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中山議政會召開 聚焦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         2023年03月20日09:33

3月17日召開的民革中央中山議政會現場

3月16日召開的民革中央中山議政會現場

3月16日至17日,民革中央圍繞“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召開兩場中山議政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何報翔分別出席兩場會議並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東、田紅旗、谷振春、陳星鶯出席會議。

本次中山議政會聚焦今年民革中央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會議邀請到國家有關部委、央企負責同志和相關方面專家學者,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和研究領域,就當前我國軌道交通產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提出相關對策建議,對民革中央下一步開展實地調研提供重要參考。

鄭建邦講話

鄭建邦表示,我們將認真研究與會同志提出的意見建議,在實地調研的基礎上,拿出高質量的建言成果。鄭建邦說,新時代十年來我國軌道交通特別是高鐵發展成果舉世矚目,極大地改變了城市發展面貌和人們生活方式。當前,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要以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推動要素、商品和服務高效流動,助力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要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不斷優化體制機制,充分調動社會資本投資積極性,統籌協調好各方面利益關系,構建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促進軌道交通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鄭建邦指出,面對日趨復雜的國際環境,要掌握戰略主動,加快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提升重點產業鏈自主可控能力,增強中高端制造業自身競爭力及不可替代的優勢,進一步夯實制造業韌性與基礎,切實保障我國產業鏈安全,緩沖貿易摩擦等帶來的沖擊。要持續提升我國軌道交通產業的國際化水平,隨著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不斷推進,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有效提高我國的國際影響力。

何報翔講話

何報翔表示,我國先進軌道交通裝備業在市場規模、關鍵技術、產業鏈競爭力等方面都處於世界領先水平。軌道交通產業鏈供應鏈優勢明顯,市場前景廣闊。下一步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找准問題,摸清底子,把握發展方向,分析產業現狀。通過換位思考,系統謀劃,廣泛凝聚智慧。希望通過民革中央的調研,切實解決一些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中的痛點難點問題。

軌道交通產業是我國高端裝備制造領域自主創新程度最高、國際競爭力最強、產業帶動效應最明顯的行業之一,是代表“中國制造”的閃亮名片。民革中央今年年度重點考察調研課題定為“加快推動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希望通過深入了解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制約因素以及化解之策,為扎實推進制造業重點產業鏈優化升級、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貢獻民革力量。

3月16日會議發言

3月17日會議發言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文 字︱王愷強

圖 片︱王愷強 王欣雨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