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優中選優 民革中央擬向全國政協提交38件提案(附部分目錄)         2023年02月27日09:42

2月24日,2023年全國兩會民革新聞宣傳工作通氣會在民革中央機關召開。民革中央副主席谷振春出席會議並講話。

谷振春代表民革中央,向新聞媒體對民革工作的關注和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過去一年,民革中央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堅持“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把參政議政作為“一把手工程”認真謀劃,發揮特色優勢,履職成果亮點紛呈,參政議政縱向深入,協商建言成效顯著。這一過程中,民革新聞宣傳工作得到了各主流媒體的大力支持,展示了民革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良好社會形象,彰顯了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優勢。

谷振春介紹了2023年民革中央提案工作情況。他說,民革中央高度重視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提案工作,依托“領導班子把准方向、專委會牽頭組織、專家學者咨詢論証、全黨上下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民革中央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民革參政議政重點領域,經過層層遴選、優中選優,形成了擬提交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提案。

為提高提案質量,民革中央聚焦重點、難點、熱點問題,加強上下聯動,調動民革各級組織和黨員的積極性,加強與國家部委、有關智庫、專家的聯系合作,通過聯合調研、委托調研等形式,形成了一批高質量提案素材。在此基礎上,民革中央各專委會結合各自研究領域,組織專家學者,進行認真遴選、深入論証和細致打磨,力爭做到反映情況符合實際、分析問題客觀准確、提出建議切實可行。

民革中央擬報送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的提案共計38件。在服務大局方面,民革中央圍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主題,擬提出20件提案﹔在突出民革自身特色和優勢方面,民革中央在社會和法制、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三農”這三個重點參政議政領域持續發力,圍繞完善國家治理體系、推動兩岸交流交往、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等主題,提出多件提案。此外,民革中央提案還聚焦了“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深化科技評價改革”等熱門話題。

據統計,在新一屆全國人大代表中有41位民革黨員,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有89位民革黨員,其中民革組65人,其他界別24 人。

來自人民日報海外版、新華社、人民政協報、中國青年報、環球時報、大公文匯報、團結報等近30家新聞媒體的記者參加了通氣會,並就感興趣的問題進行提問。民革中央8個專委會辦公室的有關同志現場作答。

想了解民革中央擬報送的提案具體包括哪些內容嗎?讓我們通過目錄來先睹為快吧!

 

 

民革中央擬提交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

提案目錄(部分)

 

1、關於以課本和校服循環使用促進綠色生活發展的提案

2、關於推進浙閩邊區協同發展,打造革命老區共富樣板的提案

3、關於完善職前培訓制度,推動法治工作隊伍建設的提案

4、關於加快鄉村民宿高質量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提案

5、關於進一步加強傳統村落保護的提案

6、關於完善“人工繁育野生動物”相關法律制度的提案

7、關於推動社會共建,助力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傳承的提案

8、關於完善藥物濫用監測體系的提案

9、關於促進海峽兩岸數字產業合作的提案

10、關於總結金融授証經驗,完善台胞信用體系建設的提案

11、關於加強引導台灣“新農人”參與鄉村振興戰略的提案

12、關於提升兩岸婚姻群體合法權益保障水平的提案

13、關於優化營商環境,助推中西部台企高質量發展的提案

14、關於補齊地下水監測短板,確保地下水環境安全的提案

15、關於加強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管理的提案

16、關於進一步加強長江經濟帶上游生態環境保護的提案

17、關於建立濕地生態補償長效機制的提案

18、關於完善環境公益訴訟制度的提案

19、關於完善人民陪審員均衡參審機制的提案

20、關於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體系的提案

21、關於支持檢察機關開展行政違法行為監督的提案

22、關於推進招標採購領域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提案

23、關於加快構建數據要素高效流通新機制新模式的提案

24、關於推動新發展格局下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的提案

25、關於完善汽車市場線上消費新場景的提案

26、關於規范集體經濟組織運行,夯實集體經濟發展基礎的提案

27、關於加強鄉村建設工匠培訓管理的提案

28、關於切實增強現代農業園區聯農帶農能力建設的提案

29、關於加快農產品全產業鏈監測預警體系建設的提案

30、關於深化科技評價改革,更好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提案

31、關於提升我國碳排放權交易監管能力的提案

32、關於推進農村能源發展,持續賦能鄉村振興的提案

33、關於進一步優化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提案

 

 

來 源︱“團結報團結網”微信公眾號

作 者︱李可 周福志

供 圖︱許晨星 邱凌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