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以物述史】老照片背后的反“獨”促統故事         2023年11月30日16:19

編者按:

百年黨的統一戰線史,留下了無數攜手同心的經典故事。如果文物會說話,那一張張老照片、一個個老物件、一座座舊址故居……歷經歲月洗禮,依然在講述著中國共產黨廣交朋友、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故事,濃縮了厚重而燦爛的統戰歷史文化。“統戰新語”推出“以物述史”欄目,讓文物開口說話,講述中國共產黨團結引領統一戰線各界人士風雨同舟共同奮斗的故事,從歷史中汲取新時代不懈奮進的力量。

1987年,89歲的屈武到浙江奉化,為蔣經國生母毛氏掃墓。

民革作為參政黨,一直以來都把促進海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工作重點。在民革中央保存的歷史資料中,一張民革中央原主席屈武為蔣經國生母掃墓的照片,見証了民革老一輩領導人如何親力親為爭取島內不同人士的工作,多領域爭取台灣民心。

這張照片拍攝於1987年6月,屈武此時已是89歲高齡。他頂著炎炎烈日,在浙江奉化溪口徒步登山,到蔣經國生母毛氏墓前敬獻花圈、行三鞠躬之禮,為蔣經國彌補了無法親臨溪口為母親掃墓的遺憾。

屈武與蔣經國是結拜兄弟,也是莫斯科中山大學的同學。1984年5月,屈武在第一次國共合作60周年、黃埔軍校建校60周年之際,發表了《與台灣國民黨朋友談第三次國共合作問題——並向蔣經國先生進一言》一文,“我希望經國拿出足夠的決心和勇氣來,排除一切干擾,當機立斷,作出正確的抉擇。不世之功,千秋之業,就在一念之間。如果能在他的任期內,實現國共合作,完成祖國統一,就會在中國歷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永遠為中國人民弦歌絲繡,口碑不絕,希望經國三思”。

在屈武等民革前輩的率先垂范下,廣大民革黨員干部懷著滿腔的愛國熱情,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奔走呼號。而對於任何分裂國家的“台獨”行徑,民革也絕不容忍。

20世紀90年代,台海形勢風雲變幻,台灣當局領導人加緊推行一系列“台獨”分裂活動。民革中央對此高度警覺,意識到“以法制獨”勢在必行。

為此,民革中央在2000年的全國政協九屆三次會議上,以“第0232號提案”的形式,提出了關於盡速制定“反分裂國家行為法”的建議。在提案的形成過程中,時任民革中央主席何魯麗高度重視,廣泛聽取專家意見,反復研究,並主持召開民革中央主席辦公會,對建議進行了逐字逐句的討論。在民革和各方面的積極推動下,2005年,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正式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

時間來到2011年3月,時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率團赴台,成為首位跨過台灣“濁水溪”、深入到台灣中南部的國家領導人。在這段旅程中,周鐵農在高雄市會見了70多位從台南、台中、嘉義等地專程趕來的鄉(裡)長,感受到了鄉親們的淳朴和熱情。

來 源︱ “統戰新語”微信公眾號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