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中國·重慶(石柱)第七屆康養大會開幕 何報翔出席並宣布大會開幕         2023年09月22日11:16

開幕會現場

9月20日,中國·重慶(石柱)第七屆康養大會在重慶石柱縣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出席並宣布大會開幕。重慶市政協主席唐方裕出席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出席開幕會。

何報翔出席並宣布大會開幕

何報翔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維護人民健康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戰略部署。發展康養產業,是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的具體實踐,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內容。做好“康養”這篇大文章,意義重大、未來可期。本屆大會以“森林康養”為主題,旨在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促進大眾健康為目的,以廣袤的原始森林、多樣的生物物種、舒適的氣候條件為基礎,充分發揮森林療愈、康復作用,積極探索“森林康養+”新路徑,為推動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何報翔表示,民革中央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長期關注健康和養老問題,持續助推健康中國戰略實施,積極探索康養產業發展新模式,努力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經濟轉型升級貢獻力量。重慶市作為長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加快構建大康養、大文旅融合發展格局,真正讓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石柱縣作為康養產業發展的先行地,加快建設全國生態康養勝地,為康養經濟發展作出了有益探索、提供了寶貴經驗。希望大家以本屆康養大會召開為契機,深入謀劃和踐行康養產業發展的新路徑、新業態、新模式,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唐方裕講話

唐方裕指出,作為重要的現代服務業,康養一頭連接民生福祉,一頭連接經濟社會發展。重慶作為超大城市,對健康養老及養生需求日益增加。在民革中央和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石柱大力實施“風情土家·康養石柱”全域發展戰略。希望石柱堅持不懈深耕康養產業,始終牢牢守住耕地和生態保護紅線,充分尊重市場規律,注重發揮產業帶動作用,深化同先進地區的合作交流。

重大項目集中簽約儀式

中共石柱縣委書記張華致辭。民革重慶市委會主委王新強主持開幕會。會上,中共石柱縣委副書記、縣長郭小萍與中鐵文旅公司、重慶林投公司、國家能源集團重慶公司、華電重慶分公司、萬廈投資公司、北京許繼公司等企業代表集中簽訂招商投資協議。

本屆康養大會由民革中央、重慶市政協主辦,中共石柱縣委、縣人大常委會、縣政府、縣政協承辦。民革中央、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中共重慶市委統戰部有關領導同志,四川省樂山市、眉山市,重慶市有關市區縣領導,中共石柱縣委、縣人大常委會、縣政府、縣政協領導,有關科研機構和院校領導、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等參加開幕會。

延伸閱讀

重慶石柱:打造“森林療愈”基地 提質康養經濟

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地處長江上游南岸、重慶東部、三峽庫區腹心,是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森林康養基地(第一批)。近年來,石柱縣聚焦“全域康養、綠色崛起”發展主題,依托資源優勢,全產業、全地域、全領域發展康養經濟,加快建設全國生態康養勝地。

本屆康養大會是第五次由民革中央和重慶市政協聯合主辦,大會的主題為“森林康養”。

2019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等四部委出台促進森林康養產業發展相關政策,明確康養產業政策發展的主要任務,指出森林康養要突出地域文化和地方特色,吸引各類投資主體和社會力量參與,為發展森林康養產業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撐。

石柱縣森林覆蓋率達63%,空氣質量優良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依托豐富的原始森林資源,石柱縣構建“冷水森林療愈核心區——大黃水康養勝地——縣域康養觀光體驗區”三級全域旅游體系,大力開發以保健、療養、康復、養生為主的高端森林療養產品,積極探索深入實踐。

“森林療愈”是石柱縣康養經濟的核心內涵,也是文旅產業發展的新趨勢。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轉變,人們更加注重生活品質的提升、身體健康的保養,不再滿足休閑避暑1.0版的康養產品,而是追求山水間天人合一,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的沉浸式康養體驗。石縣柱康養經濟從量到質的迭變也水到渠成、順勢有為,由1.0版本“泛康養”躍升到3.0版本“森林療愈”,這是人們賦予石柱的新期待。

預計到2027年,石柱縣康養產業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55%,帶動全縣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50億元,康養產業體系健全,成為全國全域康養產業發展的示范﹔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辨識度的康養產業基地,努力探索康養產業發展新路徑、新模式,成功打造以石柱冷水森林療愈度假區為核心的國際森林康養勝地。

長期以來,民革中央高度關注康養和養老問題,積極投身健康中國行動,把推動康養產業發展作為參政議政的重點。2014年就通過調研提出將康養產業定位為現代服務業,建議國家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同時發揮民主黨派聯系廣泛的優勢,通過與地方合作、成立康養學院及實訓基地、提供人才智力支撐、牽線搭橋、引入企業入駐等多種方式推動康養產業發展。特別是著力打造的康養大會模式,在宣傳推動康養理念深入人心,促進產業落地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已經成為推動產業發展的品牌經驗。

據悉,圍繞“森林療愈+”產業、全域康養產業等,民革中央與石柱縣將共同布局特色康養產業,對標國際康養品牌標准,助力石柱縣加快建設具有國際辨識度的生態康養勝地,共同打造康養產業高端品牌﹔充分挖掘和利用石柱縣良好的生態資源,積極打造更多獨具特色的生態產品,共同探索生態價值轉化路徑﹔支持石柱將康養產業發展與鄉村振興相結合,共同助力康養經濟引領鄉村全面振興。

(內容綜合自中國·重慶(石柱)第七屆康養大會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政協主席唐方裕在開幕會上的講話)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王欣雨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