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投資總額2505.01億元!民革中央助力陝西經濟發展這樣做         2023年11月15日15:12

民革中央助力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招商大會現場簽約項目48個,投資總額482.02億元。此次系列招商活動累計簽約項目185個,投資總額2505.01億元。

11月3日,以“革新創享 聚勢三秦”為主題的民革中央助力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招商大會在西安開幕。上述這份沉甸甸的招商成果,傾注了民革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心力,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陝西新篇章匯聚了新動能,激發了新活力。

精心部署全力推動

增強招商活動實效

開展助推地方經濟發展工作,是民革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履行參政黨職能的一項創新舉措,也是民革致力於提升我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的具體實踐。

此前,民革中央先后與廣西、貴州、吉林、內蒙古、湖南等地黨委政府共同主辦助推地方經濟發展系列活動。

今年,民革中央與中共陝西省委、省政府協商決定,共同舉辦民革中央助力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招商大會,希望在關鍵時間節點為陝西搶抓戰略機遇、聚力追趕超越再加一把勁,也為民革黨員參與陝西發展、共享戰略機遇搭建高效平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多次聽取大會籌備情況匯報。中共陝西省委、省政府領導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中共陝西省委統戰部、陝西省商務廳、民革陝西省委會等單位全力推進。

為了確保招商大會系列活動有序、有效、高質量開展,大會把健全組織體系、完善工作機制作為重要抓手,迅速成立招商大會組委會,在民革中央和中共陝西省委、省政府領導下開展工作,組委會下設執委會,負責具體工作的落實推進。

今年以來,先后召開了招商大會聯席會議,研究總體方案,明確職責分工,安排部署任務﹔召開招商大會調度會議研究解決難點問題,對各項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中共陝西省委統戰部、陝西省商務廳和民革陝西省委會組成專題調研組,赴各市開展調研,與市縣招商部門精准對接,了解發展情況和項目需求。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招商大會圓滿完成了各項既定工作目標,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為助推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鼓勁添力,也充分展現了多黨合作成效和新型政黨制度優越性。

“請進來”“走出去”

為招商大會蓄勢賦能

“這次的考察參觀,讓我對陝西變化之大、經濟發展之快、城市建設之美感到驚喜,也看到了陝西歡迎各方企業來陝投資興業的誠意,讓我們更有信心、更具底氣。”

“參加這次招商大會,感受到陝西省各級政府很大的誠意和殷切的期望。近期,我們計劃組織一批商會會員企業來陝進行專項調研。”

……

11月4日,來自全國各地參加招商大會的企業家們,分別前往西安市、渭南市、延安市、漢中市等地市考察觀摩。看實地、聽推介,詳細了解當地發展重點、投資政策等相關情況。企業家們表示對陝西近年來的發展變化和營商環境留下了良好印象,部分企業家還表達了來陝投資發展的意願。

此次系列招商活動採取“1+N”模式,即“1場招商大會”和“N場招商活動”。在招商大會召開前,通過“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的方式,推介陝西人文自然風貌和營商投資環境,積極促成投資合作項目。

6月30日,首場“走出去”招商活動——“陝西—京津冀重點產業合作推介懇談會”在北京召開,130余家企業及協會組織參會。會議集中簽約項目23個,總投資143.55億元,實現了“開門紅”。

8月1日至4日,首場“請進來”招商活動——“民革企業家走進陝南暨第十屆陝南綠色循環經濟項目合作交流活動”在商洛、安康、漢中舉辦,集中簽約項目35個,總投資167.86億元。

8月25日,“陝西-粵港澳大灣區重點產業合作推介懇談會”在廣州市舉辦,300多家企業參加,大會集中簽約項目18個,其中合同項目12個,總投資66.3億元。

9月9日,“陝西-福建重點產業合作推介懇談會”在福州市舉辦,共吸引260余家企業參加,大會集中簽約項目16個,其中合同項目14個,總投資88.56億元。

9月25日至26日,“民革企業家走進陝北重點產業合作推介懇談會”在榆林市舉辦,100余位企業家匯聚一堂,與榆林、延安、銅川等地市招商部門深入交流、洽談合作,大會共集中簽約合同項目10個,總投資106.54億元。

通過舉辦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福建三場“走出去”和民革企業家走進陝南、陝北兩場“請進來”活動,在全國民革企業家中掀起助力陝西、宣傳陝西、投資陝西的熱潮,為招商大會的成功舉辦蓄勢賦能。

廣泛動員傾力參與

貢獻民革力量展現民革作為

相較以往,此次民革中央助力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招商活動,在活動場次、參與人數、對接形式方面都實現了新突破。特別是全國民革黨員企業家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得到了充分調動。

民革中央廣泛匯聚優勢資源,向民革各省級組織及企業家聯誼會發出通知,向部分全國性行業協會、數十家央企及其他重點企業發出邀請,廣泛動員民革黨員和所聯系的各方面企業家關注陝西發展機遇。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陝西省副省長、民革陝西省委會主委徐明非出席了三場重點產業合作推介懇談活動,不難看出民革中央對於此次活動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民革各省級組織也積極參與,前期系列活動累計16個民革省級組織,740余位民革黨員企業家參與其中,廣泛激發了民革黨員積極參與助力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熱情和積極性。

以首場“請進來”招商活動為例,民革中央及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廣東、四川、貴州8個民革省級組織應邀參加,37位民革企業家全程參與。會議集中簽約的35個項目中,民革組織和黨員促成項目19個。

此次招商大會的成功舉辦,充分體現出民革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執行力,展現了民革中央助力地方經濟的擔當和作為,也是民革探索參政黨履行職能的創新和突破。

《團結報》11月14日 1版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