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第十四屆中央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         2023年11月13日10:41

會議現場

11月10日,民革第十四屆中央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在廣西北海召開。民革中央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馮鞏出席會議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谷振春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民革廣西區委會主委巫家世致歡迎辭。

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文化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民革十四大精神,傳達民革中央對專委會工作的要求,研究部署新一屆專委會工作任務。

民革中央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馮鞏講話

馮鞏表示,過去五年,民革第十三屆中央理論研究與學習委員會結合自身特點和實際條件,圍繞黨和國家在理論研究與學習領域的重點工作,按照民革中央的工作部署,不斷創新工作機制,深入開展調研、積極議政建言,在參政議政以及加強理論和學術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績,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履職答卷。

圍繞專委會今后的工作,馮鞏指出,民革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對全黨提出了“把好政治方向、強化自身素質、提高履職本領、樹牢規矩意識”的要求。希望新一屆中央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堅定政治立場,助力思想政治建設,提出更多的真知灼見,提供更多的源頭活水﹔增強大局意識,“參政參到要點上”,將專委會工作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大局的平台,心懷“國之大者”“責之重者”“民之關切”,根據自身所長,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結合點,堅持高標准和嚴要求,精准選題,扎實調研,注重實效,為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力量﹔要對標履職要求,加強專委會自身建設,在注重工作的計劃性、激發委員履職熱情、注重借助外腦外力三個方面持續發力,不斷開創民革參政議政工作新局面。

民革中央副主席、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主任谷振春主持會議

谷振春結合民革中央參政議政工作,對本專委會委員履職提出了幾點意見,他指出,在工作責任方面,各位委員、專委會辦公室一定要認真領悟、吃深吃透中央精神,找准工作定位,激發工作活力,保質保量按時完成任務﹔在工作方法方面,專委會要圍繞民革的中心工作和決策部署,緊扣文化文史研究與參政議政相結合的工作重心,充分發揮委員專業優勢和特長,實現與高校、研究機構等外部智庫的橫向溝通與合作,在助力文化強國建設方面有所作為﹔在發揮作用方面,要始終把“講政治”放到首位,不斷加強自身建設,發揮專委會應有效能,始終繼承傳統、保持特色、勇於開拓、不斷創新,把專委會工作推向更高更好的水平。

民革廣西自治區委會主委巫家世致歡迎辭

會議還進行了參政議政工作培訓,全體與會委員就如何開展好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工作進行了討論交流。

會議現場

據悉,為進一步適應形勢任務需要,民革中央將原“理論研究與學習委員會”更名為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將原“教科文衛體委員會”承擔的聯系文化藝術界民革黨員等相關工作調整過來,體現了民革中央對文化文史工作和理論學習的高度重視和精心安排。

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的工作重點是,組織委員學習宣傳黨和國家關於文化、藝術、文史等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律法規,凝聚政治共識,夯實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貫徹落實民革中央關於文化、文史和學習方面的工作任務,就文化藝術文史等方面的重要課題開展調查研究,提出意見、建議,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 李可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