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召開中山議政會 為經濟工作建言獻策         2023年11月13日11:01

“當前經濟形勢分析和明年經濟工作對策建議”中山議政會召開

11月10日,民革中央召開中山議政會,聚焦“當前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對策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會議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主持會議。

會上,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務部有關負責同志,以及清華大學、遼寧省政協智庫的專家學者,從自身工作與研究領域出發,圍繞擴大消費投資需求、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深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等提出針對性的對策建議。

鄭建邦出席並講話

鄭建邦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同與會專家不時交流。他指出,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堅持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堅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正處於平穩回升、積極向好的局面,為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奠定了良好基礎。

鄭建邦同與會專家交流

鄭建邦強調,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日趨復雜,經濟高質量發展面臨新的困難挑戰。我們要增強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決心和勇氣,深化細化落實各項政策舉措,進一步打通政策傳導中的卡點堵點問題,全力以赴抓好經濟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緊盯重點環節和重點領域深化改革創新,統籌加大政府投資和民間投資力度,更好發揮投資帶動效應﹔加大促消費力度,進一步激發大宗消費、服務消費、數字消費等消費增長﹔強化創新驅動,注重科技創新與先進制造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取得新突破,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抓住RCEP全面實施、共建“一帶一路”10周年等有利時機,促進外貿固穩提質。要及早謀劃引領明年經濟穩中向好的政策儲備,著眼全局、立足實際,堅持宏觀調控和改革並重,保持政策措施的穩定、連貫和接續發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陳星鶯主持

受邀專家發言

民革中央調研部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 薛蒙蒙 吳姝靜

攝 影︱ 薛蒙蒙 吳姝靜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