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何報翔率隊赴湖南調研“推動制度型開放,加快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         2023年09月28日21:50

9月23日至2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率民革中央調研組赴湖南圍繞“推動制度型開放,加快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開展調研。民革中央副主席田紅旗出席調研座談會,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參加調研。

中國和非洲,人文相親,產業相契,合作前景廣闊,中國已經連續14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湖南作為我國地方對非經貿合作示范高地,連續成功舉辦三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推進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明顯成效。民革中央調研組來到湖南希望深入了解當地在對非合作和推進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建設的情況、存在問題以及對策建議,為助力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貢獻民革智慧力量。

調研組考察岳陽邦盛實業有限公司

調研組考察中非經貿合作促進創新示范園

調研組考察湖南艾臣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

調研組考察威勝集團

調研組一行在岳陽市考察了城陵磯國際集裝箱碼頭、岳陽邦盛實業有限公司、湖南攀達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在長沙,調研組實地走訪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標准合作創新中心、中非經貿合作促進創新示范園、湖南艾臣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威勝集團,深入了解湖南中非貿易相關服務平台建設,聽取有關企業經營及對非貿易開展情況介紹。

調研座談會現場

調研組在長沙召開座談會。湖南省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胡偉林陪同調研並主持座談會,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長張迎春介紹了中非經貿合作有關情況,湖南省財政廳、商務廳,長沙海關、中國人民銀行湖南分行、長沙市政府、岳陽市政府、義烏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部分專家和企業代表分別發言,就對非合作及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建設介紹情況、提出建議。

何報翔講話

何報翔認真聽取了與會同志的發言后表示,對外開放是我國的基本國策,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是高質量發展的“推進器”。習近平總書記為新時代中非深度合作提出了新要求、擘畫了新藍圖、注入了新動力,湖南作為地方對非經貿合作的試驗田,要繼續發揚“敢為人先”精神,大膽闖大膽試。民革中央調研組將認真梳理調研中了解到的情況和大家反映的意見建議,力爭形成高質量的調研成果。

就加快建設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何報翔指出,要堅持在“兩個大局”中找准定位,從戰略上積極服務融入新發展格局。准確把握國際與國內、中央與地方、內陸與沿海、政府與市場之間的關系,從戰略上謀劃、戰術上推進,深入研究中非經貿合作中的問題和對策﹔堅持深化改革創新,從制度上積極推進引領自貿區和先行區建設。以制度型開放為重點,聚焦投資、貿易、金融、創新等對外交流合作的重點領域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堅持強化統籌協調,從實踐上積極探索推動中非經貿合作走深走實。加強協調聯動,充分用好先行區、自貿區、博覽會等國家級平台,立足政策優勢和產業優勢,就對非貿易加強與全國各地互利合作。完善服務體系,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針對貿易、投資、交流交往的需要,加強專業化服務能力建設和信息化平台建設。筑牢安全屏障,不斷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

財政部、商務部、民革中央調研部、義烏市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及相關專家參加調研。

何報翔一行調研岳陽民革黨員之家

在湘期間,何報翔一行還前往岳陽民革黨員之家參觀調研。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