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2023中國實體經濟發展大會在東莞舉行  鄭建邦出席大會並講話         2023年09月27日11:29

9月23日,由民革中央、廣東省政協主辦,東莞市人民政府、民革廣東省委會承辦的2023中國實體經濟發展大會在東莞舉行,大會的主題為“聚焦科技創新 賦能先進制造”。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大會並講話。廣東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林克慶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共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瑞軍,民革中央副主席劉家強、陳星鶯,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中共東莞市委書記肖亞非,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玲出席,廣東省政協副主席、黨組成員袁寶成主持開幕式。

作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制造業是構建現代經濟體系的重要基礎,是國家創造力、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的重要體現。本次大會邀請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深入探究全球供應鏈變局的背景下科技創新賦能先進制造業的路徑,為進一步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大會並講話。

鄭建邦表示,實體經濟是立國之本。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的重大論斷,並在不同場合深入闡釋關於實體經濟發展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中共二十大進一步強調了發展實體經濟的重要意義,明確提出把高質量發展的最基本底盤放在實體經濟的升級和發展上。民革中央近年來堅持發揮民革“所長”、服務大局“所需”,圍繞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積累了一些參政議政實踐經驗, 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局性、戰略性的意見建議,為中共中央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

鄭建邦認為,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是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的迫切要求,促進科技創新與先進制造深度融合,是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的關鍵,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方向盤”,著力推進創新驅動,牢牢牽住改革創新“牛鼻子”,著力深化合作共贏,牢牢穩住市場主體“基本面”,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以“再出發”的魄力,在更高起點上推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他希望,與會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們充分利用這一寶貴平台,開展高水平的對話交流和思想碰撞,共同探索推動科技創新與先進制造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徑。

廣東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林克慶在開幕式上致辭。

林克慶向民革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長期以來對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關心、支持、厚愛表示感謝。他說,廣東是我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先行地、實驗區,也是經濟大省、制造大省,廣東正按照總書記的戰略指引,貫徹新發展理念,高質量建設制造強省、科技創新強省,不斷鞏固壯大實體經濟的根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實踐。相信本次大會必將為促進廣東智能制造發揮積極的作用,期望與會領導和嘉賓一如既往的關心和支持廣東實體經濟發展,積極建言獻策,貢獻智慧力量,期盼各位企業家更加關注廣東、投資廣東、深耕廣東,推動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在廣東落地,更多創新成果在廣東轉化。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理事長張軍擴,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賀鏗,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專家委名譽主任朱森第,廣東省政協秘書長陳文明,民革廣東省委會主委程萍,民革中央調研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負責同志,有關院士專家,有關企業代表出席會議。中共東莞市委副書記、市長呂成蹊代表中共東莞市委市政府致辭。

開幕式后,大會舉行了主旨演講,並發布了《財經智庫》東莞調研報告。與會嘉賓圍繞“全球產業鏈重構下的制造業挑戰與應對”“打造現代產業體系的科創引擎”“探尋電子信息產業突圍路徑”“以生產性服務業延伸制造業價值鏈”等主題展開深入研討。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李可 特約攝影︱ 馬佔成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