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暨第三屆“風雨同舟”民革全國書畫作品展在京開幕         2023年10月31日09:36

開幕式現場

10月26日上午,由民革中央主辦,民革中央畫院、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中山博愛基金會承辦的“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暨第三屆“風雨同舟”民革全國書畫作品展在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開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宣布開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並宣布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出席並講話。開幕式由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中國國家畫院黨委書記燕東升講話,民革中央畫院院長孔維克致辭。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江廣平,民建中央副主席程京,民進中央副主席高友東,農工黨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組織部部長鄧蓉玲,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陳星鶯,民革中央原副主席李贛騮、朱培康、修福金、劉凡、傅惠民,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楊帆,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徐裡,中央文史研究館文史業務司司長耿識博,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副司長何亞文,中國美術家協會分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章雲,北京畫院黨委書記劉寶華等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式。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講話

何報翔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民革全黨正在積極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按照“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經過全體民革黨員的共同努力,已經取得了豐碩成果。主題教育的生動實踐為廣大民革藝術家開辟了飽滿鮮活、涌流不息的創作源泉,同志們熱情不斷高漲、靈感持續迸發,圍繞主題,大筆書盛世,妙手繪丹青,一大批抒發愛國之情、弘揚團結之志、回答時代之問、展現人民之樂的精品力作迅速涌現。

何報翔強調,習近平總書記今年6月2日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在新的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是我們在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此次展覽必將激勵民革黨員和廣大文藝工作者,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奮發圖強,昂首邁步新征程,努力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譜寫民族復興新華章貢獻民革力量。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主持開幕式

中國國家畫院黨委書記燕東升講話

燕東升在講話中提到,此次展覽作品主題突出、內容豐富、畫面生動,充分說明民革中央高度重視書畫工作,民革書畫工作的開展已經在社會上產生較大影響,尤其是在美術書法專業領域已享有良好聲譽。中國國家畫院與民革中央畫院有著天然的密切關系,此次中國國家畫院為民革中央畫院提供展覽場地,僅僅是雙方合作的開端。我們將以此為契機,加強聯系,互通有無,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相信雙方在習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必將為我國文化事業的發展特別是美術事業的健康發展、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做出應有貢獻。

民革中央畫院院長孔維克致辭

孔維克在致辭中介紹,為著力提升展覽總體水平,展覽籌備期間還舉辦了主題創作草圖觀摩指導活動。此次展覽共征集作品1500余件,經過專業評審后最終精選出約270件優秀作品參展,涵蓋中國畫、油畫、書法、篆刻、瓷板畫等多個藝術門類。這些作品集中體現了多黨合作史和民革發展史,弘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價值理念和時代精神,從多角度多層面描繪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恢宏氣象,謳歌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的光輝歷程。

出席開幕式的領導同志

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人民美術出版社等單位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民革地方組織和地方書畫院社的負責同志,知名藝術家、參展作者以及新聞媒體記者共百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鄭建邦、何報翔等領導同志參觀展覽

此次展覽從10月23日持續到28日,展覽地點為中國國家畫院美術館國風堂(明德樓一層)和頌廳(明德樓三層)。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圖 文︱ 剛罡 特約攝影︱馬佔成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