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多措並舉推進兩岸婚姻服務工作         2023年03月20日09:50

兩岸婚姻家庭作為婚姻關系中的特殊群體,將眾多兩岸同胞緊密聯系在一起,是兩岸關系融合發展的親歷者和見証者,也是“兩岸一家親”最自然、最貼切、最生動的體現。民革始終把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為重點工作,今年全國兩會上,民革中央提交了《關於提升兩岸婚姻群體合法權益保障水平的提案》,為保障兩岸婚姻群體合法權益建言獻策。

民革中央認為,隨著兩岸互動往來日益密切,越來越多兩岸配偶選擇定居大陸,以自身拼搏和奮斗融入新時代發展大局,共享祖國榮光,兩岸婚姻群體成為進一步做好爭取台灣民心工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重要力量。

但在調研中,民革中央發現,隨著兩岸婚姻家庭權益訴求范圍的擴大,適用於指導開展新形勢下兩岸婚姻群體服務工作的專門性法律法規尚待出台。為此,民革中央建議,要重視兩岸婚姻家庭訴求,完善保障兩岸婚姻家庭合法權益的相關制度。針對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點和新矛盾,建議國家有關部門適時出台指導開展兩岸婚姻家庭服務工作的權威性意見。還可以推介兩岸婚姻群體代表參與大陸政治生活,以適當方式參加各級人大、政協會議,通過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撰寫議案提案等形式反映現實問題,落實兩岸婚姻家庭權益保護。

民革中央還注意到,當前各地普遍缺乏為兩岸婚姻家庭提供管理和服務的專門機構,涉及兩岸婚姻相關事務的各部門間統籌協調不足,信息共享和政策配合機制仍需進一步健全。民革中央認為,暢通問題解決渠道,創新管理模式強化兩岸婚姻服務水平十分重要。在提案中,民革中央建議,在民政部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指導下,各地適時成立相應的專門性機構,為兩岸婚姻群體提供政策法律咨詢、開展兩岸婚姻工作交流、受理兩岸婚姻家庭當事人的訴求等服務。同時應建立部門協作機制,多措並舉推進兩岸婚姻服務工作全局。

針對支持鼓勵兩岸婚姻的輿論宣傳引導力度不夠充分的問題,民革中央建議,充分利用新媒體平台力量,通過兩岸同胞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黨中央對台方針和兩岸婚姻家庭相關政策,生動講述兩岸婚姻群體中的動人故事,充分展示祖國大陸對台灣同胞的善意誠意。民革中央還表示,應支持兩岸文化研究團體和社會機構加強兩岸婚姻文化交流探討,提升兩岸民眾對婚姻共有價值觀的認可。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邱凌 制 圖︱邱凌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