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最高人民法院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         2023年02月20日10:37

2月16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開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接受監督,充分發揚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積極貢獻。

圖為最高人民法院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會現場。

民革中央副主席陳星鶯、民盟中央副主席張道宏、民建中央副主席孫東生、民進中央副主席王剛、農工黨中央副主席王路、致公黨中央副主席曹鴻鳴、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劉政奎、台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方光華、北京大學經濟學院財政學系主任劉怡在座談會上發言。他們充分肯定新時代十年和過去一年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新變革新成就,並就加強審判執行工作、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設、鍛造過硬法院隊伍等提出意見建議。

 

周強感謝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對人民法院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將認真梳理研究大家的真知灼見,切實加強和改進人民法院工作。他表示,認真聽取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自覺接受民主監督,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的優勢,是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堅持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舉措,是推動新時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最高人民法院緊緊圍繞“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堅持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積極拓展接受民主監督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提升建議提案辦理成效,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周強表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人民法院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更好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以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服務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不斷提升審判執行工作質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堅定不移推進嚴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加強智慧法院建設。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法院鐵軍。自覺接受民主監督,不斷加強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溝通聯絡。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一如既往關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智慧,共同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共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

中央統戰部秘書長余波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他表示,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視發揮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不斷加強與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的聯系,自覺接受民主監督,主動聽取意見建議,為黨外人士積極履職建言搭建了有效平台。希望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始終堅定正確政治方向,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圍繞中共二十大明確的目標任務,切實履職盡責,更好履行民主監督職能,為以法治方式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賀榮主持會議,副院長陶凱元出席會議。中央統戰部、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有關部門、最高人民法院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2023年02月17日 星期五

 

來 源︱人民法院報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