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十四屆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         2023年11月28日15:43

會議現場

11月27日,民革十四屆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李惠東出席會議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四川省委會主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主任歐陽澤華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民革十四大精神,傳達民革中央對專委會工作的要求,回顧和總結專委會過去五年取得的成果和經驗,部署新一屆專委會未來五年工作任務。

李惠東講話

李惠東表示,過去五年,人資環專委會圍繞國家人口、資源、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戰略性、綜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問題開展調查研究,為中共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提供參考意見和建議。著力發揮黨員專家優勢,不斷拓寬工作領域,積極創新工作機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參政議政成果,為民革切實履行好參政黨職能作出了積極貢獻。

圍繞專委會今后的工作,李惠東提出三點意見:一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緊扣國家大局建言資政。要時刻胸懷“國之大者”,及時學習領會並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大政方針、決策部署,按照新型政黨制度的新要求,在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突破口。二是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求真務實“把脈開方”。力求發現真正的問題,進行有效的調研,收集可信的數據,找到問題的本質,結合理論研究和工作實踐提出科學合理的建議,為最終解決問題作出貢獻。三是不斷完善履職規范,有效發揮參謀智庫作用。專委會委員是一份實實在在的責任,每位委員都承擔著參政議政的光榮使命和工作任務,同時人資環委辦公室要發揮好“委員之家”的樞紐作用,積極服務引導委員健康成長、履職盡責。

歐陽澤華講話

歐陽澤華介紹了新一屆委員會的總體情況,對專委會2024年工作提出三點意見:一是將專委會工作與主題教育相結合。要充分利用主題教育的成果,認真貫徹落實民革中央主題教育的整體部署,深入研究重點問題,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真正做到“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二是將專委會工作與專項民主監督工作相結合。堅決完成中共中央交辦的政治任務,展現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和效能。三是將專委會工作與本職工作相結合。隻有將本領域的工作弄懂吃透,才有可能以問題為導向展開調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獻務實之策。

會上,與會委員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人口資源環境領域的重大問題,結合自身研究專長和履職要求,對未來五年專委會自身建設和重點調研方向提出建議意見。

據悉,新一屆民革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共有成員52人,包括人口、資源、環境等領域的政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一線工作者、專家學者及相關領域的優秀企業家等。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者 _ 葉芳

攝影 _ 王欣雨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