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新一屆民革中央首次民主監督工作推進會,鄭建邦明確三點要求         2023年06月02日14:31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5月26日,民革中央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2023年工作推進會在湖北武漢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主持會議。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東、歐陽澤華、陳星鶯出席會議。

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2023年是民革中央對口湖北省開展監督工作的第三個年頭,這次會議也是民革十四大實現政治交接之后第一次召開的工作推進會,具有承前啟后的重要意義。會議旨在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精神貫徹落實到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中去,研究推動下一階段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

鄭建邦講話

鄭建邦對湖北大力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湖北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制定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發展規劃綱要,把發展和安全統籌起來,全省同答一道題、共下一盤棋,對推動長江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作了有力部署,長江保護修復工作成效顯著。

鄭建邦表示,民革中央開展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就是要堅決完成中共中央交辦的政治任務,服務和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加主動地將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所需、沿江百姓追求美好生活所盼與民革所長緊密結合,始終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展現我國新型政黨制度優勢和效能。湖北是長江干線流經裡程超千公裡的唯一省份。通過兩年來的民主監督工作,民革中央對湖北省的工作充滿信心,同時也將以更大的力度、更加有效的方法助力湖北省破解重點難點問題,改進保護修復工作。

圍繞做好今年的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鄭建邦提出三點要求:一是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學用結合履職盡責,將做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同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深度結合起來﹔二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扎實了解情況,以執政黨為師,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點水式調研,要在調查的基礎上深化研究﹔三是突出民革優勢特色,拿出過硬監督成果,踐行“寓監督於保護之中,寓保護於監督之中”原則,從智力支持和產業發展方面助力環境保護和修復工作,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開展調查研究,提高監督調研的科學性和實效性。

何報翔主持會議

何報翔表示,希望民革的同志們不負中共中央的重托和信任,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做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不斷鞏固多黨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全面領會工作部署,認真組織監督調研,做好專項民主監督工作﹔聚焦重點難點問題,著力提升監督效能,展示我國多黨合作制度的魅力和優勢。

會上,李惠東傳達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在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文彤介紹了湖北省長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最新進展以及2023年工作思路和具體安排。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相關政策和工作情況。與會者還集體觀看了《2022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

調研組考察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展覽廳。

調研組考察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長江展覽廳。

調研組在武昌江灘五期考察余家頭水廠取水口。

調研組在武昌江灘五期考察余家頭水廠取水口。

調研組考察武漢漁政碼頭。

調研組考察武漢漁政碼頭。

調研組乘坐漁政執法船巡視長江禁捕工作情況。

調研組乘坐漁政執法船巡視長江禁捕工作情況。

在鄂期間,調研組一行還來到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武昌江灘五期、武漢漁政碼頭等地,實地考察長江展覽廳、余家頭水廠取水口、飲用水源地取水車間、余家頭江灘等點位,詳細了解湖北長江大保護開展情況,並在長江委召開專題調研座談會,聽取各方意見建議。此外,民革中央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大數據“鏡像系統”建設工作推進會也於25日在武漢舉行。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民革中央常委、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寧詠,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雪榮,民革湖北省委會主委王紅玲等出席會議或陪同調研。中共中央統戰部、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同志,民革中央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專家顧問組、工作小組和各監督調研組成員,民革各省級組織及有關處室負責同志,湖北省及武漢市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 者︱周福志 郭權祺

攝 影︱周福志 郭權祺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