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鄭建邦在京作“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宣講報告         2023年09月11日11:07

報告會現場

9月8日,民革北京市委會“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宣講報告會在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民革中央理論學習宣講團成員鄭建邦出席並作宣講報告。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會主委王紅主持報告會。

鄭建邦以“中國近現代政黨制度發展之路”為題作了一場生動精彩的報告,報告系統回顧了中國百年來政黨發展歷史,深刻闡釋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產生的歷史必然性,並就如何建設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提出了要求。

鄭建邦作宣講報告

鄭建邦表示,中國政黨制度是在近現代中國志士仁人探索中國如何走上現代化道路的曲折、痛苦實踐中逐步建立起來的。重溫中國百余年來的政黨發展歷史,對於思考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能夠更加堅定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決心,努力成為一名政治上堅定、思想上合格、工作上過硬的參政黨成員。

鄭建邦闡述了中國近現代政黨制度大體經歷的三個歷史發展階段。他說,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中國人民最終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立志擔負起中國革命的歷史重任。在近現代中華民族發展的各個歷史緊要關頭,都堅持一切為了中國人民的根本宗旨,一切服從於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做出正確的抉擇。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各民主黨派與中國共產黨在反帝反封建、爭取民族獨立平等的目標上完全一致,也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實踐中,逐步認同並堅定地接受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領導,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確立實施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

鄭建邦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多黨合作事業寄予了“四新”“三好”的殷切厚望。換屆以后,民革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提出要緊抓把好政治方向、強化自身素質、提高履職本領、樹牢規矩意識這四個方面的工作,按照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參政黨建設有關文件要求,圍繞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努力把民革打造成為高水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民革全黨要高標准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牢牢把握“學思想、強根基、重履職、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政治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績效導向,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成民革奮發篤行的磅礡力量。

王紅主持

報告會現場

中共中央統戰部、民革中央、中共北京市委統戰部等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北京民革各級組織負責同志、機關干部、黨員代表等參加報告會。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王愷強 周福志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