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命名一批民革黨史教育基地、民革黨員教育基地         2023年11月10日15:27

團結報北京訊(記者王愷強)近日,民革中央印發文件,決定將遼寧省大連市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重慶市沙坪壩區馮玉祥舊居、廣東省佛山市譚平山故居、江西省進賢縣李世璋紀念館命名為民革黨史教育基地,將四川省資中縣羅泉會議會址命名為民革黨員教育基地。

1949年1月7日,李濟深等民主人士乘坐的北上船隻,在原大連港信號台的指引下,登陸大連,並由此轉道沈陽奔赴北京,參與協商建國,開啟了民革歷史的新篇章。在中共地方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立在原大連港信號台的民主人士北上登陸地史料陳列室,借助豐富的圖片和翔實的史料,生動再現了李濟深等民主人士從公開響應“五一口號”到登陸大連、民革中央在遼寧期間的活動和重要會議等歷史畫面,對於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推動民革黨員學習和了解民革黨史,不斷夯實多黨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具有非常獨特的意義和價值。

重慶市沙坪壩區馮玉祥舊居是馮玉祥與中國共產黨親密合作,堅持團結抗戰、反對分裂投降的重要見証地。近年來,在中共地方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舊居充分挖掘史料,豐富形式,大力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宣傳馮玉祥的愛國革命事跡,宣傳民革歷史和優良傳統,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廣東省佛山市譚平山故居是譚平山早年生活和居住的地方,是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場所。近年來,在中共地方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故居廣泛深入挖掘相關歷史資源,豐富形式,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宣傳譚平山的革命事跡和愛國情懷,宣傳民革歷史和優良傳統,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江西省進賢縣李世璋紀念館是李世璋早期生活和居住的地方,是紀念李世璋的重要場所。近年來,紀念館在中共地方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充分挖掘史料,豐富形式,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宣傳李世璋的革命事跡和愛國情懷,宣傳民革歷史和優良傳統,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1911年8月4日舉行的羅泉會議,是四川保路運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保路運動由和平請願發展為武裝起義的轉折點。會議統一了保路運動武裝起義的指揮和行動綱領,推進了辛亥革命的進程。許多民革前輩根據羅泉會議精神,積極參與保路運動,並在其中發揮了作用。近年來,在中共地方黨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資中縣羅泉會議會址深入挖掘史料,豐富形式,大力弘揚辛亥革命精神,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宣傳民革前輩的愛國情懷和革命事跡,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為進一步利用好相關文物文獻和歷史遺存,扎實推進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教育引導廣大民革黨員堅定理想信念、賡續優良傳統,民革中央研究決定分別將上述場所命名為民革黨史教育基地、民革黨員教育基地。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