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地方要聞
搶抓數字經濟機遇 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東北四市民革組織圍繞數字經濟發展開展聯合調研紀實     劉莎莎 王茜    2023年06月29日11:21

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數字產業集群,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技術基礎,也是實現我國經濟可持續和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途徑。

那麼如何在東北全面振興的政策背景下,讓東北三省也搭上數字經濟快車,有效推動東北振興取得新突破是現階段東北三省面臨的一次挑戰和機遇。為此,民革長春市委會牽頭,聯合哈爾濱、沈陽、大連三地民革市委會組成聯合調研組,圍繞東北三省四個副省級城市數字經濟發展情況開展了調研。

深入調研  問出實情

“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東北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彎道超車的新賽道,我們這次調研就是要以問題為導向,了解掌握東北三省目前數字經濟發展的真實情況,找出影響和制約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共性問題和短板瓶頸,力爭通過民主黨派‘參政議政直通車’,為推動東北三省數字經濟發展找出破解之道。”作為此次調研工作的主要發起人,民革吉林省委會副主委、長春市委會主委杜劍介紹說。

在經過四地民革市委會緊鑼密鼓的籌備和協調后,由四地民革市委會主委親自帶隊、部分數字經濟方面的民革黨員專家、企業負責人組成的調研組分別於5月底和6月初,先后赴哈爾濱、長春、沈陽和大連,深入產業園區、研究院所、生產車間開展實地考察調研。

調研期間,調研組成員觀看了長春城市智能體演示,了解智慧城市建設的數據中樞、開發及應用中樞﹔在大連數谷、大連科創中心,詢問企業入駐情況,了解數字經濟產業集群建設情況﹔參觀我國第一家商業遙感衛星公司——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衛星應用體系發展在助力空間數字經濟上的作用﹔到沈陽東軟醫療系統有限公司、沈陽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了解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中存在的困難﹔在長春啟明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商本(大連)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重點關注如何有效實現大數據深加工及數據資源共享的問題﹔到了哈爾濱海能達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哈爾濱安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了新業態產業的先進經驗。

“產業數字化轉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數字化發展給企業帶來哪些好處?”“研發人員佔比多少?”“用的是自己的技術還是引進的技術?”……調研中,調研組成員邊看邊與相關人員交流,主動問需問計。

“聽不到問題,得不到實情,就引不起思考,隻有切實‘走出去’,才能將問題‘帶回來’。此次走訪調研,我們從四市實情出發,圍繞數字經濟發展亟須破解的產業、創新、人才等關鍵問題深入調查研究,了解困難在哪裡,需求是什麼,為后續提出意見建議定思路、打基礎,為四市數字經濟發展取得實效突破出謀劃策。”民革黑龍江省委會副主委、哈爾濱市委會主委顧福林說。

以會聚慧  談出對策

每到一地,調研組成員都會與當地政府主管數字經濟的部門負責人、企業代表、高校專家學者座談交流,聽取他們對當地數字經濟發展現狀的看法和問題分析及意見建議。

“東北三省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潛力提升地區,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數字經濟未來會成為推動東北三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在聽取了四市主管數字經濟發展的政府相關部門及企業負責人的情況介紹后,民革遼寧省委會副主委、沈陽市委會主委賈海洋表示,東北三省數字經濟發展勢頭總體向好,潛力巨大。

“但是通過調研不難發現,與發達地區相比,我們仍存在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總量偏小、結構單一,數字科技創新能力不足,產業數字化轉型不平衡、不充分,數字生態構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不完善等問題。”民革遼寧省委會副主委、大連市委會主委岳君年表示,東北地區推動數字經濟建設任重道遠。

“我們應當強化規劃引領,完善政策體系,開展數字經濟立法工作”“要不斷完善大數據、物聯網、5G網絡等基礎設施建設”“做好數字經濟領域項目謀劃和投資調度工作,完善數字產業鏈布局”“聚焦東北地區汽車、鋼鐵、裝備制造等優勢產業發力打造數字產業化平台”“手裡有糧心不慌,做好農業數字經濟”“發揮高校、科研院所、行業協會、頭部企業的智庫作用,整合現有智力資源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調研組成員結合調研實踐各抒己見,為東北地區數字經濟建設建言獻策。

群策群力  給出建議

為期4天的調研行程密集、任務艱巨、收獲頗豐。調研組成員了解了四市完整的數字產業建設情況,分析了影響數字經濟發展的共性問題和短板瓶頸,研究了推動四市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建議。

“高規格、高起點、高水平”。中共長春市委統戰部副部長蔣鵬飛用“三高”來形容此次東北四市民革組織聯合調研助力地區經濟發展行動。“聯合調研行動是民主黨派參政議政機制的創新體現,也體現了三省四市民革組織在振興東北取得新突破上的責任擔當。建議以后四市之間要繼續多走動、多行動、多學習,互相借鑒、互通有無,攜手共同為東北振興發展提供支撐動力。”

作為主要發起人,杜劍對此次調研取得的預期效果很欣慰。“東北三省發展數字經濟是具有深厚底蘊與基礎的。通過此次調研,我們已經深入和詳細了解了四市在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存在的難點、痛點和需求點。未來,我們將赴數字經濟發達地區考察調研,通過橫向對比交流了解存在差距、分析共性問題、吸收先進經驗、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案,形成可行性較高的調研成果,提交民革中央及四市中共黨委、政府,為四市在爭取發展政策、降低發展成本、擴大發展路徑、優化發展環境等方面獻智獻策。”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