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助力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2023年09月06日14:38

發源於深圳梧桐山的深圳河,自東北向西南流經深圳和香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特色平台——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這裡應勢而生。

今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赴深圳圍繞“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開展調研

河套合作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重大平台,國家“十四五”規劃的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兩廊兩點”架構體系的科技創新極點。合作區面積約3.89平方公裡,包括3.02平方公裡的深圳園區和0.87平方公裡的香港園區,在這塊“方寸之地”,科研載體不斷聚集,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創新成果逐漸顯現。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為合作區發展帶來新機遇。

“《規劃》賦予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明確的發展定位,為新階段合作區規劃建設確立了‘四梁八柱’、提供了行動指南。”民革廣東省委會副主委、深圳市委會主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何杰激動地說道。規劃建設河套合作區,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有力支撐,是深港雙方積極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重大機遇,互利合作、協同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的重要舉措。

令何杰欣喜的不僅是《規劃》為深港兩地合作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更是民革組織上下聯動為《規劃》的出台積極建言、獻計出力取得成效。

今年3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率民革中央調研組赴深圳圍繞“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開展調研,在深入實地考察、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關於加快推進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的建議》報送中共中央領導同志。

民革中央此次調研,目的就是要通過深入了解深港科創合作情況,推動深港更務實、更廣泛、更深入合作,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助力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調研組考察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

調研組考察深圳國際量子研究院

調研組考察晶泰科技有限公司

在深圳期間,民革中央調研組實地考察了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e站通綜合服務中心等地,了解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情況,走訪了深圳國際量子研究院、世界無線局域網應用發展聯盟、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福田研究院、晶泰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機構和企業。

有數據顯示,合作區至今已推進落地150余個高端科研項目,集聚了12名院士專家,海外歸國頂尖人才50名,3000余名科研人員。看到合作區內科創項目落地推進,科創園區拔節生長,調研組深受這片深港科創合作熱土的鼓舞。

“要經營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這塊試驗田。”鄭建邦在聽取了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的情況介紹后表示,深圳與香港要緊密合作、協同發展,深度融合、優勢互補,發揮好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為我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

在深圳召開的調研座談會上,來自廣東省、深圳市有關部門、專家、科研機構及企業的代表十余人發言。不念講稿、直擊問題、提出建議,調研組成員與參會人員就深港兩地在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過程中取得的經驗、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等問題充分交流,為之后形成高質量的調研報告積累了豐富的素材。

民革中央在調研報告中提出:著重發揮好“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加快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這塊“試驗田”,推動深圳與香港科技創新更加緊密合作、協同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更好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發展大局。報告圍繞高位推動河套合作區協同發展,促進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強化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在大灣區建設中國特色“科技特區”﹔打造“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科創體制機制,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等方面提出具體建議。部分建議內容在《規劃》中得到了體現。

調研組成員之一、科技部高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管理處處長、民革北京市石景山區工委主委閆金定表示,“能夠有幸參與其中,圍繞科技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科技資源開放共享、科技創新與產業協同方面提出意見建議,為推動深港科技創新合作貢獻智慧和力量,我感到十分自豪!”

《規劃》緊緊圍繞協同香港推進國際科技創新這一中心任務,重點明確了三大發展定位、兩大發展目標、四方面主要任務等內容。

根據《規劃》設定的發展目標,到2035年,河套深圳園區與香港園區協同創新的格局全面形成,科技創新國際化程度居於全球領先地位,創新要素跨境自由有序流動,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創新載體和頂尖科技企業研發中心,成為世界級的科研樞紐,有力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廣深港科技創新走廊建設。

一河兩岸、一區兩園,得天獨厚的優勢讓社會各界更加期待《規劃》出台后深港共建如何作出新文章、取得新突破。

8月16日,中共廣東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瑞軍一行拜訪民革中央機關時,對民革中央長期以來對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幫助表示感謝,特別提到今年3月民革中央到廣東調研“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形成的調研報告得到有關方面重視和肯定,對廣東的工作給予了有力指導與支持。

民革中央調研部負責同志表示,調研成果取得實效是民革深入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落實大興調查研究,提高履職效能,發揮參政黨優勢的生動體現。民革中央將持續關注深港共建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進程,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團結報 9月5日 1版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王愷強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