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關於學習貫徹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精神的決議         2023年03月15日09:00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屆中央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認真學習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精神,一致贊同李克強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栗戰書同志所作的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汪洋同志所作的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常委會工作報告、《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及其它報告,衷心擁護選舉產生的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

會議認為,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在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從根本上講,在於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民革全黨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會議指出,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是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重要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是民主團結、凝心聚力、風清氣正的大會,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民革全黨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把握好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緊緊圍繞中共二十大繪制的宏偉藍圖、確立的奮斗目標和作出的戰略部署,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實現中共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奮斗。

會議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時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民營經濟是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強調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的堅定立場,令人備受鼓舞、倍增信心。民革全黨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深入開展調查研究,聚焦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等主題積極建言獻策,要號召和引導民革黨員中的民營企業家正確理解中共中央方針政策,踐行新發展理念,在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中實現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民革各級組織和廣大黨員要認真學習兩會精神,把兩會精神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要不斷提高履職水平,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緊扣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目標任務,圍繞兩會提出的各項任務和“十四五”規劃的實施,注重突出民革在社會和法制、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三農”等領域的特色優勢,在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圍繞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等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見,切實履行好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和外來干涉,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進一步做好促進祖國統一工作。

會議號召,民革全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二中全會精神,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堅定信心、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奮勇前進,不斷開創新時代新征程民革事業發展的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來 源︱民革中央辦公廳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