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中國政黨制度研究中心第二十一屆年會在無錫召開 陳星鶯出席開幕會並致辭         2023年09月18日10:23

9月14日,由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主辦,中共江蘇省委統戰部、江蘇省社會主義學院、中共無錫市委承辦的中國政黨制度研究中心第二十一屆年會在江蘇省無錫市開幕。本次年會以新型政黨制度與中國式現代化為主題,中央社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吉林出席會議並講話,民革中央專職副主席陳星鶯,民盟中央專職副主席徐輝,中共江蘇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惠建林,無錫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項雪龍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央社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袁莎主持開幕式。

吉林在講話中指出,舉辦中國政黨制度研究中心第二十一屆年會,對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與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相伴相生、相輔相成。置身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面對加速演進的百年變局,有著鮮明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底蘊的新型政黨制度,必將進一步展現獨具特色的制度優勢,煥發更加強大的制度效能,有力保障和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行穩致遠。

陳星鶯在致辭中表示,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對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性作用,賡續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積極提升新型政黨制度效能,全力助推中國式現代化。

徐輝在致辭中表示,必須堅持不懈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推動新型政黨制度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行穩致遠﹔必須堅持不懈地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履行好參政黨職能,發揮好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獨特作用。

惠建林指出,中共江蘇省委歷來高度重視多黨合作事業,堅定不移貫徹“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基本方針,和各民主黨派省委會在推進多黨合作事業方面作了積極探索。江蘇將以此次會議為重要契機,推進多黨合作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豐富拓展新時代多黨合作江蘇實踐,為江蘇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匯聚強大正能量,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展現新作為。

開幕式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員鐘偉雲應邀作了題為《從中外政黨制度比較看政黨制度與國家現代化》的主旨報告。袁莎在閉幕式上做了總結講話。中聯部及各民主黨派中央從事政黨制度和現代化研究的有關負責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全國各省(市、區)社會主義學院負責人、專家學者約100人參加會議。

來 源︱ “中央社院”微信公眾號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