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詞         2022年12月11日09:14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詞

鄭建邦

(2022年12月10日)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全體代表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了各項議程,就要閉幕了。

這次大會是在全國各族人民深入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大會期間,全體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聽取、審議並通過了萬鄂湘同志代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審議並通過了《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民革第十四屆中央委員會,通過了大會的各項決議。會議開出了高質量、開出了新氣象,取得了圓滿成功,充分展現了民革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面貌。

這次大會得到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視,蔡奇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親臨大會開幕會並致賀詞,對民革與中國共產黨70余年風雨同舟的歷史和過去5年來的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指出民革作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友黨和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是推進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飛躍中的重要力量,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重要力量,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並對民革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對此,我們倍感振奮、深受鼓舞,一定牢記中共中央的重托,進一步堅定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的信心和決心。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以及有關單位的領導同志親臨大會表示祝賀,蘇輝同志代表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致了熱情洋溢的賀詞,對此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大會期間,與會代表對萬鄂湘同志代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給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認為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為指導,實事求是地回顧了過去5年的主要工作,全面客觀地總結了中共十八大以來民革全黨在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加強自身建設實踐中的基本經驗,明確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是一個主題鮮明、內涵豐富,既有理論高度又有實踐深度的好報告,對做好民革今后各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大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章程(修正案)》,順應時代發展變化和要求,充分反映中共十九大以來統一戰線和多黨合作事業創新發展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必將更好發揮對民革建設和發展的指導、規范作用。

——這是一次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大會。大會期間,與會代表通過認真學習和聆聽張來明同志的專題報告,對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代表們一致表示,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這是一次總結經驗、繼往開來的大會。代表們一致認為,民革在親身參與、親眼見証新時代偉大變革的過程中,始終堅持“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提出了一系列創新舉措、推進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顯著成績。報告對民革過去10年基本經驗作出的全面總結,對於激勵全黨砥礪奮進、勇毅前行,不斷開創民革事業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新時代新征程上,要進一步傳承弘揚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優良傳統和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著力建設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高水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共同把我國的新型政黨制度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

——這是一次錨定目標、明確任務的大會。代表們一致認為,中共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民革要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參與全過程人民民主實踐,緊緊圍繞中共二十大繪制的宏偉藍圖、確立的奮斗目標和作出的戰略部署,充分發揮民革特色優勢,聚焦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及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等重大問題,切實履行好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和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努力做好社會服務和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工作,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民革的智慧和力量。

——這是一次政治交接、薪火相傳的大會。經過充分醞釀和民主選舉,一批經驗豐富、德才兼備、奮發有為的同志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並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代表們一致表示,相信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帶領下,民革事業必將更加興旺,取得更大發展。在這裡,我也代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衷心感謝全體代表和各位委員的信任,我們一定恪盡職守、不負重托,在中共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民革一代又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打下的堅實基礎上,帶領民革全黨團結奮進,交出一份無愧於偉大時代的優秀答卷。

由於年齡和工作屆數等原因,一批為民革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同志退出了中央委員會,萬鄂湘、鄧力平、高小玫、張伯軍等同志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長期以來,他們以堅定的政治信念、強烈的使命擔當和對民革的深厚感情,為民革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能付出了巨大心血、作出了卓越貢獻。特別是萬鄂湘同志在擔任民革中央主席的10年中,不僅帶領全黨守正創新、實現跨越式發展,更以愛國為民、扶危濟困的崇高情懷,勤勉務實、慎思篤行的高尚品格,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和近16萬民革黨員的衷心愛戴。在此我提議,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向萬鄂湘主席和各位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同志們,回顧過去,我們為民革取得的成績和進步感到自豪,為多黨合作事業的發展感到振奮﹔展望未來,我們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信心。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的精神,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來 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