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詳情頁
民革中央網站>>民革要聞>>中央要聞
第五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舉辦         2022年11月24日11:11

鄭建邦發表視頻講話

11月22日,第五屆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研討會在北京、武漢等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本屆研討會的主題為“把握兩岸關系時代變化,豐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發表視頻講話,民革中央副主席張伯軍在北京出席開幕式,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寧詠,中共湖北省委台辦主任程良勝,華中師范大學校長郝芳華等在武漢出席開幕式。

會議現場

張伯軍出席開幕式

鄭建邦在講話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牢牢掌握兩岸關系主導權、主動權,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與對台方針政策,形成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我們做好對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我們擁有實現統一的雄厚基礎、充足條件、強大能力,能更為自信地、堅定地按照自己的規劃和節奏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圍繞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鄭建邦提出了四點看法:

第一,國家富強、民族興盛、社會進步無不以祖國統一為前提。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歷史中,“統則強、分必亂,統則興、分則衰”已成為歷史定律。當代中國人民的奮斗史雄辯地闡釋了“國家富強統一、民族偉大復興、人民幸福美滿”的必然趨勢。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隻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兩岸同胞才能共享台海永久和平和建設共同家園,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得到切實維護,兩岸才能共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第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充分彰顯了和平、民主、善意與共贏價值。所謂和平,“一國兩制”就是和平統一理念的彰顯。所謂民主,和平統一就是民主協商、平等協商、共議統一。所謂善意,“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本身就是大陸善意的表達和展示。所謂共贏,就是在“一國兩制”之下實現兩岸經濟優勢互補和合作交流,推進經濟制度化合作和打造共同市場﹔改善台灣民生,讓普通百姓獲得統一紅利﹔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和國家重大戰略,攜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第三,和平發展與深化融合是造福兩岸同胞的康庄大道。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重要途徑,也是造福兩岸同胞的康庄大道。我們要繼續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深化兩岸命運共同體的建構,在共同傳承和創新發展中華文明的過程中,促進共同記憶和共同價值的形成,逐步實現心靈契合。

第四,實現祖國統一要堅決清除“台獨”分裂勢力和排除外部干涉勢力的干擾。“台獨”分裂勢力是祖國統一道路上必須清除的障礙,是民族復興進程中必須排除的隱患。外部干涉勢力是我們推進國家統一進程時必須排除的突出障礙。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牢牢把握歷史發展大勢,矢志堅守一個中國原則,共創祖國統一的歷史偉業,共享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

本次會議由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華中師范大學和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華中師范大學台港澳與東亞研究中心承辦。來自海峽兩岸從事台灣問題和兩岸關系研究的近百位學者專家與涉台實務工作者,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同參加了本次研討會。

開幕式結束之后,兩岸學者圍繞“豐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與新時代兩岸關系”、“國家‘統一后’的制度性安排與治理研究”、“結束兩岸政治對立與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新路徑”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和交流。

 

來源︱微信公眾號“團結報團結網”

作者︱李筱 攝影︱李筱

 

專題推薦

  • 組織換屆
  • 2022兩會
  • 十三屆五次會議