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召開 聚焦“雙碳”目標實現         2023年08月18日09:15

會議現場

8月17日,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在京召開。此次會議以“持續推進能源革命、積極構建能源體系,系統認識雙碳戰略、科學實現雙碳目標”為主題,是民革中央理論學習中心組本年度第四次集體學習。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主持會議。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克昌作報告。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副主席劉家強、李惠東、王紅、谷振春、陳星鶯參加會議,副主席田紅旗、吳晶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主持會議並講話

鄭建邦說,謝克昌同志的報告內容豐富、深入淺出,理論聯系實際,對於我們准確把握國內外能源發展形勢,科學認清我國能源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有很大幫助。

鄭建邦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明確提出要深入推動能源革命,為新時代我國能源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開辟了道路。本次集體學習就是為了讓大家充分認識推進能源高質量發展,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深刻領悟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豐富內涵。

結合學習主題,鄭建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堅定不移,堅持穩中求進,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科學體系、基本內容、實踐要求,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勇於擔當,為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貢獻民革智慧和力量,圍繞推動“雙碳”目標實現,統籌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建言資政、凝聚共識,全力推動下一階段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努力為全面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加快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貢獻民革力量。

民革中央原副主席、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謝克昌作報告

謝克昌圍繞持續推進能源革命、積極構建能源體系、系統認識雙碳戰略、科學實現雙碳目標四個方面作了深入淺出的闡述,全面闡釋了我國當前能源發展形勢及發展目標。他在報告中說,要科學認識能源轉型,立足中國的基本國情和發展階段,多元發展能源供給,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在“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框架下進行能源轉型和結構優化。雙碳目標要以保障國家的能源安全為前提,能源轉型的關鍵是優化能源結構,要綜合考慮經濟性、便利性和安全性。新時代賦予新型能源體系的內涵應該是“安全高效、清潔低碳、多元協同、智能普惠”。

會議現場

民革中央機關全體干部,團結報社、團結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層以上干部列席會議。

來 源︱ “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 王欣雨

特約攝影︱馬佔成 攝影︱聞超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