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2022央視財經論壇舉辦 鄭建邦出席並致辭         2023年01月04日14:48

12月30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主辦的“2022央視財經論壇”以線上形式在北京召開。

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邁出堅實步伐。本屆論壇以“中國式現代化的經濟新動能”為主題,邀請國家及部委領導、機構學者、企業家等重量級嘉賓,共同為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推動中國經濟穩中求進、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中國科協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張玉卓,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任趙世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黨組成員余斌出席論壇並致辭。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袁潔,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谷澍,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在致辭中表示,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命脈所在,培育壯大新動能,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優做強,就是夯實高質量發展之本、就是厚植中國式現代化之基。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基礎,也是數字經濟的主戰場。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進產業數字化,實現數字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有利於搶佔未來發展的制高點、構筑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創造出強有力的新動能,助推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同時,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支持鼓勵政策,在科技管理體制、政府服務機制、激勵機制、產學研機制、創新動力機制、創新人才培養機制、金融支持機制等方面深化改革,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重塑實體經濟發展新優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還要發揮好企業的重要力量和主體作用,要鼓勵企業在建設中國式現代化中順應時代、勇於變革、擔當作為,為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在致辭中表示,作為黨的意識形態重鎮和國家廣播電視台,做好經濟報道,為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動能、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時代使命。總台將深化提升“頭條工程”,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闡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度解析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任務,以更多精品力作通俗易懂、精准有效地宣傳闡釋好習近平經濟思想。將把經濟宣傳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滿屏皆精品”的創新成果,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活力,為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將堅持以效果為導向,積極做好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對外宣介,引導國際社會正確認識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的一年,強預期,提信心,相信中國經濟一定會交出優異答卷。

中國科協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書記張玉卓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圖景,正在動蕩變革的世界中展開。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呼喚經濟新動能。科技創新要有力支撐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在培育經濟新動能中彰顯硬核力量。科協組織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著力提升科技第一生產力,發掘人才第一資源,激活創新第一動力,團結凝聚科技工作者,爭當新領域新賽道的開拓者,爭當新動能新優勢的塑造者,爭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排頭兵。廣泛凝心聚力,強化平台支撐,營造開放生態,為建成世界科技強國、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偉大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任趙世堂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式現代化,必須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戰略支撐,通過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厚植現代化的物質基礎。新時代以來,國資央企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始終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在落實國家重大戰略、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維護國家戰略安全等方面充分發揮了骨干中堅作用。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國資委將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緊緊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把科技創新作為國資央企“頭號工程”,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黨組成員余斌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已非常接近世界銀行確定的高收入國家起點。未來隨著我國經濟增長回歸潛在增長軌道,人均國民總收入翻越高收入門檻、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是大概率事件。與已經進入高收入的國家相比,我國在供給結構、需求結構、城鄉結構等方面都存在明顯差別,這是發展的潛力和空間,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經濟增長新動能。未來,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增強居民消費能力,提高農業生產的全要素生產率,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將不斷釋放出經濟發展新動能。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袁潔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中國航天事業是黨和人民高度關心關注的“國之大者”,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戰略支撐力量,航天科學技術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重要領域。作為航天強國建設的主力軍,航天科工將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國防建設、服務國計民生”為定位,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人才強企戰略,奮力開創航天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在主旨演講中表示,作為關系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國家電網公司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推動電網高質量發展,在保障能源安全、推動能源轉型中發揮了積極作用,為中國式現代化賦動能展擔當。新征程上,國家電網公司將堅決扛牢能源電力安全保供責任,大力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全面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

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黨委書記谷澍在主旨演講中表示,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血脈,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的金融服務。在新時代,金融業最重要的職責使命,就是以實現高質量發展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時刻牢記“國之大者”,充分發揮好金融有效配置資源的功能,最大限度地激發經濟動能。

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國家現代化的關鍵在於經濟現代化,企業是推動經濟現代化的執行主體,要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存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式現代化對實體經濟發展提出了新要求,企業必須轉變發展模式,從追求規模擴張到實現高質量發展,以技術創新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本屆央視財經論壇上還同時舉辦了《中國ESG榜樣》啟動儀式。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兼總經理室總經理彭健明、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彭華崗在儀式上致辭,並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社會責任局副局長汪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財經節目中心副主任哈學勝,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國有經濟研究智庫主任黃群慧,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常務副會長許金華,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新興際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賈世瑞,中國社科院教授、責任雲研究院院長鐘宏武共同啟動了《中國ESG榜樣》系列活動。

 

來 源︱央視財經客戶端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