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團結報社2023年度新聞輿論工作表彰會在漳州開幕         2023年12月14日11:05

12月12日,團結報社2023年度新聞輿論工作表彰會在福建省漳州市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出席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主持開幕式。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深化“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全面落實民革中央關於加強宣傳思想和新聞輿論工作,推進“管辦分離”彰顯工作效能的新要求,總結工作、表彰先進,交流經驗、謀劃發展,提升工作質效,形成做好多黨合作新聞輿論工作的整體合力。

何報翔講話

何報翔在講話中指出,新時代新征程,建設高水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堅定信心,凝聚起團結奮斗、勇毅前行的磅礡偉力。要利用此次會議的契機,認真總結、深入交流,為提高民革宣傳思想工作和新聞輿論工作質效,為服務民革、服務多黨合作、服務統一戰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結合當前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何報翔提出了三點意見:

一是提高站位、筑牢根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要增強學習意識,確保新聞宣傳有章法、見力度、顯成效﹔要強化理論武裝,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要筑牢思想根基,找准切入點和結合點,發揮好輿論引導作用。

二是心懷“國之大者”、融入大局,充分展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越性。要增強制度自信,傳承好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要廣泛凝聚共識,講清楚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歷史必然性、現實合理性和獨特優越性,展示好各民主黨派履職盡責的時代風採﹔要勇擔時代使命,以履職盡責的新作為彰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為人類政治文明新形態增添絢爛光彩。

三是固本興新、凝心聚力,不斷增強民革宣傳思想工作的整體合力。要深刻總結經驗,長期堅持,同時要固本興新、與時俱進﹔要堅持守正創新,在理念創新、手段創新、技術創新的基礎上做好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更加充分、更加精彩地講好中國故事、民革故事和新時代故事﹔要加強隊伍建設,讓宣傳思想和新聞輿論工作更有滲透力、說服力、感染力﹔要推動事業發展,按照“辦好、辦精、辦出特色”的要求,統籌報、刊、網、微、端等載體,狠抓陣地建設,構建團結傳媒品牌矩陣。

谷振春主持開幕式

谷振春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民革十四屆中央領導班子履新之年。換屆以來,以鄭建邦主席為班長的新一屆民革中央班子提出“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的要求,對宣傳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民革中央對這次會議高度重視,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認真研究,把學習領會鄭建邦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與落實何報翔常務副主席的講話要求結合起來,與貫徹落實民革十四大和即將召開的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精神結合起來,增強責任感使命感,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優異的工作業績,奮力開創新時代民革新聞輿論工作和團結報社工作新局面。

高飛致辭

中共中央統戰部宣傳辦公室主任高飛在致辭中表示,統戰宣傳是黨的宣傳工作和統戰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引領導向、服務大局、鼓舞士氣、凝心聚力、澄清謬誤的職責和使命。要在思想認識特別是能力素養方面苦練內功,實現全面轉型升級、提質增效。要樹立大統戰觀念,進一步提升全局意識。深刻把握時代發展的大局、大勢、大事,真正把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思考、定位和擺布。要樹立大輿論思維,統籌做好宣傳和輿論工作。從拓展輿論內容、創新話語方式和形成媒體合力方面著手,讓統一戰線的聲音立得更穩、傳得更廣。要提升大策劃能力,精准投放提升傳播實效。根據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不同特點謀篇布局,力求在“重點、亮點、節點、熱點”上策劃出彩。

夏先鵬致辭

民革福建省委會主委夏先鵬在致辭中表示,福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實踐地。《團結報》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綜合運用全媒體平台和信息技術新成果,記錄多黨合作進程、見証協商民主發展、講好新型政黨制度故事,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與多黨合作事業同聲相應。一直以來,民革中央、團結報社對福建省各民主黨派宣傳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特別是近年來,團結報廣泛報道了福建各民主黨派組織和成員在多黨合作事業中以及本職崗位上取得的優異成績和良好風貌,生動展現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吳衛紅致辭

中共漳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吳衛紅在致辭中表示,一直以來,團結報社對漳州統戰工作高度重視和關心支持,推動漳州統戰宣傳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中共漳州市委統戰部將和團結報社進行戰略合作伙伴簽約,標志著雙方的合作邁上了新台階、開啟了新征程。漳州將緊緊抓住這一重要合作契機,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講好漳州統一戰線生動故事,傳播兩岸融合發展好聲音。

邵丹峰進行信息發布並宣讀表彰決定

團結報社社長邵丹峰(主持宣傳部工作)進行了信息發布和表彰決定宣讀。他表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是加強民主黨派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團結報》是民革中央機關報、各民主黨派共建共享的輿論陣地、統戰類主流媒體,做好宣傳發行工作,事關宣傳思想工作大局和新聞輿論工作成效,對於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對於廣大統一戰線成員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民革中央宣傳部部長劉良翠(主持組織部工作),民革安徽省委會主委馬傳喜,民革山東省委會主委孫繼業,民革貴州省委會主委王世杰,中共福建省委統戰部二級巡視員張志英,中共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委書記何靄出席開幕式。

與會領導為獲獎代表頒獎

會議對民革廣東省委會等30個省級宣傳發行工作突出貢獻集體、民革四川成都市委會等242個地市及基層組織宣傳發行工作先進集體、馮小梅等47名優秀特約通訊員(通訊員)等進行表彰。

戰略合作伙伴簽約儀式

何報翔(左二)、高飛(右二)、夏先鵬(左一)、吳衛紅(右一)為團結報社多媒體閱報屏進駐漳州揭幕

會上還舉行了戰略合作伙伴簽約、民主黨派省市級組織微信公眾號二十大靚號發布、團結報多媒體閱報屏揭幕等儀式活動。

開幕式后,宣傳發行突出貢獻集體代表、民革四川省委會副主委曾蓉,宣傳發行突出貢獻集體代表、民革河南省委會副主委呂心陽,宣傳發行先進集體代表、民革黑龍江哈爾濱市委會副主委谷欣,優秀通訊員代表、民革江蘇省委會宣傳處四級調研員馮小梅先后發言。與會者圍繞發揮好《團結報》《團結》雜志優勢,彰顯民主黨派宣傳工作效能等進行了分組討論。

會議期間,進行了“同心共赴新征程——學習谷文昌先進事跡團結讀書會系列活動”。國台辦培訓中心原主任,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中華文化輯刊執行主編、教授王杰還將應邀作題為《海峽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幾點思考》的輔導報告。

民革各省級組織副主委、秘書長和宣傳部門負責人,部分民主黨派中央宣傳部代表,浙江省社院代表,中共漳州市委統戰部、漳州市政協以及部分地市統戰部門代表,東山縣相關負責同志,漳州民革黨員代表,團結報社特約通訊員、宣傳發行工作獲獎代表,報社顧問和合作伙伴代表,中央新聞單位記者等參加了會議。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葉芳 王欣雨 攝 影︱ 王欣雨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新開局 新面貌 新作為聚焦民革十四屆二中全會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