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何報翔在貴州調研時強調 扎實做好定點幫扶納雍縣各項工作         2023年10月23日16:15

10月17日至19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率調研組赴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就民革中央助力納雍鄉村振興工作開展專題調研,並召開調研座談會。在貴州期間,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麟,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省長李炳軍,貴州省政協主席趙永清等拜會了調研組一行。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民革中央副主席歐陽澤華、陳星鶯,民革貴州省委會主委王世杰等參加調研和座談。

10月17日,調研組一行在納雍縣豬場鄉彎子村調研當地苗繡蠟染產業。

10月17日,調研組一行在納雍縣寨樂鎮新寨社區調研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

10月18日,調研組一行在納雍縣昆寨鄉新民村調研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

調研組一行先后考察了納雍縣豬場鄉彎子村、寨樂鎮新寨社區、昆寨鄉新民村,聽取相關民革組織幫扶工作匯報,了解民革幫扶項目實施情況﹔前往納味鮮食品有限公司、百鳳庭食品有限公司調研,了解納雍縣食品深加工情況,聽取民革助力“黔貨出山”匯報。

10月18日,民革中央助力鄉村振興工作專題調研座談會召開。

18日下午,民革中央助力鄉村振興工作專題調研座談會召開。中共納雍縣委書記許曉鵬介紹了納雍縣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情況,北京、天津、吉林、江蘇、浙江、河南、湖南、廣東、四川、貴州等省份民革組織匯報了參與定點幫扶和鄉村振興示范點建設工作開展情況。

何報翔出席座談會並講話

聽取有關匯報后,何報翔對民革省級組織參與結對幫扶、建設鄉村振興示范點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各級民革組織和廣大民革黨員的幫扶下,納雍縣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民革定點幫扶工作距離中共中央關於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推進鄉村振興的目標要求還有很大提升空間,要進一步優化工作思路,創新工作舉措,突出工作特色,取得新的成效。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何報翔提出三點意見。一是強化責任,充分展現新型政黨制度優勢。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將之轉化為推動納雍鄉村振興的工作思路和具體舉措,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要找准方位,不斷增強使命意識,充分發揮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效能,在新的歷史方位中堅決完成好中共中央交給民革的政治任務﹔要匯聚力量,切實履行幫扶職責,在幫扶中把好政治方向、強化自身素質、提高履職本領、樹牢規矩意識,做到幫扶工作與民革參政黨建設雙向發力。二是優化思路,不斷拓展鄉村振興示范效應。要把握典型示范和因地制宜的關系,既要總結提煉共性經驗,又要注重各具特色,做到因地制宜、復制推廣、久久為功﹔要把握“授人以魚”和“授人以漁”的關系,從源頭上增強特色產業的造血能力、帶動能力,幫助納雍進一步完善當地農產品加工產業體系,延長產業鏈條,帶動農民增收﹔要把握民革黨內幫扶和社會幫扶的關系,調動民革黨內和社會資源兩個方面的積極性,引導社會幫扶資源參與到定點幫扶納雍工作中來。三是深化舉措,努力提升定點幫扶工作績效。要提高工作質效,把握節奏、加快進度,保質保量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務﹔要謀篇布局下年度工作目標,做到確保示范點建設有新進展、確保產業幫扶有新突破、確保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有新提升﹔要開拓創新中長期工作思路,把思想認識提升到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高度,科學謀劃“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

“30多年來,民革和納雍的情誼‘接力棒’代代相傳,民革與納雍的脫貧‘接力賽’久久為功。”何報翔強調,新時代新征程,民革將堅守“納雍不脫貧,民革不脫鉤﹔納雍脫了貧,民革不斷線”的庄嚴承諾,扎實做好定點幫扶納雍縣各項工作,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決完成好中共中央交給民革的這一重大政治任務。

李惠東主持座談會

李惠東在主持調研座談會時表示,要學習傳達好本次會議精神,切實把參與定點幫扶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斗志、穩步扎實地開展好定點幫扶納雍縣各項工作﹔切實抓好工作推進和任務落實,確保全年工作任務高質量收尾,盡早對明年的工作進行謀劃,進一步提升幫扶工作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調研期間,何報翔出席了民革中央畫院助力鄉村振興實踐基地揭牌,民革四川省委會向寨樂鎮捐贈公益電影院,五八農業集團、雍安集團藍莓種植項目簽約,“博愛·光明行”公益活動啟動儀式等活動。

參加調研或座談的還有民革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有關民革省級組織分管負責同志和社會服務工作處室負責人,民革黨員專家、企業家和社會幫扶力量代表,畢節市、納雍縣有關負責同志和有關部門負責人等。

10月19日,何報翔走訪民革貴州省委會機關。

在貴州期間,何報翔一行還走訪了民革貴州省委會機關,參觀了畢節市同心展覽館。

來 源︱ 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 黃昌盛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