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鄭建邦撰文緬懷周鐵農:矢志不渝跟黨走 堅定不移為民情         2023年11月16日13:47

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杰出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周鐵農同志11月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連日來,包括民革在內的各界人士以多種方式表示哀悼。今日“團結報團結網”刊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撰寫的緬懷文章《矢志不渝跟黨走 堅定不移為民情》,以表達對周鐵農同志無盡的哀思與懷念。

——編者按

矢志不渝跟黨走 堅定不移為民情

——深切緬懷周鐵農主席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

民革中央主席

鄭建邦

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杰出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我們敬愛的周鐵農主席於11月3日與世長辭,享年85歲。

驚悉噩耗,我和民革全黨同志無不深感無限悲痛和萬分不舍。不久前,我和報翔常務副主席到醫院探望鐵農主席,盡管病重,他還是微笑著語重心長地和我們談了許多。誰想到,轉眼間竟已天人永隔。連日來,我接到許多民革老同志、親友、故交來電,大家無不表達對鐵農主席的萬般不舍與深切懷念,令我哀思愈深。

周鐵農

鐵農主席是民革政治堅定、德高望重、睿智豁達、極富人格魅力的老領導,為民革事業傾注了無數心血,贏得了崇高威望,留下了寶貴財富。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后,他仍然十分關心民革工作,不時給予我和領導班子叮囑鼓勵,經常為民革組織活動、民革黨員之家題詞贈書,讓人倍感親切和溫暖。

鐵農主席出生於日據時期的東北。新中國成立后,在黨和政府的關懷培養下,他從追求進步的北京大學高材生,成長為盡職盡責的高校教師、躬身為民的政府干部、繼往開來的民革領航者、心系天下的國家領導人。

2011年3月,周鐵農(中)率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參訪團一行赴台訪問交流期間,考察台北故宮博物院。鄭建邦(前排左一)陪同參訪。

鐵農主席一生熱愛祖國、胸懷人民,腳踏實地、銳意進取,廉潔奉公、嚴於律己,謙虛謹慎、平易近人。向周鐵農主席學習,繼承他愛黨愛國愛人民愛民革的精神,這是我們對他最好的紀念。我在鐵農主席領導下工作多年,他的言傳身教深深影響著我、感染著我、鼓舞著我、激勵著我。點滴往事歷歷在目,縈繞心頭,惟有訴諸筆端,擬就此文,與同志們一道追思和懷念這位令人尊敬的長者、仁者、智者。

永葆初心,一生赤誠跟黨走

周鐵農主席是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回顧鐵農主席的一生,無論是早年坎坷成長經歷,還是走上講台教書育人,無論是擔任地方政府干部、民革中央領導、國家領導人,還是退休后晚年生活,他始終永葆跟著中國共產黨走、畢生報效祖國的初心信念。

周鐵農

鐵農主席是遼寧沈陽人,1938年11月出生。正是東北三省遭受日寇摧殘最深重的年代,難忘的亡國奴的屈辱,在他心裡埋下了振興中華、自立自強的種子。鐵農主席的母親出身書香門第,外祖父留學日本,參加了孫中山先生組織的中國同盟會,投身革命。在他7歲那年,全家的生活重擔就壓在了母親身上。母親帶著他和幼弟,做零工維持生活。母親的堅強和豁達是鐵農主席學會的人生第一課。

新中國成立后,因成績優異,鐵農主席免試進入沈陽第五中學學習。1955年,他考入北京大學數學系力學專業學習,參加了我國著名科學家周培源導師主辦的湍流討論班,並作了《湍流理論的近代發展史》的學術報告。1960年7月,他的畢業論文《水體突然下放問題》在清華大學、天津大學、南開大學進行了學術交流。畢業后,原本要在哈爾濱工業大學任教的他,因為家庭出身問題被調至位於齊齊哈爾的東北重型機械學院(現為燕山大學)。當時正值東北重工業發展的高速時期,他在這裡找到了寬闊的舞台。在學院任教的22年,他領悟了許多道理。后來在跟鐵農主席的交往中,他告訴我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認清了中國共產黨和以往其他政黨的本質不同——真心實意搞建設,真心實意為人民考慮,為國家和民族考慮。

“文革”初期,鐵農主席被迫離開心愛的講台,被下放到校辦工廠勞動,但他始終沒有動搖對黨的堅定信念。1972年,他被調回系裡重新任教,兢兢業業,埋頭鑽研,教學、科研成績突出,先后被評為齊齊哈爾市優秀工作者、黑龍江省優秀教師。鐵農主席時常回憶起這段任教時光,他說:“我從未想過,會有一天放下教鞭,離開講堂和學生,走上截然不同的崗位。”

改革開放的春風,改變了眾多中國知識分子的命運。1983年,45歲的鐵農主席當選為齊齊哈爾市副市長,由此開啟了長達30年的從政道路。擔任副市長期間,他分管的教育、計劃生育、體育等工作都取得了優異成績。他先后指揮庫都爾林業局林業失火燒傷工人和拉哈交通事故燒傷師生的搶救工作,准確、及時完成任務,使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1987年5月,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發生特大火災,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森林火災。鐵農主席臨危受命,親臨一線指揮,晝夜奮戰,指揮全市各有關部門,協同空軍、鐵路、氣象等方面,及時完成了貨物發運、中轉,人工降雨,通訊聯絡等工作。火災搶救一線收到的第一(列)車救災物資,就是鐵農主席親自指揮從齊齊哈爾發出的,這一工作受到中共中央領導同志的贊揚。每當人們稱贊他的領導指揮才能時,鐵農主席總是誠摯地說:“如果時間能夠重來,我寧願自己沒有因此而獲得上級和群眾的肯定,更不願大火發生。”

1996年亞冬會在黑龍江省舉行,時任黑龍江省副省長、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周鐵農從國家體委主任伍紹祖手中接過亞冬運會火炬。

1991年,鐵農主席被任命為黑龍江省副省長,主抓文化、教育、衛生、體育、新聞出版、廣播電視、計劃生育七項工作。1996年第三屆亞洲冬季運動會在哈爾濱舉行,鐵農主席受命全權負責籌辦,帶領沒有承辦大型國際賽事先例的黑龍江圓滿完成任務,得到亞奧理事會的好評。他說:“黨把我安排到領導崗位上,把一大堆子事業交給了我,這就是給了我職和權,我就要認真負責地行使我的職權。”

鐵農主席先后擔任了民革中央領導、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他時常告訴我們:“30年的從政經歷,也讓我逐步明悟,我的從政經歷,不光是機遇和我自己的努力,更是中共黨組織的培養和信任,讓我得以站在更廣闊的舞台上,為國家、為人民、為社會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周鐵農題寫的人民代表履職感言。

鐵農主席一生追求進步,在高校求學、任教期間,曾多次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但未能如願。后來,在孫中山先生精神的感召下,在外祖父等人的影響下,他於1991年加入民革。擔任民革領導職務后,他在加強參政黨自身建設的實踐中,不斷深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2004年,鐵農主席指導編輯了《中國的參政黨》一書。這是由中國參政黨自己編寫的、介紹自身情況的第一本書。編寫過程中,鐵農主席曾經多次求教於民革的一些老前輩,當時90多歲高齡的賈亦斌同志曾拉著他的手詳細回憶民革的發展歷史。鐵農主席說:“這些老同志的現身說法,讓我更加明白了民主黨派為什麼選擇跟著中國共產黨走,更加堅定了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在紀念中共中央“五一口號”發布60周年座談會、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和紀念民革成立60周年大會等重要場合,鐵農主席每次講話發言,都旗幟鮮明地表態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並先后發表多篇署名文章,表達對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的完全認同、衷心擁護:“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是全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對於民革來說,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民革的今天……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同中國共產黨和衷共濟、風雨同舟,這是民革必然的歷史選擇,是民革的光榮傳統,是民革老一輩領導人的政治交代,是民革的立黨之本。”

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后,鐵農主席仍然十分關心黨和國家事業。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他以耄耋之年,心系“國之大者”,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繼續為民革全黨作出表率。

2021年,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鐵農主席抱病接受了《團結報》專訪。採訪最后,他送上真情祝福:“祝願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永葆青春活力。隻要我們的黨年輕,我們的國家就會永遠年輕,我們的民族就會永遠年輕。年輕,就存在著無限的發展空間,就可以達到我們想要達到的任何一個目標。”

2021年6月17日,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周鐵農抱病接受《團結報》專訪。

每每重溫鐵農主席的這些諄諄教誨,我心中都充滿了暖意,身上都充滿了力量。鐵農主席用他的一生,永葆愛黨愛國愛人民的初心,成為“中國共產黨信賴的摯友和諍友”。這種政治品質,正是我們民革全黨最需要代代相傳、發揚光大的寶貴精神財富!

公心為民,履職盡責報家國

2012年12月12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這是周鐵農代表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作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攝

周鐵農主席是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杰出領導人。擔任民革中央主席期間,他緊緊圍繞“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參政黨和怎樣建設參政黨”這一時代課題,為把民革建設成為適應新時期新要求的高素質、有作為的參政黨,做了大量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2008年6月,汶川大地震后,周鐵農赴四川地震災區慰問視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鐵農主席多次強調,民主黨派要充分發揮參政黨作用,同樣需要牢固樹立履職為民的宗旨,要秉公心、通民情,真正把百姓冷暖裝到心裡,多做有利於人民、讓群眾滿意的事,以實際行動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

很多人都好奇鐵農主席名字的由來:“鐵農鐵農,是要鐵了心當一輩子農民嗎?”他告訴我們,他的名字是外祖父起的,一輩子做個平平安安的農民也可能是祖輩對他寄予的期望吧。后來,鐵農主席一輩子教書、從政,沒干過多少農活,卻意外地成為另一種意義上的“農民”——鐵了心從事“三農”工作的人。

1998年,鐵農主席正式到民革中央工作,擔任民革第九、十屆中央常務副主席。2007年,擔任民革第十一屆中央主席。到民革中央工作后,鐵農主席把他深厚的“三農”情結與民革履職緊密結合起來。從首次領導民革中央每年一度的重點大調研,到2012年他卸下民革中央主席重擔,民革中央幾乎每年都把大調研選題確定為與“三農”問題有關的課題。其間,民革中央安排的其他參政議政調研活動也多是涉農選題。鐵農主席經常深入農村和田間地頭開展調研,與農民朋友聊天談心,讓他們能了解最上層的聲音,也讓自己能夠聽到來自最底層的最真實訴求。在甘肅調研引洮工程時,鐵農主席和親歷引洮工程的老人親切握手,后來這張照片一直擺放在鐵農主席的辦公桌上﹔在河北調研農教結合時,鐵農主席給易縣柴廠村的農民朋友送去農技圖書,使用書裡的技術培養出來的幼苗,被送到鐵農主席辦公室,讓鐵農主席深感欣慰。多年來,在鐵農主席領導下,民革中央提交了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化解鄉村債務、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等內容的調研報告,得到了中共中央領導同志的批示,為中共中央決策提供了重要參考。

2008年5月,周鐵農(中)率民革中央調研組赴安徽開展關於健全農村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問題的調研。圖為周鐵農在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調研。

2009年5月,周鐵農率民革中央調研組赴山東就進一步健全農村土地流轉制度調研。

2010年7月,周鐵農率隊赴甘肅調研引洮工程建設情況。

2012年,是鐵農主席擔任民革中央主席的最后一年。在他親自牽頭下,民革中央選拔部分黨員中的農業專業人才,成立了民革中央“三農”委員會。至此,民革中央涉農參政議政品牌基本形成。正是在何魯麗主席、周鐵農主席等領導的接力推動和帶領下,“三農”成為新時期民革中央參政議政的重點領域和民革全黨新的界別特色,為民革新時期參政履職和自身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開辟了新的領域。

鐵農主席格外牽挂台灣同胞。民革是由原中國國民黨民主派和其他愛國民主人士所創建,與台灣方面有很深的歷史淵源和聯系,所以也被重點賦予了促進祖國統一的任務。民革前輩先賢在祖國統一事業上政治影響巨大、經歷豐富。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后,鐵農主席領導民革順應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時代潮流,及時提出“四個轉變”的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工作思路,利用辛亥革命100周年等契機,推動兩岸交流交往,增進兩岸同胞感情。我曾任民革中央聯絡部部長和分管祖統工作的民革中央副主席,因此更能近距離感受鐵農主席對祖統工作的格外重視、遠見卓識和身體力行。

印象最深刻的是,2011年3月,鐵農主席帶領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參訪團一行赴台訪問交流。這是鐵農主席的第一次訪台,我是陪同人員。鐵農主席勇於“破冰”,到台灣南部參訪,成為首位跨過台灣濁水溪、深入台灣中南部的時任國家領導人,在海峽兩岸引發轟動。八天行程(含往返)裡,年過七旬的鐵農主席安排了各種拜會活動幾十場,會見各方面人士上千人,包括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和新黨主席郁慕明等台灣政要,還有許多參訪過大陸的台灣南方的鄉(裡)長們,開創了民革對台工作的新篇章。

2011年3月,周鐵農(左三)率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參訪團一行赴台訪問交流。圖為參訪團一行在台北與台灣方面有關人士合影。鄭建邦(左一)陪同參訪。

在台北會見台灣政要時,鐵農主席說:“祖國人民從來沒有忘記台灣,沒有忘記台灣人民,我們今天所做的一切就是讓祖國大陸和台灣同胞一起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耀和福祉。”在高雄,近兩百位曾參加過大陸參訪團的鄉(裡)長從台南、台中、嘉義等地專程趕來相見,一位余老爹由於身體不便,特地委托他的兒子兒媳前來,送上他親手制作的鳳梨酥。鄉親們的淳朴和熱情,讓大家異常感動。在台南,鐵農主席還專程回訪了2010年10月參訪民革中央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兩位老友共彈一把琴、合奏《茉莉花》的場景,也成了兩岸交流的一段佳話。

2011年3月,赴台參訪期間,周鐵農用相機記錄日月潭美景。

回到大陸,鐵農主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動情地說:“踏上寶島,我既高興,也有些傷感。山水、人情、風俗和大陸沒有區別,處處可見的同胞情誼,讓人高興。而傷感的是,台灣目前與祖國所處的分離狀態。這讓我感到自身責任的重大,希望祖國統一的目標能夠早日得以實現。”

2011年4月,周鐵農接受中央電視台《海峽兩岸》欄目組採訪。

鐵農主席退休后,對於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仍放不下、舍不掉,多次參加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民革組織等開展的活動。今年9月,由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指導的“忠義千秋”海峽兩岸關公文化書畫展在山西運城開展。令人感動的是,此次書畫展展名也是由鐵農主席於病榻上所題寫。“民革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中有著特殊地位和作用,我們尤其要發揮好民革的特色和優勢,不斷開創思路和方法,有力配合黨和國家對台工作的主體和全局,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貢獻民革的力量。”鐵農主席的叮囑言猶在耳,遺憾痛心的是,他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國統一的願望沒有實現。如何結束這一遺憾,我輩當加倍努力!

鐵農主席提出“牢牢把握政治交接這條主線和提高參政能力這個重點搞好自身建設,牢牢把握提高能力和水平這個關鍵搞好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牢牢把握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這個主題搞好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工作”,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民革各項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績,在國家各項建設中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2009年3月,周鐵農(前排右一)在民革中央新世紀重點扶貧聯系村——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核桃寨村慰問農戶並與農戶親切交談。

對我國扶貧事業,鐵農主席傾注了大量感情和心血。他帶領民革發揮人才智力優勢,幫助貴州畢節納雍等西部地區編制經濟發展規劃、落實重大項目、促進產業升級、積極改善民生。為改變納雍“守著金山過窮日子”的尷尬,他數次帶隊考察,向有關部委寫信,成功推動納雍發電廠立項、建設,喚醒了當地沉睡的煤炭資源開發。他多次率隊赴納雍等貧困地區訪貧問苦、視察調研,協調資源幫助鋪路、修橋、建學校,親自為納雍博愛小學題寫校名,參加全國扶貧協作優勢產業推介暨招商引資洽談會,為貧困地區脫貧出列殫精竭慮,奔走呼號。

2009年3月,周鐵農為納雍縣博愛小學題寫校名。

鐵農主席還十分關心民革黨員成長發展,特別是干部培養問題。記得在一次關於民革組織工作會議上,他說:“發展和培養民革干部,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如果不與中共黨委積極溝通,自己另搞一套,那就犯了方向性錯誤﹔借口黨管干部,對民革干部的培養選拔不聞不問,則是對統一戰線事業和民革工作的不負責任。”這些犀利話語至今仍發人深省。他還悉心開導大家,選擇民革就是選擇了奉獻,這是民革的優良傳統之一。有的崗位比如駐會副主委,要甘為人梯,有時要犧牲很多機會,為更多人才的成長、為后備干部隊伍建設而自覺地讓賢。

鐵農主席特別重視基層,提出了“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的號召。他自己身體力行,關心善待每一個民革黨員。每逢開會、調研,他都盡量留出機會與普通黨員交流,輕言細語,傾聽他們的心聲。黑龍江省民革黨員唐玉文同志是機組電報員,1946年與劉善本一起開創了國民黨空軍架機起義的先例。“文革”期間受到不公正對待,但他依然堅定信念,跟著共產黨走。一次,他不幸受傷,鐵農主席聽聞后,親自到醫院慰問,並在唐玉文同志逝世后積極協調有關方面,給予其家屬妥善安置,后又協調有關方面為其修建墓地,並推動成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2009年4月,周鐵農與何魯麗一同參觀民革全國書畫展。

多年來,鐵農主席為民革事業發展殫精竭慮,既注重從宏觀上把握方向、從理論上深化認識,也重視從小事著手、從細微處著力,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體現出對民革全黨、對民革事業的關心和關懷。正是因為鐵農主席在民革全黨的崇高威望,2007年,年屆七旬的他從何魯麗主席手中接過千鈞重擔,領導著民革全黨奮力向前。

愛心永駐,崇高風范遺后人

2000年3月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周鐵農在會上作全國政協九屆常委會關於政協九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鐵農主席既是優秀的民革領導人,也是具有廣泛影響的社會活動家。他睿智而豁達,位高卻隨和,他深諳領導藝術的真諦,擁有崇高的人格魅力,贏得民革全黨的愛戴和社會各界的敬重。

2008年3月,周鐵農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記者招待會上答記者問。

鐵農主席是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見証者和親歷者。作為出生於新中國成立前、成長於新中國成立后的民革領導人,他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在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地位作用有著深刻的認識和洞察。他積極闡述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起源、發展、優勢、特色,為贏得國際社會對我國政黨制度的認同作出了積極貢獻。2008年全國兩會期間,鐵農主席在記者招待會上回答了中國政黨制度等一系列問題,並表示願意在會后接受外國記者的專訪。他認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不同於西方那種爭權奪利的關系,而是一種民主協商、肝膽相照的合作型政黨關系,這是非常符合我國國情,也是很有活力、有效的制度。他多次率團出訪、參加接待外賓,樂於和他們探討中國的政黨制度並做好解釋和說理工作。他深入淺出地介紹,讓外賓心悅誠服。

2009年7月8日,周鐵農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為中國街的“中國牌樓”揭幕。新華社發(阿爾韋托·拉吉奧攝)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9年7月,鐵農主席率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訪問團赴阿根廷訪問。訪問期間,接待方突然臨時提議,邀請鐵農主席到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市議會發表介紹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演講。由於並不在既定日程之內,隨行的同志都認為應該推辭,但鐵農主席在征詢當地使領館意見后坦然接受了這一不情之請。在市議會大廳,鐵農主席全程脫稿,用生動的事例、朴素的語言,簡明而深刻地介紹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概況。當他按照預定時間分秒不差地結束演講時,在場所有議員不約而同地報以熱烈的掌聲。我想,如果說開場時的掌聲更多是禮節性的話,那麼演講結束后的掌聲,應該都是發自肺腑、由衷欽佩的。

鐵農主席高超的領導藝術、學習能力和解決復雜問題的謀略,常常讓我們敬佩不已。鐵農主席學習效率很高,可以說是過目不忘,領悟力強,脫稿講話總是絲絲入扣、條理清晰。即使退休后,他也不忘學習。記得中共十九大剛閉幕,他主動參與網上學習十九大精神在線答題,第一次就得到了滿分100分。面對同志們的請教,他笑著分享說:“我是學數學出身的,不管什麼復雜的難題,我習慣把它化成一個個方程來解——一步步搞清事情的關鍵,再著手處理。”鐵農主席的“解方程”工作法,至今仍影響和指引著民革同志們。

2011年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鐵農主席代表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發言。他擲地有聲地說:“歷史已經証明,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親密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而各民主黨派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正在為實現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夙願而不斷奮斗。我本人作為這一歷程的參與者和見証者,既感榮幸,又感振奮。”

從孕育、成立到發展的漫長歷史階段中,民革一直受到中山先生思想和精神的重要影響。繼承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也被寫入了民革黨章。鐵農主席不僅繼承了中山精神,還親任民革中央孫中山研究學會會長、中國辛亥革命研究會會長,指導民革全黨的孫中山、辛亥革命研究宣傳工作。2011年,他親自在國家圖書館作《孫中山與辛亥革命》專題報告,報告一結束,台下聽眾紛紛跑到台上請他簽名、合影。盡管場面有些失控,但他依然保持著那和藹的微笑,來者不拒。他就是這樣身體力行地愛國家、愛人民、愛民革。

2005年12月5日,世界第二十個國際志願者日當天,周鐵農在北京石景山區魯谷社區參加社區志願服務活動,和其他幾位義工一起清除草坪中和人行過道上的雜物。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攝

鐵農主席積極踐行志願精神,以實際行動推進志願事業發展。他積極推動中華志願者協會成立並親自擔任首任會長,積極參加志願論壇、闡述志願理念,號召全社會關愛志願服務事業﹔他積極推動志願服務基金會成立,出席各種形式的公益活動並熱情致辭,呼吁企業家關心志願服務事業。在給一位大學生志願者的回信中,鐵農主席這樣寫道:年輕人是我國志願服務事業不斷發展進步的寄托,更是整個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希望。

2005年,周鐵農取得中國社區志願者証。

對身邊同志,鐵農主席也非常愛護。一次外出考察時,由於路滑,鐵農主席腿部不慎受傷,縫了好多針。他的警衛非常自責,不吃不喝,以淚洗面。鐵農主席主動安慰他,和他開玩笑,緩解大家的緊張情緒。

行筆至此,浮現在我眼前的還有鐵農主席標志性的滿頭白發。記得初次見到鐵農主席時,我就驚訝於他的白發。后來接觸多了,我忍不住好奇問道:“您這一頭白發,是因為工作勞累、操心太多吧?”沒想到我一開口,他就哈哈大笑起來,說:“我這頭發從30多歲就全白了,大概是遺傳的緣故吧。”鐵農主席說他是不會為什麼事犯愁的。在他生病我們去看望他時,他還對我們闡述他的“四不”生死觀,即不想死,希望繼續見証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不怕死,生老病死乃自然規律,等閑視之即可﹔不作死,不折騰自己,不折騰別人﹔不等死,勇敢面對疾病、積極配合治療。我想,正是因為鐵農主席心裡時刻想的都是人民,做的事也都是為了人民,坦坦蕩蕩,才能不畏困難,不懼艱險,智慧而豁達,真正找到人生的航標、工作的價值。這是多麼值得我們學習的境界!

2013年,卸任國家領導人職務后,75歲高齡的鐵農主席專程瞻仰革命聖地江西井岡山和瑞金,並滿懷豪情寫下一首詩:

平生素慕紅都名,年屆八旬始成行。

早知農工皆勇士,更信先烈俱英雄。

煌煌偉業開新紀,熠熠光輝照遠程。

老夫猶戀興國夢,踏血尋根覓豪情。

雖然已年屆八旬,雖然已經卸任領導職務,但鐵農主席的豪情依舊,“興國夢”依舊,他對祖國人民的愛依舊。

寫到這裡,我眼前不禁再度浮現出2022年12月8 日,民革十四大開幕會上,鐵農主席冒著嚴峻的疫情,不顧家人和我們的一再婉勸,毅然坐上輪椅,被推上北京飯店金色大廳主席台的那一幕。他對民革事業的無限熱愛,讓在場的近千名代表和工作人員,無不為之動容。

2016年8月,周鐵農為團結報多媒體閱報屏進駐黑龍江揭幕。

2016年1月,周鐵農出席民革中央機關春節聯歡會並為最佳人氣獎團隊頒獎。

今天,鐵農主席雖然駕鶴西去,但他為民革事業所做的點點滴滴,他崇高的人格魅力,將永遠被我們銘記、緬懷!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當前,民革全黨正在深入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讓我們傳承好鐵農主席等民革前輩的政治信念、高尚風范和同中國共產黨的深厚感情,不斷賡續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為把民革建設成為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為書寫無愧偉大時代的民革新答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周鐵農主席永垂不朽!

《團結報》11月16日 4版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