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十四大后首個“一號文件”,聚焦這項“一把手工程”         2023年02月28日14:21

“民革作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必須不斷提高履職本領。衡量民革是不是一個優秀的參政黨,既要看能不能把好政治方向、加強自身建設,也要看能不能在參政議政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績。”

——摘自《民革中央關於切實做好2023年參政議政工作的意見》

日前,記者從民革中央獲悉,《民革中央關於切實做好2023年參政議政工作的意見》(簡稱《意見》)已正式下發。由於文件編號為“革中〔2023〕1號”,該《意見》也被稱為民革中央2023年“一號文件”。近年來,民革中央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把參政議政作為“一把手工程”認真謀劃。從2016年起,民革中央已連續八年發布“一號文件”聚焦參政議政工作。該《意見》也是民革十四大后的首個“一號文件”,體現了新一屆民革中央對參政議政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謀劃思路。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開局之年。《意見》開篇指出,民革全黨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圍繞中共二十大繪制的宏偉藍圖、確立的奮斗目標和作出的戰略部署,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按照民革十四大的工作部署,做到“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守規矩”,繼續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不斷提高參政議政工作整體質量和水平。

為進一步做好2023年參政議政工作,《意見》從四個方面明確了重點任務。

《意見》要求,要不斷強化政治引領,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民革各級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動凝聚到中共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上來,將參政議政工作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多黨合作事業、新型政黨制度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緊密結合起來,進一步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民革貢獻。

《意見》強調,要不斷強化履職能力建設,提高參政黨履職盡責本領。今年是民革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履職的開局之年,民革要始終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保証參政議政工作始終在國家的中心工作下思考、在國家的事業大局下行動,不斷形成參政議政工作新局面新氣象。民革各級組織要把好政治方向,在融入大局、服務大局、保障大局中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突破口﹔要深入調查研究,扎實開展調研,發現真實問題,科學研究論証,提出真知灼見﹔要完善上下聯動,各省級組織在關鍵時間節點上加強與民革中央上下聯動,力爭取得實效。

《意見》明確,要不斷完善專委會聯動工作機制,更好發揮專委會的平台抓手作用。中央和地方各專門委員會是參政議政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抓手,要抓住專門委員會換屆的契機,優化組成結構,完善規章制度,增強履職能力,努力打造中央統籌規劃、地方積極參與、中央地方上下聯動的民革專委會“一盤棋”。民革各級組織要注重加強各級專委會制度建設、優化各級專委會結構、發揮各級專委會的整體功能。

《意見》提出,統籌資源匯聚合力,抓好年度重點調研課題。要繼續發揮民革在社會法制、祖統、“三農”等重點領域的參政議政優勢,找准民革參政議政工作的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要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部署,圍繞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推動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等主題,精心謀劃調研選題,扎實開展調查研究。

《意見》還研究統籌了民革中央2023年重點調研工作,列舉了“加快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完善法治保障,重振民營企業活力與動力”“加快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等重點調研課題。民革地方組織可結合當地實際,發揮地區優勢,從相關調研課題中有選擇性地組織開展預調研,並將調研成果及時向民革中央匯報。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周福志 譚耀華

編 輯︱王保爾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