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重溫周鐵農專訪 | 煌煌偉業開新紀 熠熠光輝照遠程         2023年11月06日08:55

編者按

據新華社消息,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的杰出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十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主席周鐵農同志,因病於2023年11月3日16時1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5歲。

此時此刻,我們深切緬懷周鐵農主席!“團結報團結網”特別刊發周鐵農晚年接受本報記者專訪的文章《煌煌偉業開新紀 熠熠光輝照遠程——專訪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鐵農 》(首發於2021年6月29日),以表達我們的深切悼念和緬懷敬仰之情。

煌煌偉業開新紀 熠熠光輝照遠程

——專訪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鐵農

100年的理論和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巨大成功絕非偶然,她的身上有著一系列的優秀特質值得世人贊頌和學習。經過長期與中國共產黨合作共事,民主黨派領導人如何看待中國共產黨?對身邊的共產黨員又作何評價?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鐵農接受了記者專訪。

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

百年風雨,百年輝煌。從一百年前積貧積弱、長夜難明到今天雄峰巍峨、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中國道路,創造了讓世界驚嘆的中國奇跡。從您的角度來看,您認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領導中國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

周鐵農:你要問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我覺得最后還可以加一個“贏”字,就是為什麼中國共產黨能贏。

她干什麼都能贏,抗美援朝戰爭中,我們用30年代的裝備頑強對抗了50年代全機械化現代裝備的外國軍隊,我們打贏了﹔新中國搞建設,從一窮二白到2020年粗鋼產量破10億噸,我們勝利了﹔搞原子彈、氫彈、人造衛星,我們成功了﹔直到現在的脫貧攻堅戰、疫情防控攻堅戰等等,中國共產黨帶領我們一直在贏,贏得人心,贏得勝利,也將贏得未來。

中國能夠取得現在的成就,和中國共產黨自身的一些特質是分不開的。從根本上講,是源自她堅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品格,以及她確定的要致力於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遠大目標。

作為一個政黨,中國共產黨不是一個利益集團,她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她就是要全心全意解決中國的問題,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實事求是地講,也正是因為這種無私的底色,她才能夠不斷地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通過吸取各方的意見來糾正自己在這個過程當中出現的一些失誤和偏差。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這是一個很復雜的問題。現在全世界都在研究這個問題。我們的朋友在研究,我們的敵人在研究,我們自己當然也在研究。把這些問題當中的任何一部分拿出來,都是一部很厚的專著。

經受災與難的考驗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成功地應對紛至沓來的各種災難,能夠歷經磨難而數度鳳凰涅槃。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1998年大洪水、2008年汶川大地震、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等等。我在查閱資料發現,當年汶川發生大地震后不久,您去了那裡。您能講述一下當時的所見所聞所感嗎?

周鐵農:進入四川境內后,我們一行人乘坐直升機降落到一個臨時搭建的小廣場,由於道路損壞不能乘車,我們是徒步到的各個現場查看災情和抗震救災情況。那時候我去了汶川、北川,還去了當時正在修建一個新址,北川擂鼓鎮。

我去的時候,距離地震已經過去了17天,救災任務依然非常艱巨。我們在現場考察,詢問我們見到的人,他們都有親人在地震當中喪失了生命。令我吃驚的是,在他們身上看不到萎靡、頹敗的情緒。我清晰感受到,不管從領導干部,還是從參加救援的隊伍,包括其他省份去支援的隊伍和當地的群眾,都在非常積極地實施救援,全國上下眾志成城。

我深深受到當地干部群眾的感染,我們一行人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那就是在我們國家,隻要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自然災害,我們都毫無疑問能夠克服,百折不撓。也正是靠著中國共產黨英勇無畏、一往無前的精神和意志,每一次當我們面臨深重的災難和巨大的苦難時,我們都沒有被打垮,反而被我們一個一個地戰勝了,進而使我們的國家更前進了一大步。

從初識到共事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歌誕生於1943年,可以說和您幾乎是從一個時代走來的,從您過往的經歷來看,中國共產黨在您心裡是怎樣的存在?

周鐵農:我最早對中國共產黨的認識,應該是從八路軍開始的。我很小的時候隻知道八路軍,知道他們是好的,不禍害老百姓。工作以后,特別是到了政府工作,對中國共產黨才逐漸有了清晰的認識,因為所有的工作都是在中共黨委的領導下開展的。那時候,我才開始感覺到,原來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的各個方面都在發揮著巨大作用。

您是高校教師出身,后來從政,一直到擔任民革中央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這一路走來,您身邊的共產黨員不計其數,有沒有讓您印象深刻的共產黨員?他們是什麼樣的人?

周鐵農:說到具體的人,印象深刻的共產黨員有很多。我記得剛到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政府工作的時候,當時的市委書記余弘達令人贊嘆。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感受一個共產黨領導干部是一個什麼樣的水平,是一個什麼樣的決策能力和領導能力,有著什麼樣的胸懷和胸襟,以及他對待事業是何等忠誠。直到現在,我還記得在當時,一些本來已經基本決定的事,在聽取了我這個黨外人士的意見后,書記再次召開常委會重新議定。這樣的書記、這樣的做法讓我非常難忘,由此我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是真誠的。也正是有這樣的共產黨員領導干部,多黨合作這項事業才能夠不斷向前推進。

踏血尋根覓豪情

江西省的井岡山、瑞金,貴州省的遵義,陝西省的延安,河北省平山縣的西柏坡,這些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中國五大革命聖地。在任期間,這其中的大部分地方您都走過,而在2013年您正式卸任國家領導人職務之后不久就去了江西。為什麼在這個節點去了那裡?

周鐵農:我去了江西的井岡山和瑞金,這一趟是特意安排的。瑞金我以前沒有去過,井岡山以前去過一次。為什麼要去呢?從我當時寫的一首詩,你就明白了。

這個詩的最后兩句是:老夫猶戀興國夢,踏血尋根覓豪情。“老夫”是指我自己,“猶戀”是指仍然還迷戀著,那麼“興國夢”,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夢想。我還懷著這樣的情感,到這些地方踏血尋根,為什麼說“踏血”,因為那都是烈士流過鮮血的地方。特別是在瑞金,那裡有一豎行大字鋪成的路,寫著:踏著烈士的鮮血前進。所以全詩的最后一句叫作踏血尋根覓豪情,希望從先輩流血犧牲奮斗當中來增加一點這種豪情吧。

這首詩是在瑞金的時候當場寫的。全詩是“平生素慕紅都名,年屆八旬始成行。早知農工皆勇士,更信先烈俱英雄。煌煌偉業開新紀,熠熠光輝照遠程。老夫猶戀興國夢,踏血尋根覓豪情。”我之所以要到這地方看一看,也是進一步在尋找答案。盡管我認為我以前已經有答案了,我還是要看一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從她的每一個歷史環節上去找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贏的答案。

願黨永葆青春活力

您曾說,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善於總結歷史經驗,又善於運用歷史經驗的政黨。如今我們形成了井岡山精神、抗震救災精神、長征精神等等,對於今天的我們,這些精神還有什麼新的啟示和意義?

周鐵農:共產黨的很多精神和品質,既是她與生俱來的,又是長期積累和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結果。所有這些形塑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血肉,更加堅實了中國共產黨能贏的基礎。這是我們的傳家寶。

眼看7月1日就要到了,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您最想對她說什麼?

周鐵農:我最想說的一句話就是:祝願我們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永葆青春活力。隻要我們的黨年輕,我們的國家就會永遠年輕,我們的民族就會永遠年輕。年輕,就存在著無限的發展空間,就可以達到我們想要達到的任何一個目標。

《團結報》2021年6月29日1版 刊登此文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 吳姝靜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