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機關總支第一、二、三支部聯合赴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開展主題教育         2023年09月18日10:07

為進一步推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走深走實,9月11日,民革中央機關總支第一、二、三支部聯合開展支部活動,參觀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新館。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參加活動。

在《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主題文獻展》展區,支部黨員仔細觀看500余件珍貴檔案,聆聽檔案背后的故事。該展覽通過信仰的力量、理論的力量等八個部分,生動展現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取得勝利的成功密碼和力量所在,是一次生動、深刻的民革支部黨員政治理論學習。

《蘭台翰墨 家國春秋——明清歷史檔案展》分為明朝掠影、清朝肇建、康乾盛世、帝國秋涼、抗爭求索5個部分,通過200余件(組)檔案生動展示明清兩代國家治理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部分檔案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在講解員的帶領下,支部黨員深刻感受檔案承載著的國家和民族記憶,領悟“以檔証史、資政育人”的檔案人工作理念與神聖責任。

《守護國家記憶 傳承民族文脈——明清檔案事業發展歷程展》以明清檔案事業發展為主線,通過90余件(組)的展品,全景回顧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近百年的奮斗足跡。展覽中珍貴的明清檔案工作老照片,復原真實場景的沙盤和雕塑等,讓參觀黨員深刻感受明清檔案人守護檔案經歷的風雨滄桑。

一件件珍貴的文檔、一張張精彩的照片、一段段生動的影像吸引著支部黨員駐足仔細觀看,認真聆聽講解。大家從檔案裡看到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不畏艱險、迎難而上、風華正茂的本色。

“通過參觀,更加直觀感受到檔案的力量”“當檔案揭開神秘面紗,泛黃的紙頁記錄著黨和國家奮進的歷程,感受到中國共產黨不變的初心”“明清兩代珍貴檔案經歷家國動蕩,屢遭劫難,今天能夠在這裡看到它們,非常不易”“隨著國家安定強大,檔案工作越來越受重視,珍貴檔案能夠被更好地保護和利用”……參觀結束后,民革黨員們深感意猶未盡,紛紛表達自己的感受。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許晨星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