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主題教育怎麼干,六省民革談經驗         2023年11月03日20:45

11月2日,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暨民革中央“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經驗交流會在北京召開。會議的主題是研究進一步深化“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會上,山西、黑龍江、上海、江西、山東、廣西6個民革省級組織作了主題教育經驗交流發言。以下為發言摘登——

民革山西省委會主委 張復明:

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活起來立起來實起來嚴起來

創新學習方式,讓主題教育“活”起來。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引領學、專題輔導深入學、經典誦讀系統學、交流研討結合學、走出去請進來跟進學扎實開展學習活動。共建學習平台、共編學習資料、共享學習成果,推動各市委會和基層組織主動深入學、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打造學習陣地,為各級基層組織開展學習培訓、參觀交流等提供平台和支持。

強化領導標杆,讓主題教育“立”起來。省委會堅持以上率下,層層立標杆、作示范,以“關鍵少數”示范帶動“絕大多數”。在指導基層組織方面,從全省篩選出18個典型案例共同打造推動,將創建的過程作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的實際行動。

助力發展加勁,讓主題教育“實”起來。省委會堅定不移將主題教育與履職盡責結合起來,在調查研究和促進發展上雙向發力、全面見效。集中形成了一批高質量的建言獻策成果。主題教育以來省委會成功承辦了2023中國·山西(晉城)康養產業發展大會和“忠義千秋”海峽兩岸關公文化書畫展等活動,整體帶動民革全省各項工作見實效、上台階、創品牌,將主題教育學習成效轉化為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實際行動。

檢視整改加壓,讓主題教育“嚴”起來。省委會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梳理形成22項具體問題,列出清單、強化措施、逐項提出整改措施共49條,並針對年齡偏大的老黨員佔比高的基層組織如何煥發新活力、新進高層次人才如何更好發揮作用等問題進行專題研究,探索解決方法和路徑。同時,省委會結合新一輪示范支部創建工作,率先對省直屬基層組織中的9個示范支部進行“回頭看”, 確保整改落地落實,強化示范引領建設。

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副主委 施佰芝:

突出“三個亮點” 注重“三個結合” 堅持“三個明確”

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始終堅持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題教育的核心內容,特別是9月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龍江、主持召開新時代全面振興東北座談會后,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將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指示、重要講話精神納入主題教育。突出學習宣講報告。民革黑龍江省委會率先組織集中收看學習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在京作“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宣講報告視頻。突出參政履職實效。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黑龍江省委會主委谷振春率領民革省委會調研組,聚焦“四大引擎”中的數字經濟,先后在山東省、北京市深入開展調研,提出了對企業數字賦能、加快科技增效等建議。

結合第一議題制度,民革全省各級組織班子集中學習、深入研討、率先垂范,在主題教育中落實第一議題制度。結合服務振興發展,持續深入開展好服務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專項民主監督工作,谷振春率領調研組赴哈爾濱市開展專項調研和座談。結合廉政警示教育,開展“以案為鑒 警鐘長鳴”警示教育活動。

明確把握總體要求。成立了以谷振春為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主題教育工作方案,召開了民革全省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明確對標主要任務。主題教育期間,組織召開了民主生活會、主題教育學習會、交流會、讀書會,並組織開展專題調研、醫療支援等形式多樣的活動。明確檢視整改措施。召開內部監督委員會會議,在主題教育工作中融入查擺檢視剖析、建立問題台賬、推動立行立改、建立長效機制等內容。

民革上海市委會秘書長 翟駿:

讓主題教育成為動力、活力與效力之源

民革上海市委會按照民革中央要求,快速啟動、周密部署,在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中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我們突出“實”的導向、把握“悟”的深度、抓好“行”的關鍵,使主題教育真正成為各項工作的動力之源、活力之源、效力之源。

以學為要,夯實思想根基。市委會高位引領、整合資源、廣泛發動,帶領全市各級組織開展或參與各類學習活動370余次,形成濃厚學習氛圍。一是堅持以上率下、著力領學促學,班子成員集體赴朱學范故居感悟初心使命。二是重視廣泛發動、實現廣泛參與,舉辦各類高規格報告會、座談會5次,主題征文、微攝影大賽近千人次參與,1400多名骨干黨員參加網絡培訓。三是整合優勢資源、打造平台品牌,上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挂牌民革黨員教育基地,打造“博愛悅讀會”“民革思享薈”品牌。

整改提升,激活組織能量。以檢視整改為目標,市委會班子成員帶隊督導調研,聽取意見建議,梳理問題34個,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一是高位推動,制定五年發展規劃,出台《民革上海市委會發展規劃(2023-2027年)》。二是貼近黨員,搭建同心交流平台,打造“民革同心匯”代表性黨員座談會。三是多措並舉,鍛造合格黨派機關,開展理論、傳統、廉政教育等活動,健全市委會直屬組織聯絡員等工作制度。

高效履職,踐行“兩個融入”。市委會充分結合民革履職所能和中心大局所需,全力“融入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融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今年的參政履職顯現兩大成效。一是加大工作力度,數質雙收,今年立項68個課題,舉辦2023年博愛法治論壇,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045件、31件獲市領導批示。二是聚焦特色領域,亮點紛呈,與市農業農村委、市司法局建立對口聯系合作長效機制。

民革江西省委會主委 熊皓:

上下聯動虛實結合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民革江西省委會提高政治站位、下好謀篇布局“先手棋”,夯實思想基礎、練好理論學習“基本功”,堅持守正創新、打好載體搭建“主動仗”,認真履職盡責、出好躬身實踐“組合拳”,堅持四個導向、打好走深走實“持久戰”,上下聯動、虛實結合,防止主題教育“上熱中溫下冷”,推進主題教育持續走深走實。

聚力頂層布局,做到“務虛謀實”,始終保持“上熱”。省委會按照“動員部署、全面推進、成果交流、總結提煉”四個時間節點推進主題教育工作。制定包含四個目標要求、五項主要任務、十個重點項目的主題教育工作方案和“每月一調度”機制。

聚力中層擔綱,做到“虛事實做”,持續提升“中溫”。積極助力江西地方經濟發展,承辦的“2023首屆中國·撫州生態康養產業發展大會”即將召開﹔幫扶納雍,助力“東遷西歸”和“鄉村振興”2大類型項目簽約,9個具體項目落地﹔創新參政履職形式,將舉辦“團結沙龍”活動。

聚力基層創新,做到“虛實有道”,有效防止“下冷”。創新“主題教育日+”模式,開展“主題教育日+理論課堂”“+紅色之旅”“+博愛·牽手”“+實地調研”等活動。全省各基層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日活動730余次,實現了民革全省各級基層組織全覆蓋。

民革山東省委會主委 孫繼業:

基礎工作全覆蓋 自選動作有特色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民革山東省委會牢牢把握“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的總要求,做到基礎工作全覆蓋,規定任務嚴要求,自選動作有特色,不斷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新成效。

高度重視,迅速部署,主題教育起步快、開局好。第一時間部署,舉辦主題教育專題讀書班,組建理論學習宣講團,明確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一議題,召開2次交流研討會,總結推廣主題教育階段性成果經驗。

堅定方向,夯實思想,主題教育形式多、覆蓋廣。堅持守正創新,不斷豐富主題教育形式,吸引黨員廣泛參與。新建2家民革黨員教育基地,舉辦學習培訓、輔導報告等約180場,開展讀書會、書畫會、調研、交流活動等近200次。

有效引導,廣泛宣傳,主題教育氛圍濃、氣象新。省委會構建電視、報紙、網站、公眾號、刊物五位一體宣傳平台,組建全省民革組織新媒體宣傳矩陣,營造主題教育良好氛圍。

深入調研,檢視問題,主題教育內涵深、持續久。省委會把調查研究、檢視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赴各地開展主題教育督導調研、征求意見,實地調研20余處民革基層組織,每月編制主題教育工作清單。

勇於擔當,助力發展,主題教育亮點多、成效好。省委會聚焦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黃河國家戰略等重大戰略問題,緊扣大局履職盡責。成立企業家聯誼會,對口幫扶貴州納雍左鳩戛鄉12項幫扶項目逐項落實。

民革廣西區委會主委 巫家世:

提高政治站位 聚焦五項任務

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引領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區委會常委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研讀總書記著作重要篇目,分專題研討,推動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區委會領導班子認真學習領會“四新”“三好”要求,貫徹落實民革中央有關思想政治、組織、作風、履職能力建設等系列文件精神,在推動自身建設和履職工作中走在前,作示范。區委會領導班子結合上年度民主生活會提出的整改思路和舉措,以學正風,找准問題,邊檢視、邊整改,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作出安排,打好基礎,以檢視整改,提高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推動落實“學思想、強根基”,加強自身建設。帶領各級組織貫徹落實民革中央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有關文件精神,通過多種形式,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實,進一步鞏固多黨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帶領各級組織落實民革中央加強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的有關文件精神,推動全區組織、制度、作風等方面建設。

推動落實“重履職、建新功”,抓好履職工作。帶領各級組織貫徹落實民革中央加強履職能力建設的文件精神,以學增智,“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區市兩級班子成員領題調研,常委分工協作,上下聯動,橫向聯合,形成工作合力。調整充實區市兩級專委會人才隊伍,明確專委會職責任務及考核內容。逐步完善課題審定、考察調研等工作流程和激勵措施。舉辦全區層面專題培訓班,提升各級組織議政調研工作能力和水平。各級領導和機關干部深入鄉村振興對口幫扶點調研,開展脫貧群眾大回訪活動,增強助力鄉村振興的擔當意識。積極參與區市兩級黨委政府開展實體經濟調研服務,為企紓困,謀實策出實招。引導黨員企業家、書畫家和法律工作者“雙崗建功”,推動社會服務品牌建設。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 黃昌盛 李筱 特約攝影︱ 馬佔成

攝 影︱ 李筱

專題推薦

  •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專題報道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