孫中山宋慶齡文物管理委員會負責。

遼寧大連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

眾星拱北、萬水朝東,民主人士響應“五一口號”,參與協商大政、擘畫開國,無疑是統一戰線歷史上的重大事件。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建在原遼寧省大連市大連港信號台,共三層,展示面積近400平方米,分設“民革北上登陸大連”“民革中央在遼寧”“李濟深生平”三大主題展,各個歷史時期的圖片300余張,生動再現了李濟深等人從香港登陸大連,轉道沈陽奔赴北京的歷史畫卷。那麼大連何以成為民主人士北上的首站呢?我們不妨從頭說起。

1947年春,周恩來指示時任中共駐南京代表團辦公廳主任錢之光設法打通解放區沿海口岸與香港的聯系。大連是遼寧省最早解放的城市,由蘇聯紅軍進駐並實行軍事管制,故為“特殊解放區”。錢之光考慮過煙台,但不久即被國民政府軍隊佔領,遂移師大連創辦貿易公司,通過租用外國船隻嘗試開辟了一條香港航線,往返大連、香港及朝鮮羅津之間,運出大豆、皮毛、豬鬃等土特產品,購進解放區急需的各類稀有物品。

1948年5月,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民主人士當時大都聚集香港,頓時激起香江千層浪,爭先恐后通電響應。隨著解放戰爭的順利進展,接送民主人士北上共商國是成為統戰工作的核心重點。大連作為重要通道,不少著名民主人士從這裡踏上解放區,可以說成就了一段統戰佳話。1949年1月7日上午,蘇聯貨輪“阿爾丹”號抵達大連港,船上載有第三批北上的民主人士20余人,包括李濟深、朱蘊山、吳茂蓀、梅龔彬、李民欣等多位民革先輩。

李濟深對大連的印象極好,他在日記中這樣寫道:“早八時,船泊大連,而中共已有代表多人在碼頭迎接。朱學范同志亦由沈陽來接船。登陸后,即入大連最大蘇聯人所開之大酒店。進點心后即請午宴,地點在關東酒樓,席為燕席,極其豐盛也。日間去大連市場買了皮鞋一對,約合港幣四十余元。晚請在火車頭俱樂部觀蘇聯海軍歌舞團跳舞、唱歌,大致不錯也。十余日不洗澡,旅店房內有浴缸,洗了一次澡,甚清爽。”

江西進賢李世璋紀念館

李世璋是民革創始人之一,曾任第五屆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職。李世璋紀念館位於江西省南昌市進賢縣溫圳鎮,是他兒時居住學習的地方。1924年夏,李世璋畢業於北京大學經濟系,繼續留在北方從事革命運動,適逢孫中山病入膏肓,他以《京報》記者的身份,實際擔任新聞發言人,每天根據醫生的意見對外發布病情。后來南下進入黃埔軍校政治部執教,北伐戰爭開始調任第六軍政治部秘書、代理主任等職。

抗戰軍興,李世璋出任第一戰區司令長官部秘書長兼政訓處處長。不久,李世璋遷居四川綦江,創辦渝南中學,延聘了一些共產黨員和進步人士充任教職。

1943年10月,“三民主義同志聯合會”在重慶成立,李世璋是發起人之一,他積極團結國民黨民主派,進行反對獨裁、爭取民主的政治活動。抗戰勝利,蔣介石准備大打內戰,李世璋利用過去的歷史關系,奔走聯系程潛、張軫、楊杰等人,有力動搖了南京當局的統治根基。李世璋紀念館展陳內容主要分為“初心引路”“意志如磐”“厝火積薪”“矢志不渝”四個章節,通過照片、畫作、塑像、多媒體的形式,充分展示了李世璋一生的重要活動和愛國事跡。

天津中山公園

天津市河北區中山公園始建於1905年,1912年8月,袁世凱邀請孫中山面商國事,調和南北之間的不同意見。臨行之際,許多同志勸說孫中山不要輕入虎穴,但孫中山早已把個人安危置之度外,決意說服袁世凱當好總統,努力解決好遷都、治政、建軍等大事,他自己一心一意搞實業救國。23日傍晚,孫中山一行抵達天津。第二天上午,同盟會燕支部、廣東同鄉會400余人在廣東會館舉行歡迎會,孫中山發表演說稱:“共和政體皆賴人民鞏固之,宜放開大眼光,破除小意見,以謀有益國家。”繼赴河北公園出席官紳歡迎會,孫中山再度指出:“近吾國頗有南北界之說,其實非南北之界線,實新舊之界線。新舊之分,家庭尚不能免,惟望到會同胞隨時用力開通,由一家及一鄉、一縣、一省、一國,於數年中務使人人皆知共和之良美。”

1928年6月,國民革命軍底定平津,宣告北伐完成,河北公園隨后改名中山公園。遙想當年逗留天津途中,孫中山兩度發表演說,闡明祖國南北統一、發展經濟、振興中華之思想,在中國民主革命事業進程中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四川資中縣羅泉會議舊址

四川保路運動羅泉會議會址,位於四川資中縣羅泉鎮觀音沱街,是建於清嘉慶十三年(1808年)的原基督教福音堂,佔地面積564平方米,系磚木結構四合院布局,由門廳、天井、左右耳房和大堂等組成,為近代“華西式”建筑,富有建筑特色。

孫中山曾說:“若沒有四川保路同志會的起義,武昌革命或者要遲一年半載的。”1911年8月4日舉行的羅泉會議,是四川保路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路運動由和平請願發展為武裝起義的轉折點。會議統一了保路運動武裝起義的指揮和行動綱領,推進了辛亥革命的進程。許多民革前輩根據羅泉會議精神,積極參與保路運動,並在其中發揮了作用。

近年來,在中共地方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資中縣羅泉會議會址深入挖掘史料,豐富形式,大力弘揚辛亥革命精神,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宣傳民革前輩的愛國情懷和革命事跡,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相關鏈接

民革黨史教育基地:

河北保定軍校紀念館

上海金山朱學范故居

江蘇無錫王昆侖故居

廣西梧州李濟深故居

廣東廣州廖仲愷何香凝紀念館

安徽六安朱蘊山紀念館

甘肅天水鄧寶珊將軍紀念館

甘肅蘭州鄧家花園

河南洛陽張鈁故居

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陳列館(程潛公館)

江蘇蘇州柳亞子紀念館

廣東雲浮蔡廷鍇故居

福建福州陳紹寬故居

四川樂山熊克武故居

四川成都劉文輝舊居陳列館

浙江嘉興起義史料陳列室

湖南永州唐生智故居(樹德山庄)

雲南昆明雲南起義紀念館(盧漢公館)

河北邯鄲高樹勛起義紀念館

馮玉祥泰山主題陳列館

馮玉祥重慶沙坪壩舊居

廣東佛山譚平山故居

江西進賢李世璋紀念館

遼寧大連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

民革黨員教育基地:

山東棗庄台兒庄古城

河北唐山辛亥灤州起義英烈祠

江蘇蘇州南社通訊處舊址

江蘇南京廖仲愷何香凝墓

江蘇南京孫中山紀念館

廣西賀州何香凝故寓

山西忻州忻口戰役遺址

黑龍江齊齊哈爾江橋抗戰紀念館

福建龍岩古田干部學院(龍岩市社會主義學院)

湖北襄陽張自忠將軍紀念館(殉國處紀念園)

湖南衡陽南岳忠烈祠

廣西南寧昆侖關戰役舊址

廣西梧州中山紀念堂

重慶中國民主黨派歷史陳列館

河北唐山喜峰口長城抗戰遺址

湖北武漢中山艦博物館

山西太原孫中山紀念館

山東聊城張自忠將軍紀念館

廣東廣州中山紀念堂

天津廣東會館(天津戲劇博物館)

天津中山公園

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

四川資中縣羅泉會議舊址

《團結報》12月14日 5版

來源 _ 《團結報》文史周刊

本期編輯 _ 王欣雨 林紫文

審核 _ 吳姝靜

監制 _ 邵宏華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