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鄭建邦出席《光風霽月:程潛與近代中國》出版座談會暨捐贈儀式         2023年09月20日10:05

座談會現場

9月18日,《光風霽月:程潛與近代中國》出版座談會暨捐贈儀式在民革中央機關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出席並代表中山博愛基金會接受捐贈。

鄭建邦講話

鄭建邦代表民革中央向已故的程潛副主席表達深切的懷念。他說,程潛表字頌雲,無論生前身后,人們習慣地尊稱他為“頌公”。《光風霽月:程潛與近代中國》這本畫傳是民革黨史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我們繼承弘揚民革優良傳統,開展主題教育,更好地凝心鑄魂、團結奮進,投身新征程的生動教材。這本畫傳的出版,再次向我們昭示了幾個反復為歷史所証明的、顛扑不破的道理——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包括頌公在內的全體民革前輩的一致選擇﹔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是民革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必然選擇,是眾多民革前輩的必然選擇﹔繼承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以孫中山思想為紐帶,致力於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民革的特色和優勢,一定要不斷發揚光大。

鄭建邦表示,頌公堅定的政治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是民革寶貴的精神財富,激勵我們不斷開拓前行。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繼承和發揚頌公等民革前輩的優良傳統,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希望接受捐贈的民革組織用好這批圖書,講好民革故事,確保主題教育貼近實際、貼近成員,能夠入腦入心,把主題教育的成效更好轉化為履職盡責的強大動力。希望團結出版社再接再厲,在民革前輩領導人傳記叢書方面多出精品,在民革建設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征程上作出更大貢獻。

程潛是著名的愛國民主人士,功勛卓著的愛國將領,也是民革的卓越領導人,1949年后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兼軍事委員會副主席,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席、省長,全國政協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防委員會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

捐贈儀式

座談會上,《光風霽月:程潛與近代中國》主編、程潛女兒程瑜代表程潛家屬向中山博愛基金會捐贈了1800冊、價值近60萬元的畫傳。

梁光玉介紹畫傳亮點

團結出版社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社長梁光玉出席座談會並介紹了《光風霽月:程潛與近代中國》畫傳亮點。他表示,本書編選意旨高遠,政治站位較高﹔以傳証史,具有較高的學術性,對近現代中國政治和軍事演進變遷具有一定的研究價值﹔以圖作傳,圖像資料內容豐富珍貴,圖片質量上乘,全面權威,極具史料價值。

據悉,《光風霽月:程潛與近代中國》是一本歷史人物圖傳,全書約14萬字,收錄了550余幅照片和圖片,多角度、全景式再現了程潛將軍從少年求學、投身革命,到抗日救國、建設新中國各個階段的人生經歷。

程潛外孫女高程代表程潛家屬發言。程潛外孫紀彭主持座談會。民革中央宣傳部、團結出版社有關負責同志,程潛家屬及程氏宗親等參加活動。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王欣雨 特約攝影︱ 馬佔成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