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大會發言】陳星鶯:唱響基礎研究“合奏曲”助推科技自立自強“加速跑”         2023年08月29日09:37

編者按:

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三次會議23日下午舉行全體會議,13位常委圍繞“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大會發言。全國政協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代表民革中央作大會發言——

陳星鶯常委代表民革中央的發言:

唱響基礎研究“合奏曲”  助推科技自立自強“加速跑”

近期,我們通過調研發現,在開展基礎研究的各類主體中,一些專精特新企業具有獨特優勢、能發揮重要作用,如最近一個新上市的“小巨人”企業從成立起即投入上億資金開展基礎研究,深耕十年,攻破了X射線源技術的國際壁壘並成功產業化,填補了國內科技界一項“零”的空缺。但是,這類企業只是鳳毛麟角,政教研企多方協作開展基礎研究的“合奏曲”還差一個不可或缺的和聲。如能進一步提升企業作為科技創新主體的含金量,唱響基礎研究“合奏曲”,必將對我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速跑”增添重要助力。

通過調研,我們認為企業開展基礎研究主要存在以下三個不足:

一是企業自身投入不足。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研發經費佔GDP比重為2.43%,其中基礎研究經費佔全部研發經費的6.5%。企業研發經費佔GDP比重為1.87%,而企業基礎研究經費僅為企業研發經費的0.78%,遠遠低於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

二是政策有效引導不足。讓企業投入周期較長、風險較大的基礎研究,目前自上而下對企業還是“強調”居多,行之有效的“激勵”偏少,如稅收優惠力度不大、免稅退稅手續繁瑣、企業長期融資很難等,從而使企業對從事基礎研究望而卻步。

三是資源有效利用不足。一方面企業對基礎研究高端人才吸引力不強,另一方面企業直接從科研院所獲取原創成果並轉化應用成本高、效率低,再加之企業參與國家公共研發平台建設和前瞻基礎研究項目的渠道有限,從而影響了企業基礎研究能力的培養與提升。

為此,我們建議:

一、鼓勵多元投入,引導企業加大基礎研究的投入規模

加快建立和完善基礎研究多元投入機制,以明確企業在基礎研究領域的地位為切入點,積極創新投入模式、暢通投入渠道,逐步提升企業基礎研究投入佔比。可探索公私合作研發、政府購買服務等模式,引導企業對關系國家戰略、產業發展前沿與公益性領域的基礎研究跟蹤並部署超前研究。另外,明確將基礎研究投入佔比納入國企科創考核指標體系,發揮國企示范效用。

二、強化政策落地,激發企業開展基礎研究的內生動力

對從事關鍵領域基礎研究的企業,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加計扣除比例,“借腦引智”的委托費、勞務費等可稅收抵免,實驗室硬件設備等折舊比例再提高、年限再縮短。試點成立科技銀行,實施企業基礎研究融資專項扶持計劃。試點將“基礎研究投入佔比”納入上市考核指標,鼓勵企業上市融資。設立國家基礎研究公益基金,延長企業間接捐贈結轉期,給予直接捐贈更大稅收優惠。

三、夯實資源保障,構筑企業開展基礎研究的外部支撐

健全企業“出題”、高校和科研機構“解題”的產學研長效合作機制,補鏈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的短板。探索企業家“挂帥”方式申報和實施國家重大基礎研究項目。完善企業科研人才職稱評定辦法,加速人才規范有序流動。建立科學基礎設施開放共享平台,推動科學研究基礎設施和重大科研裝備向企業無障礙開放。進一步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為企業踏實開展基礎研究“撐腰”“護航”。

《人民政協報》(2023年08月26日 第04版)

來 源︱ 民革中央調研部

圖 片︱《人民政協報》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