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矢志不渝同奮進 初心如磐再出發         2022年12月11日09:13

“感謝全黨同志對我的信任。此時此刻我的感受可以用十六個字來表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接續奮斗,篤行不怠。”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10日在京閉幕,領導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順利完成。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剛剛當選民革中央主席的鄭建邦干勁十足——

民革中央新一屆領導集體將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忘多黨合作初心,不辜負民革全黨的重托,認真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錨定目標任務砥礪奮進,保持事爭一流的精氣神,推進民革各項工作更好發展,實現民革事業初心如磐、薪火相傳。

鄭建邦1986年加入民革,他的政治選擇,源於家庭的影響。他的祖父、外祖父都是民革黨員。鄭建邦與祖父、外祖父共同生活多年,他們的經歷過往、言傳身教,對鄭建邦有著深刻的影響,也正因此,鄭建邦對民革有著深厚的感情。從民革的基層一步步干起,鄭建邦參與和見証了民革的成長和發展。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民革牢記“國之大者”,注重發揮在社會和法制、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三農”等參政議政重點領域的特色優勢,為國家發展貢獻了民革力量。採訪中,鄭建邦用六個“矢志不渝”概括了民革在新時代所取得的基本經驗——

矢志不渝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頻共振﹔

矢志不渝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激勵全黨為振興中華而繼續奮斗﹔

矢志不渝堅持新型政黨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自身建設取得長足進步﹔

矢志不渝堅持“講政治、重團結、干實事”,增強民革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

矢志不渝堅持新發展理念,不斷提升履職盡責工作實效﹔

矢志不渝堅持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共襄祖國統一大業。

鄭建邦認為,這六個“矢志不渝”中,首先就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縱觀歷史,民革每一次重要的進步和成果的取得,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關懷。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民族復興而不懈奮斗,這是民革始終堅持、不斷傳承的立黨之本。”鄭建邦堅定地說。

繼承和發揚孫中山愛國、革命、不斷進步精神,是民革的優良傳統和基本特色。言談舉止間,記者處處可感鄭建邦對孫中山先生的感懷。

撫今追昔,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對中華民族發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並為之奮斗的偉大夢想已經或正在成為現實。

鄭建邦表示,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民革將堅定不移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中共二十大報告指出:“完善大統戰工作格局,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動員全體中華兒女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一起來想、一起來干。”

身處新時代,面向新征程,鄭建邦有情懷、有思路。

情懷,是自己的為政理想:希望通過自己的親身實踐,能夠傳承發揚民革的精神和傳統,豐富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實踐和理論內涵,實現先輩的心願。

思路,是對民革下一步的謀劃: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舉全黨之力抓參政議政﹔強化社會服務工作影響力﹔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貢獻力量。

路在腳下,夢在前方。鄭建邦帶領民革,迎來新的五年。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矢志不渝同奮進 初心如磐再出發——訪民革中央主席鄭建邦)

專題推薦

  • 民革小小圖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