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鄭建邦:更好發揮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越性         2023年11月22日09:05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如何認識把握多黨合作制度、怎樣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多黨合作制度等重大問題。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統一戰線要在黨的領導下繼續支持畢節試驗區改革發展,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不斷發揮好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制度優勢”。30多年來,民革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扎實做好定點幫扶各項工作,堅決完成好中共中央交給民革的這一重大政治任務,充分彰顯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這一偉大政治創造的巨大優越性。

在扎實開展定點幫扶工作中深刻領會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偉大的政治創造

民革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參與定點幫扶工作,助力貴州省納雍縣打贏脫貧攻堅戰,為闡釋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越性寫下了生動篇章。

始終不渝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貫徹落實幫扶要求的根本保証。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民革優良傳統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1991年,按照國務院扶貧辦統一部署,納雍縣被確定為民革中央定點扶貧聯系縣。1994年,國務院頒布《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1994—2000年)》。21世紀后,中共中央強調要“提高扶貧開發水平”,“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扶持力度”。民革中央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扎實落實大力建設畢節試驗區有關工作要求,舉全黨之力開展定點幫扶工作。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民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將幫扶工作落到實處。實踐証明,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民革貫徹落實幫扶要求、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保証。

深刻領會“三個新”和“三個有效避免”,充分發揮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鮮明特征和獨特優勢。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型政黨制度”這一重大政治論斷,並用“三個新”和“三個有效避免”來論述其特點:“新就新在它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民革在定點幫扶工作中,深刻領會“三個新”和“三個有效避免”的豐富內涵,始終站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場看待定點幫扶工作,團結民革全黨力量,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納雍高質量發展,在助力納雍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共同富裕過程中充分彰顯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

做到“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是踐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使命擔當。民革積極踐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緊緊圍繞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策部署,盡銳出戰、務求精准,不斷完善“全黨參與、重點結對”幫扶聯系機制,為納雍提供智力支持、爭取政策傾斜、助推項目落地、幫助招商引資,打造了一批工作品牌,形成了一批示范案例,總結了一批典型經驗。2020年11月23日,經貴州省人民政府審定,納雍如期實現脫貧摘帽。民革在實際行動中深刻領會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偉大的政治創造,詮釋了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的責任擔當與行動自覺,彰顯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心任務,需要全國上下團結奮斗”。民革作為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親密友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堅持幫扶工作與參政黨建設雙向發力,既要凝聚力量高標准參與幫扶工作,也要在幫扶工作中提高自身建設水平,為更好發揮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把好政治方向。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民革長期以來始終不渝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引領廣大民革黨員和所聯系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進一步強化思想政治建設,民革將定點幫扶工作與“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有機結合,以“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為總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這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認真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在工作實踐中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強化自身素質。民革堅持以中國共產黨為師,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深入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方針,努力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在定點幫扶工作中,強化各級領導班子和組織建設,努力打造“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的民革組織和領導集體。注重抓好黨員和干部隊伍建設,培養推薦更多的優秀民革黨員進入代表人士行列﹔進一步做好高層次人才發展工作,使更多的聯系人士在幫扶工作中不斷增進對民革的組織認同。多措並舉不斷提高民革整體戰斗力、凝聚力和影響力,匯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磅礡力量。

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提高履職本領。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新時代新征程上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更加復雜,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民革緊緊圍繞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決策部署履職盡責、獻計出力。在幫扶納雍過程中,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貴州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畢節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上接天線,下接地氣”,胸懷“國之大者”,心系“民之關切”,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找准自身所長與畢節試驗區高質量發展所需的結合點,在鞏固履職基礎、創新履職形式、壯大履職隊伍、完善履職機制上下功夫,努力講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故事。

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樹牢規矩意識。樹牢規矩意識,守好底線紅線,是新時代參政黨建設面臨的長期任務和政治必修課。民革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學思想、明底線,時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教育警示民革全黨明確“黨外”不是“紀外”,也不是“法外”,更不是“例外”。引導廣大民革黨員在幫扶過程中自覺堅定理想信念、恪守合作初心、強化責任擔當,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聚焦民革黨員領導干部,抓住“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等關鍵少數,讓攬鏡自照、自警自省成為行動自覺,主動檢視自身問題,時刻保持清醒頭腦,牢固樹立廉潔從政、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對於幫扶工作涉及項目的資金使用等重點環節,嚴格要求民革各級干部牢固樹立規矩意識和底線意識,從源頭上預防和遏制腐敗。

在賡續偉大脫貧攻堅精神中邁上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突出位置,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採取了許多具有原創性、獨特性的重大舉措,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納雍從一個偏遠貧困縣發展成為交通便捷、生態優良、人民安居樂業的魅力之城,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滄桑巨變。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民革將繼續發揮自身優勢特色,傳遞好幫扶的接力棒,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邁上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以“三農”領域優勢引領創新“五個一”幫扶模式。“三農”是民革長期關注的參政議政重點領域之一。民革中央在幫扶納雍過程中聚焦綠色發展、人力資源開發、體制機制創新“三大主題”,以自身優勢發揮引領幫扶模式創新,努力把民革定點幫扶的“責任田”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示范田”。一是構建一套工作機制,深化定點幫扶“新內涵”。建立“1+1”結對幫扶機制、“1+2”聯席會議機制、“1+3”定期互訪機制等工作機制,深入研究問題困難、大力推動經驗交流、切實提升幫扶實效。二是培養一支可靠隊伍,激發納雍發展“新動力”。選派優秀干部到納雍挂職,實施“三智工程”,舉辦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解決專業技術人才緊缺短板,提升基層干部工作本領。三是實施一批幫扶項目,落實綠色發展“新要求”。投入和引進幫扶資金,實施幫扶項目、開發綠色產業、做好環保監督,不斷推進納雍綠色產業發展和環境衛生改善。四是共建一個產業園區,開創黨派幫扶“新領域”。積極聯引東部資源,推進納雍產業園區建設,助力納雍中心工作發展。五是打造一個示范小鎮,推進鄉村振興“新發展”。將納雍玉龍壩鎮作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示范點,建好基礎設施、抓好產業發展、做好民生保障,全面打造“旅游小鎮”“產業集鎮”“幸福小鎮”。

在民革數十年情系納雍的光榮傳統中堅定幫扶信心。30多年來,民革中央歷屆領導團結帶領全體民革黨員,因時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實施幫扶納雍工作,善作善成、久久為功。先后開展教育扶貧,在納雍建成8所希望小學﹔圍繞“西電東輸”等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聯系協助總裝機容量240萬千瓦火電廠建設項目立項動工,為納雍跨越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啟動多個建設項目,為納雍現代農業企業機制創新作出積極探索﹔將精准扶貧工作和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有機結合,支持納雍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不斷提高幫扶工作實效。在民革的傾情幫扶下,納雍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991年408元大幅提升至2022年26925元。民革十四大之后,新一屆領導班子接過幫扶納雍的“接力棒”,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民革將賡續偉大脫貧攻堅精神,將幫扶納雍作為一項長遠任務、系統工程,一年接著一年干、一件接著一件抓,繪就符合納雍特點的新時代“富春山居圖”。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走好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宏偉藍圖催人奮進,牢記囑托再啟新程。民革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高質量發展提出的“四新”要求,充分發揮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繼續在思想上“繃緊弦”、在行動上“拉滿弓”,統籌民革智力、技術、資金等幫扶資源,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定點幫扶工作規律,以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為抓手,以產業幫扶為切入點,圍繞保持政策穩定、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持續發展壯大特色產業、做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加強資金項目管理、兜住民生底線等七方面工作部署,深入調查研究、著眼頂層設計、加強督促指導,落實幫扶責任、創新幫扶舉措、提高幫扶實效,為實現美麗鄉村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納雍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來 源︱ 文章刊載於《學習時報》2023年11月22日第1版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