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鄭建邦率隊赴海南開展調研         2023年08月01日11:14

7月26日至29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率隊赴海南,聚焦“發揮海南自貿港優勢,助力RCEP合作進程”開展調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惠東參加調研。

調研組考察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知識產權綜合服務樞紐港

海南作為我國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依托自貿港的獨特地位和作用,發揮好自貿港的開放優勢,將為我國加快融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合作進程、扎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重要動力。此次調研主要了解海南自貿港助力RCEP合作進程的創新舉措、存在問題以及對策建議,希望以高質量的調研成果為助力RCEP合作進程,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調研組考察三亞中央商務區規劃情況

調研期間,中共海南省委書記馮飛,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小明拜會調研組一行,中共海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苗延紅,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李軍,民革海南省委會主委陳馬林參加有關活動。

調研組在儋州市實地考察中國石化海南煉化公司

調研組一行前往三亞崖州灣科技城,考察了科技城產業促進中心、科技城知識產權綜合服務樞紐港以及崖州灣實驗室,了解了崖州灣科技城規劃建設、知識產權綜合服務體系建設等相關情況,以及實驗室圍繞打造種業創新高地、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所開展的相關工作。在三亞中央商務區考察了園區規劃、項目建設、招商引資及郵輪游艇產業發展情況。調研組還前往儋州市,實地考察了中國石化海南煉化公司乙烯區和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聽取了有關情況介紹。

調研組在海口召開專題座談會

29日,調研組在海口召開專題座談會,海南省副省長、省委自貿港工委辦主任倪強出席會議並作主旨發言,海南省商務廳、省委深改辦、省委外辦、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海口海關、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旭陽國際投資(海南)公司有關負責同志圍繞主題分別發言介紹相關情況,提出意見建議。

鄭建邦講話

鄭建邦認真聽取了與會同志的發言后表示,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通過實地調研可以看到,這5年裡總書記對海南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批示指示,國家層面有關自貿港建設的一系列戰略規劃和頂層設計正有力有序展開。海南正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借助自貿港政策與RCEP協定的疊加效應,蹄疾步穩,蓬勃興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

鄭建邦指出,海南正承擔著為改革試水、為開放探路的歷史重任,承擔著引領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彰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光榮使命。希望海南扛起使命擔當,牢牢把握自貿港建設正確方向﹔深化改革開放,以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加強統籌協調,凝聚合力助推RCEP合作進程。在新時代新征程的起點上,海南自貿港有條件、也有能力乘勢而上,要用好用足RCEP協定,優化和整合區域經貿規則,加快提升國際競爭力,為深化我國與RCEP市場的合作共贏貢獻力量。

對於充分發揮海南自貿港的獨特優勢,鄭建邦認為,要全面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促進自貿港與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的聯動,高效統籌發展和安全。立足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各項工作,使海南自貿港在中國與RCEP成員國經貿合作之間,扮演好戰略樞紐的重要角色,更好地助推RCEP合作進程。

本次調研由民革中央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商務部等有關方面組成聯合調研組。民革安徽省委會主委馬傳喜,民革寧夏區委會主委王新軍,國家發展改革委地區經濟司、財政部關稅司、商務部自貿區港司,民革中央調研部、社會服務部,民革中央企業家聯誼會有關同志以及特邀專家參加調研。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