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祝賀!兩位民革黨員獲第十六屆談家楨生命科學獎         2023年11月29日16:10

近日,中國生命科學領域最具影響力獎項之一的第十六屆談家楨生命科學獎揭曉,共有18人獲得談家楨生命科學獎。

團結君注意到,獲獎者中有兩位民革黨員——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醫院執行院長陸前進,民革上海市委會青工委主任、華東師范大學生命醫學系主任李大力。其中,陸前進獲談家楨臨床醫學獎,李大力獲談家楨生命科學創新獎。

陸前進

陸前進,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醫學科學院學部委員。現任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醫院(研究所)執行院(所)長、中華醫學會皮膚性病學分會主任委員、國際皮膚科學會聯盟(International League of Dermatological Societies,ILDS)常務理事、《中華皮膚科雜志》總編輯、Clinical Immunology期刊副主編。

從事皮膚科臨床、教學及科研工作四十余年。先后主持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3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國際合作項目等重大國家級項目,建立紅斑狼瘡表觀遺傳發病新理論,研發出系統性紅斑狼瘡DNA甲基化診斷新技術及皮膚型紅斑狼瘡分型新方法,首創精准配型腸道菌群移植治療難治性紅斑狼瘡,成功救治大量皮膚病危重症患者,以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在Lancet, JAMA, Blood, J Clin Invest, Nat Commun, J Exp Med等國際著名期刊發表論文250余篇,獲中國、美國、歐洲授權發明專利31項,醫療注冊証1項,2014-2022年連續九年入選醫學領域中國高被引用論文學者榜單。

作為第一完成人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省部級一等獎3項。榮獲第三屆全國創新爭先獎、第二十二屆吳階平-保羅·楊森醫學藥學獎、國際皮膚科學會聯盟(ILDS)杰出貢獻獎、北美華人皮膚科協會(North American Chinese Dermatology Association,NACDA)皮膚科研究杰出成就獎、世界杰出華人醫師霍英東獎等。

李大力

李大力,華東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現任民革華東師范大學支部主委,華東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命醫學系主任、生命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上海市基因編輯與細胞治療前沿科學基地主任,上海市調控生物學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華東師范大學閔行實驗動物中心主任。

多年來通過優化創新基因編輯技術,建立世界領先的基因編輯疾病模型構建技術體系,開發精度和活性更高的hyCBE、ABE9、Td-CGBE/CBE和A&C-BEmax等多種單鹼基編輯系統,以血友病和β地中海貧血等單基因血液遺傳病為模型,建立了基於基因編輯技術的遺傳病基因治療新策略。開展了全球首例基因編輯治療最嚴重的β0/β0地中海貧血患者的臨床研究,治愈了多名患者﹔在國際上率先開發了基因編輯定點整合的非病毒導入型CAR-T細胞制品,展現了比慢病毒導入策略更高的療效和安全性。迄今共發表SCI論文100余篇,作為通訊作者在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Medicine等高水平期刊發表論文40余篇。

作為首席科學家、課題組組長主持科技部重點研發項目、上海市教委基因編輯與細胞治療前沿科學基地等重大項目,2018年獲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自然科學一等獎,排名第二),2023年獲中國教師發展基金會首屆“卓越青年研究生導師獎勵基金”。

據悉,談家楨生命科學獎創設於2008年5月,是由中國現代遺傳學奠基人談家楨先生提議、經國家科技部批准設立的獎項,旨在促進中國生命科學研究成果產業化,激勵生命科學工作者不斷創新。該獎項每年評選一次,設有“談家楨生命科學成就獎”“談家楨生命科學國際合作獎”“談家楨臨床醫學獎”“談家楨生命科學產業化獎”和“談家楨生命科學創新獎”五個獎項。

(內容綜合自公開資料)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王欣雨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